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该怎么办 低血压吃什么好

低血压该怎么办

低血压虽然不算是一种疾病,但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而且它会使人头晕眼花、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或昏倒、休克,而导致其他伤害产生。

医师建议低血压患者如果没有特别症状,并不需治疗,只要从日常的生活、饮食及运动三方面加强养生保健。

一、要充分休息劳累、睡眠不足,会使血压更低,因而应保持规律生活,避免过劳、熬夜;此外,睡觉时枕头不宜过低。洗热水澡,热水澡可加强血液循环,改善低血压症状。水温以43度C左右为佳,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三分钟左右後,应休息片刻再洗。洗完澡若能坐着休息一下,效果更佳。避免久站或突然改变姿势拾取地上东西时,不宜直接低头,应先蹲下;起床时,不要猛然站起身,应先确定身体已平衡,再慢慢起来。注意环境与穿着不宜处在闷热的环境,以免血管舒张、血压下降。领带勿系太紧,少穿衣领太高、太紧的衣服,否则会压迫到颈动脉窦,引起血压骤降而昏倒。

二、加强营养,具有低血压倾向的人,若营养不足将使血压更低。中国传统养生医学建议,多吃生姜、桂圆、红枣、核桃、人参、五味子、山药、百合、蜂蜜等滋补的食物,有助改善低血压现象。

三、经常做运动运动可调节神经系统、增强心血管功能,进而改善低血压症状。

低血压吃什么好

1、多食补气血、温补脾肾的食物

如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可常食用。人参炖瘦肉、当归煲羊肉、田七炖鸡等对低血压患者均十分有益。多喝汤,多饮水,增加盐份摄入。所以,低血压患者应该加强营养,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2、多吃造血食物

如伴有红细胞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3、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

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4、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

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但食盐摄入量亦不可太高)。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量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加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