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菊花决明子茶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 金银花 菊花 牛蒡根 枸杞子 桂花

菊花决明子茶的功效与作用

平时常用眼的上班族或学生,会泡上一杯决明子茶或者枸杞茶来养眼。决明子茶味苦、甘而性凉,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喝决明子茶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喝决明子茶的好处和坏处

1、明目

这也是决明子最广为人知的一个功效,对于一些头晕目眩还有双目赤红的情况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现在很多白领一整天都要面对着电脑,这不仅仅导致我们的脸部肌肤出现严重的缺水情况,甚至眼睛所要承受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很容易出现双眼赤红以及看东西模糊的症状。这个时候用开水冲泡一杯决明子茶,服用之后能够很好的缓解。

2、通便

老中医告诉我们,决明子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说,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了便秘或者是大便干结的情况,那么可以视情况服用一些决明子茶,这样能够很好的令大便恢复正常,变得通畅起来。

3、降低血压

决明子中含有大量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在进入身体之后就会分解成为大黄酚、大黄素等等物质,所以说能够很好大家降低血压。日常经常服用一些决明子,对于高血压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4、减肥瘦身

专家告诉我们,只需要每天将十克左右的决明子放入开水之中冲泡服用,那么就能够很好的抑制全身脂肪的合成,另外对于身体中多余的脂肪也能够起到非常不错的分解作用。所以说,每天坚持服用一些决明子茶能够起到很好的瘦身功效,同时又不会影响日常的饮食以及身体的健康,快速并且健康的达到瘦身的目的。

5、养生

众所周知,决明子性寒,并且还带有一股子青草的香味,如果能够将决明子制作成为枕头每天使用,那么不仅在睡觉的时候能够问道青草的香味。同时决明子质地比较的坚硬,在睡觉的时候能够对我们的头部还有颈椎起到非常不错的按摩效果,能够很好的预防出现颈椎病的可能。如果老年人能够适量的服用一些决明子茶,不仅能够很好的促进大便通畅,同时还具有降压、降脂以及明目的保健养生功效。

决明子茶的养生功效虽然很好,但是决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泻、胃痛的人不应该饮用此茶,脾胃虚寒、气血不足者不宜服用;孕妇禁喝此茶。决明子不能长期食用,有损伤身体的正气,长期饮用决明子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

决明子茶怎么泡

杞菊决明子茶

材料:枸杞子10克,菊花3克,决明子20克。

制法:将枸杞子、菊花、决明子同时放入较大的有盖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后可开始饮用。

用法:当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至5次。

功效:清肝泻火,养阴明目,降压降脂。用于肝火阳亢型脑卒中后遗症,症见肢体麻木瘫痪,头晕目眩,头重脚轻,面部烘热,烦躁易怒,血压增高,舌质偏红,苔黄,脉弦。

原料:紫菜30克,决明子25克。

用法: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取汁饮用。

功效:甲状腺肿大,水肿,慢性气管炎,咳嗽,高血压。

菊花山楂决明子茶

原料:洁净菊花10克、生山楂片10克、决明子5克、方糖25克,

用法:将菊花、山楂片、决明子、方糖放入保温杯中,以开水冲泡、盖紧浸泡半小时,频频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该品适用于更年期综合症的肝肾阴虚,肝肠上亢的患者,凡具有头晕、头痛者,烦躁易怒,或高血压所致头晕目眩,失眠多梦者。

蛋糕的做法大全

刮痧的好处和坏处

喝茶的好处和坏处

枸杞子泡水喝的功效

鱼刺卡在喉咙怎么办

决明子伤肝最大

如今人愈来愈留意身心健康,健康养生的意识也愈来愈明显,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也许多人把一些健康养生的中药材泡茶喝,例如决明子茶,决明子茶具备降血压、降低血脂、清热去火等作用。金银花茶和黄菊花具备调养五脏六腑、均衡阳阴,舒肝火、通血脉、化血瘀、畅循环系统、排内毒素、溶色斑、增容貌的作用,那麼决明子茶菊花枸杞金银花茶牛蒡根泡茶喝有哪些作用呢?

(1)枸杞子

药用价值作用与宁夏枸杞同;树根皮(中药材称地骨皮),有退热止咳化痰之效应。

枸杞子所带有的类胡萝卜素则具备十分关键的功效与作用。许多科学研究早已证实枸杞子籽黑色素具备提升身体免疫力作用、防止和抑止肿瘤及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胡罗卜素是枸杞子黑色素的关键特异性成份,具备抗氧化性和做为维他命A的生成前体等关键的内分泌系统。

药用价值:对免疫力作用有影响功效。

作用:枸杞:护肝,滋肾,润肺止咳。枸杞叶:滋阴养血益肾,清热解毒清目

(2)黄菊花

黄菊花肴:由黄菊花与生猪肉、吃蛇炒或与鱼类、鸡脯肉烹煮的“黄菊花小肉”,荤中有辣,补而不油腻,净心可口,可用以头晕眼花、风寒风热上扰之病的医治。

黄菊花运动护膝:将黄菊花、陈艾草叶捣烂为粗末,装进茶包袋中,制成运动护膝,可除风湿、快速消肿,医治鹤膝风等关节炎。

黄菊花香味:有疏风、清热利湿之功,嗅之,对发烧感冒、头痛有輔助疗效。

(3)决明子茶

决明子茶,中草药名称。是豆类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躁完善種子,因其有清目之功而名之。秋天採收完善果子,晾干,奠定種子,去除残渣。

决明子茶味道微苦、甘、咸,性生寒,入肝、肾、小肠经;促进消化,降血脂清目,润肠通便及高血脂,高血压。清热去火,利水通便,有缓泻功效,降血压降低血脂。

(4)牛蒡根

1、具备散风寒风热,消毒杀菌肿之作用。常见于风热感冒,头痛,咳嗽,热毒面肿,咽喉肿痛,牙龈肿疼,风湿病痹痛,癓瘕积块,痈疖恶疮,痔疮脱肛。

2、使用方法使用量:

口服:煎汤,6-15g;或捣汁;或研粉;或浸酒。外敷:适当,捣敷;或熬膏涂;或煎手洗。

(5)金银花茶

金银花茶自古以来被称作清热去火的灵丹妙药。它性甘凉气芬芳,生津润清热解毒而不伤肝,芬芳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茶即能宣散风寒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以各种各样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成效显著。

金银花茶寒性,味甘,入肺、心、肝胆经,具备清热去火、抗感染、滋阴养血疗风的作用,主冶撑胀下疾、温病发热,热毒痈疡和肿瘤等症。

其针对头昏头晕、口干舌燥作渴、容易出汗心烦、肠炎、菌痢、麻疹、肺炎、乙脑、流脑、亚急性乳腺炎、败血症、阑尾炎、皮肤感染、痈疽疖痈、丹毒、腮腺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症状均有一定功效。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