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食 > 正文

婴儿积食怎么治? 经常积食应该怎么办

婴儿积食怎么治?

婴儿由于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好,所以消化功能相对是比较差的,因此就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婴儿积食不只会引起身体出现一些不适,同时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不利,所以家长要注意了解婴儿积食的症状,以便及时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

对于宝妈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宝宝身体出现不适,从而影响到健康发育,因此平时宝妈都会特别的关心宝宝日常中的点点滴滴变化,其中有的脾胃功能差的宝宝就容易出现一些肠胃功能方面的问题,如积食在婴儿当中就非常常见。那么婴儿积食有什么症状呢?如何治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婴儿积食的症状:

1、厌食,婴儿积食时会出现食欲明显不振现象,对吃不感兴趣,吃东西也要很长时间,这时宝妈按一下宝宝的肚子,会觉得胀胀鼓鼓的。

2、免疫力低,积食的宝宝容易经常反复感冒,出现发烧咽喉痛等症状,有的还易引起咽喉部的感染及出现各种扁桃体肿痛现象。

3、睡眠质量不好,宝宝积食时会影响睡眠质量,睡觉时总是睡不踏实,翻来覆去的,夜里总是闹腾,容易出现烦躁哭闹现象,另外有的还会出现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的症状,按中医看这属于胃不和则卧不安的典型表现。

4、其它症状,积食的宝宝可有明显的口气,呼出的气体带有酸味,另外还会出现大便异常现象,如可表现为腹泻、大便硬结或是便秘现象,观察宝宝的舌苔时,会发现有变厚变白的情况,这些都是常见的积食的表现。

婴儿积食怎么缓解?可试试下面的方法:

1、山楂水:宝宝积食时,宝妈可取适量的山楂洗干净,切成小块后入锅中加水煮熟取汁,可加适量的冰糖让宝宝服食。有助消化除积食作用。

2、山药粥:山药有很好的调补脾胃,滋阴养液的作用,可用它煮粥让宝宝食用,也可调治积食现象。

3、白萝卜粥:白萝卜是常见的一种食物,它有顺气,健胃作用,对于调治小儿消化不良,腹胀积食有很好的作用,宝妈可用白萝卜煮粥给宝宝吃。

经常积食应该怎么办

小孩经常积食的主要原因是肠胃功能较弱,长期的积食容易导致孩子因营养吸收不利而体质虚弱。积食若没有得到及时的调理,会造成胃部疾病,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根据孩子的基积食症状进行针对化的调理与治疗。

儿童由于肠胃功能较弱,经常会产生积食的现象。长时间的持续性积食,会使孩子因营养吸收不利而体型消瘦,影响着孩子健康的成长。许多父母担心孩子进食较少会营养不良,实则不然,只要根据孩子的体质以及营养需求进行膳食调整就能够使孩子健康成长。小孩若经常积食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进行调理。

一、饮用山楂陈皮水进行调理。山楂有着消食健脾的作用,且口感酸甜;而陈皮则能够理气健胃,气味清香。将两种药材冲水当茶饮,不仅能够解决小孩积食,坚持饮用还能够有效的调节肠胃,彻底的解决积食症状。

二、经常按摩腹部。小孩积食的时候,父母可以将手掌搓热后为孩子按摩腹部,按摩时力道要均匀,与此同时,要注意别让孩子受风,否则极易造成腹泻,坚持进行腹部按摩能够有效的解决积食。积食按摩的手法也有所讲究,是以胃部为中心,进行圆弧形的按摩,该方法对于积食的解决是较为迅速的。

三、饭后半小时可以适当的进行户外散步。饭前不宜做激烈的运动,饭后半小时内,可以带着孩子到户外进行散步。散步时要保持步伐的匀速,每次走动十五分钟,反复走动3至4次即可,运动量不可过多,长期坚持能够解决积食症状,对于孩子骨骼的健康发育也有一定的好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