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学睡眠时间 中学生科学睡眠时间

科学睡眠时间

秋吃什么好?立秋养生要注重科学睡眠和饮食,为你介绍立秋养生的科学方法。

科学睡眠有利健康

《黄帝内经》认为,秋季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刘宗莲说,早睡以敛肺气,早起以舒肺气,使肺之收敛舒展与秋季的气候相适应。容易失眠的老年人睡前忌多言及饮食。中医有“胃不和则卧不安”之说,所以晚饭不宜过饱,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少吃刺激食品

秋天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另外,还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为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饮食不要过于生冷

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进补不能乱补

秋天是适合进补的季节,但是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中学生科学睡眠时间

睡眠和饮食一样重要,只有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我们才能维持身体的健康。但是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非常喜欢熬夜,这样就会不断的缩短睡眠时间,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猝死的情况。那么,一般来说我们需要保持多久的睡眠时间呢?研究发现,每人每天应该不少于6小时的睡眠时间。

从睡眠仪的检查结果来看,正常人在睡眠时有时眼球不活动或者只有很慢的浮动,这段时间比较长;但有时眼球很快地来回活动,这段时间比较短,与眼球慢动或快动的同时,脑电图出现不同的变化。由此,科学家把睡眠分成非快速眼动相睡眠和快速眼动相睡眠两部分。

睡眠时间是指人及动物的一种自然生理现象,意识是自然的、通常为有规律的暂时中止,在此期间体力得到恢复的过程时间,能达到闭目安息,大脑皮质处于休息状态。

睡眠时间可分为间断睡眠和连续睡眠,一般生活中所指的睡眠时间是指一天内总的睡眠时间,即所有处于睡眠状态的时间总和。

新生儿。新生儿尚未形成较为恒定的生物钟,难以区分白天和晚上。每天推荐睡眠时长为:1周大的新生儿每天睡眠16-17个小时;1-4个月,每天睡眠14-16个小时。新生儿每天睡眠时间切勿低于11小时,否则影响正常发育。

婴儿。婴儿整段睡眠时间比新生儿长。一般,4-12个月大的婴儿,每天睡眠12-16个小时。此时家长应帮孩子保持有规律的小睡,每天睡眠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否则会影响正常发育。

幼儿和学前儿童。这个阶段,孩子更活跃,睡眠对其成长也更重要。1-2岁的幼儿,每天推荐睡眠时间为12-14个小时;3-5岁,每天推荐睡眠时间为11-13个小时。

小学生。孩子上小学后,只有睡眠充足,才能保证一天的活动和学习效率。所以,建议6-12岁孩子,每天保证9-12个小时的睡眠,不要少于8个小时,否则会严重影响学习效率。

中学生。这个阶段的孩子仍然处于成长发育期,学习压力逐渐增大,睡眠时间相对减少。13-18岁孩子每天睡眠时长应为8-10个小时,少于7个小时,会精神不集中、运动量减少,严重影响学习效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