> 正文

新冠疫苗接种完需要留观多久 新冠疫情疫苗接种几次

新冠疫苗接种完需要留观多久

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相对于其它研制技术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大多数人接种后未见不良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硬块,头痛发热,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常见的不良反应。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离开接种点后如出现不良反应等相关症状,要及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规范就医。

新冠疫情疫苗接种几次

继英国、美国展开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之后,中国也正式布局大规模重点人群接种事宜,且从当前数据看,中国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安全有效。

12月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冬春季疫情防控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再次重申了中国研发新冠灭活疫苗安全有效。

相对于美国多州报告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出现不良反应,中国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为当下部署的重点人群接种带来了保障。

中期数据已完成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就是外防输入。在外防输入的过程当中,我国有一大批处于高风险的人群,包括冷链、边境口岸、一线医疗防疫人员。同时,还有一批由于工作原因要去到境外高风险区域的人员。他们成为当前中国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的对象,但是新冠疫苗的安全有效便是接种行动的科技支撑。

据郑忠伟介绍,我国从6月份依法依规批准了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7月份开始,我们开展了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接种工作。7月份以来,经过5个月的时间,按照小规模起步、稳妥审慎、自愿知情的原则,累计开展了超过100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其中有6万多人去到境外高风险地区和国家。通过开展这些超过100万剂次的紧急接种工作,我们观察到我国用于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具有比较好的安全性。去到境外的6万多人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报告。

“所以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决定在重点人群当中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工作。”郑忠伟表示。

全球新冠疫情并未有停歇之意,反而加速。12月以来,全球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0万例,日均新增死亡病例超过1万例,对于中国而言,本月10余个省份报告冷链食品或外包装等检测阳性,国内多地报告增加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一半以上省份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而选择在重点人群中接种,也正是因为他们每天所面临的风险高。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因为采购食用进口冷链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由于污染造成感染,一般来说必须是污染量比较大,同时还需要长期反复接触才有可能造成感染,所以在从业人员当中,特别是物流装卸工感染发现的就相对比较多一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