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黄芪和枸杞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黄芪和枸杞的功效与作用禁忌症

枸杞菊花茶功效与作用

黄芪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中草药,在很多中药中都可以看到黄芪的身影,也是有很多人都吃黄芪呢,黄芪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多的了,黄芪的食用方法对于大家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黄芪枸杞菊花茶的功效?来了解一下吧。

黄芪枸杞菊花茶的功效

花茶有很多种类,不同的花茶有着不同的功效和效果,今天老宗医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黄芪枸杞菊花茶的功效和作用。

枸杞有补肾的功效,可以入肝、肾、肺经,有和血润燥、益精明目的作用,黄芪也能够有效的滋补身体,菊花能够名目去火,这三种采用相结合效果更佳。

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肾、肺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血润燥、泽肤悦颜,培元乌发等功效。

黄芪性味:甘,微温,含皂甙、蔗糖、多糖、多种氨基酸、叶酸及硒、锌、铜等多种微量元素。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黄芪可增强精子活力,在体外人的精液中添加黄芪水煎液,可使精子活动率、精子运动速度、精子前向运动速度、精子头部摆动的频率等均有显著提高。

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自然不用多说,不管是清热解毒还是清肝明目都是很多朋友喜欢喝菊花茶的缘由。

是用作补肾,菊花可以去火,黄芪也是滋补强身的作用。

之前给大家讲过菊花枸杞茶适合很多肾虚的男士饮用,黄芪枸杞菊花茶尤其适合男士饮用,忙碌的生活、过大的压力发现自己的身体慢慢变的虚弱,不再有年轻时候的活力,肾功能减退,黄芪枸杞菊花茶能更好的起到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的功效。

黄芪的吃法

1、黄芪泡水,方法同沏茶一般。取两三片黄芪(5g到10g为宜),用沸腾的开水冲泡,等待晾凉一点的时候就可以饮用了,这种方法是最简单的,可以长期饮用,但是如果遇到身体不适,尤其是上火、湿热的时候则不能饮用,以免会上火更加严重。

2、黄芪炖鸡

1)取三黄鸡一只,适量料酒、香葱、盐、当归、黄芪、枸杞、鸡精。

2)将三黄鸡洗干净,切成小块;香葱打成小结的样子。

3)把鸡块放在凉水中,加入适量的料酒,大火煮沸焯水。

4)取另外一个锅,加入适量的凉水之后,用中火或者小火加热。

5)鸡块煮沸之后,在冒水花的地方将鸡块家出来。

6)将鸡块放入步骤4)中的锅中。

7)放入当归、黄芪、姜片、葱结等,小伙慢炖一个小时。

8)放入枸杞,继续慢炖5分钟左右。

9)最后放入盐和鸡精调味。

3、此外,黄芪还可以煮粥,经过慢炖之后的黄芪,更容易实现其功效。

黄芩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补中益气丸

西洋参黄芪枸杞红枣泡水喝具备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首先,黄芪具备我补气消肿的作用,而红枣跟枸杞有壮阳补血的作用,而西洋参有滋阴补肾以及延缓衰老的作用,所以将这四种药材放在一起泡水喝,可以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也可以消除疲劳以及增加脾胃功能,是用途比较广泛的一种做法。

可以一起。黄芪具有补气固表、利水退肿、托毒排脓、生肌等功效。西洋参具有补气养血、滋阴补肾、健脾养胃、延缓衰老及养颜等功效。红枣性温味甘,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枸杞性味甘平,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消除疲劳。

哪些人不能吃黄芪

1、从体质上来说,黄芪最适合气虚脾湿型的人,这种人往往身体虚胖,肌肉松软,尤其是腹部肌肉松软。而身体十分干瘦结实的人则不宜。从身体状况来说,感冒、经期都不要吃黄芪。

2、从季节来说,普通人春天不宜吃黄芪。为什么感冒不能喝黄芪粥呢?因为黄芪是固表的,它帮助身体关闭大门,不让外邪入侵。可是当身体已经感受外邪的时候,就会变成闭门留寇,把病邪关在体内,无从宣泄了。同理,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人体需要宣发,吃黄芪就不太适宜了。

3、肾病属阴虚、湿热、热毒炽盛者用黄芪一般会出现毒副作用,应禁用。因为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而湿热、热毒炽盛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如果必须服用黄芪一定要配伍运用。

4、阴虚患者使用黄芪必须配伍养阴药使用,如生地、熟地、玄参、麦冬、天冬、玉竹等。湿热患者必须配伍清利湿热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热毒炽盛的患者必须配伍清热解毒药,如黄连、栀子、大黄、败酱草等。

黄芪泡水喝的禁忌

很多人喜欢在日常生活中要黄芪泡水服用,特别是很多女性喜欢将黄芪和红枣、枸杞子一起浸泡,这样不仅能够增强体质,气色也会越来越好。但是每次使用的黄芪量最好不要超过15克,并且分为两三次服用,避免出现过量的情况。

如果黄芪使用过量,那么患者就有可能出现头晕、睡眠质量变差以及双颊泛红以及心情烦躁等等情况。

老中医告诉我们,其实黄芪泡水喝并不会产生副作用,但是为什么有些人在过量服用之后身体会出现不适的情况呢?这主要就是由于过量的黄芪进入身体之后打破了内环境的平衡状态,这就导致各种身体不适情况的出现。

黄芪服用之后能够很好的改善记忆力退减以及头晕乏力等等情况,但是如果平时过量服用了黄芪水,那么不仅不能够改善头晕眼花的情况,反而会导致病情价值,也就是头晕更加严重,记忆力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黄芪属于一种温补性的中药,如果过量服用,身体主要表现为心烦气躁以及脸颊泛红。

虽然我们说想要获得最好的保健效果每天要服用一杯黄芪水,但是这个黄芪水最好能够分为两三次服用,千万别一次性喝完。另外,每次黄芪泡水最好能够控制在15克左右,但是网上有些方子中建议是使用20~30克左右,这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另外,黄芪泡水的使用量和煮粥的使用量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泡水那就是上文所说的15克,如果是熬粥,那么最好使用50克左右。事实上,无论你是熬粥还是泡水,黄芪的使用量都是具有明确规定的,千万不要超量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