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神经衰弱失眠的食疗有哪些 怎么缓解老年人失眠症状?

神经衰弱失眠的食疗有哪些 

百合糖水汤治疗神经衰落失眠

食谱一:百合糖水汤:用100克的百合,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小火把百合煮烂之后,在加入一些糖就可以食用了。煲出来的汤可以分2次进行食用。百合味道带点甘苦微寒,具有清心安神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心烦不安,比较多梦的患者。百合糖水汤可以在病后余热不净的情况下服用,尤其适合伴有结核的失眠患者食用。

茶叶加酸枣仁治疗神经衰落失眠

食谱二:茶叶加酸枣仁。患者可以在每天早晨8点钟之前,用15克的绿茶加开水冲泡2次后进行饮服,但是过了8点就不要再喝茶了。另外,可以把准备好的酸枣仁炒熟后研磨成粉末状,在每天晚上睡觉前用10g的酸枣仁粉末加开水冲泡后食用。坚持服用3~5天,就可以见到治疗效果了。茶叶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有助于缓解患者在白天精神萎靡、昏昏欲睡的状态。而酸枣仁则具可以起到养心安神、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功效,有助于患者尽快进入睡眠状态。

甘麦大枣汤治疗神经衰落失眠

食谱三:甘麦大枣汤。用60克的浮小麦,甘草20g以及15克的大枣。先把浮小麦和大枣洗干净后,加入甘草一起煎煮,等到浮小麦、大枣都煮熟了,再把甘草和小麦去掉,大枣留下来一起和汤食用。这个食谱虽然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却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治疗神经衰落失眠也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

怎么缓解老年人失眠症状?

一、老年人失眠的可能原因

1.生理性因素:随着年龄增长神经细胞越来越少,而睡眠是依靠脑部而行的一种生理现象。神经细胞越少,从而造成老年人睡眠障碍,而失眠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

2.脑部器质性疾病:年龄增长使脑动脉硬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容易患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痴呆等疾病,这些疾病都会脑部血流量减,从而使脑代谢失调而产生失眠症状。

3.全身性疾病:老年人容易患全身性疾病。这些病发病率的增高,可能因为疾病本身的发病特点或相应而来的症状而影响睡眠,这些都会造成老年人失眠,或者加重失眠。

4.精神疾病:据相关资料统计,老年人有抑郁的状态或者这种倾向的比例,明显比年轻人高。精神疾病带来的失眠,随着患者年龄的增加,体现为后半夜越来越难入睡,或是早醒和醒后再难入睡。

二、老人晚上失眠怎么办

1.保持有规律作息:严格要求自己形成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习惯,并坚持贯彻执行。建议中老年失眠患者早起,六点为宜晨,中午适当小憩,但时间不可过长,晚上九点左右开始休息。如果中午特别困乏,可以听点音乐或者看电视,振奋精神。总之,一定要把正式休息时间挪到晚上九点左右。

2.注意营养元素的补充:身体进入中老年后,需要补充相应的营养元素来维持健康状态。那么,失眠可以通过补充哪些营养元素来治疗呢?日常生活中可以吃些什么来环节失眠症状呢?有关专家指出,小米可以帮助人体快速入睡,因为它含有某种催眠成分,可加快胰岛素的分泌。此外,牛奶、大枣、香蕉和苹果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失眠的困扰。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