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 正文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失眠如何调理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一)环境因素

噪音或光照干扰睡眠,高温或严寒影响睡眠,卧具不适如过硬或者被褥过厚或过薄都影响睡眠。改换睡眠环境如住院或住旅馆也可以引起失眠。同睡者尢其是鼾声大的同睡者也影响睡眠。

(二)生理因素

高速跨几个时区的旅行(时差反应)以及由白班改夜班工作,由于体内生物钟尚未适应新的昼夜节律,因此也出现失眠。

(三)心理社会因素

应激和各种生活事件均可引起失眠。可能的原因有压力很大、过度忧虑、紧张或焦虑、悲伤或抑郁、生气,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四)躯体疾病

各种疼痛性疾病,使人痛苦的疾病如心肺疾病、关节炎、晚期癌症、夜尿症、胃肠疾病、肾功能衰竭、甲状腺功能亢进、帕金森病等常常引起失眠。

(五)精神疾病

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老年痴呆、焦虑症、强迫症、边缘性人格障碍等常伴有失眠症状。

(六)药物因素

最常引起失眠的药物有咖啡因、茶碱和各种兴奋剂,以及酒精和食欲抑制剂。这类失眠称为反跳性失眠。

(七)睡眠伴随症

如梦魇、夜惊症。

(八)原发性睡眠障碍

如特发性失眠、睡眠时相延迟或提前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九)假性失眠

假性失眠又称为睡眠状态误认,即将已睡误认为未睡。也有的人将疲乏认为失眠。

(十)生活方式由于生活方式引起睡眠问题也很常见。如饮用咖啡或茶叶、晚间饮酒、睡前进食或晚饭较晚造成满腹食物尚未消化、大量吸烟、睡前剧烈的体力活动、睡前过度的精神活动、夜班工作、白天小睡、上床时间不规律、起床时间不规律。

失眠如何调理

1、调整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树立信心,加强自信。寻求合理、有效的方法战胜失眠,失眠不是一种严重疾病,1天或几天少睡几个小时没啥关系(但不不能够长期),不要将它想象得太严重,认为它对自己的人生会造成多坏的影响,很多朋友失眠几年,也没见他们的生活有多遭有多乱。

所以,当发觉自己失眠了,需要要好好平静一下自己的心情。把白天有不愉快的事情忘掉,并静静回想些轻松、高兴的事,以愉悦的心情持续到入眠。

2、分析原因,快速根除

分析出自己产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情绪太过于激动,还是因为心情不好,或者说工作压力过大等等,找到了原因,那么你对自己的失眠就有一个更客观、全面的认识,从而不会过度的忧虑与害怕。

3、自由联想,平静心情

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在一个自由的放松的场景,比如说你喜欢大海,就想象着自己在海边轻松的散步,碧海蓝天,迎面吹来的温暖海风,吹拂着你的脸,非常的舒适等等。这样有助于你放松下来,更快的进入睡眠之中。

4、深呼吸吐纳

听听曲调委婉、节奏舒缓的音乐,做深呼吸。用5秒钟吸气,然后屏住呼吸5秒钟,最后吐气,重复3次。这个动作可以产生令人放松的物质——内啡肽,让大脑尽快平静下来。

5、安眠药不可随便吃

有些朋友长期睡不着,就去买安眠药服用。要知道,安眠药不是可以随便吃的。对于睡眠呼吸障碍者,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反而弄巧成拙。

另外,专家提醒,安眠药治疗失眠的效果虽然好,但服用过量或长期服用都可形成药物依赖(即成瘾,会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不良影响。

安眠药长期服用的话,会造成人体对药物的依赖,在安眠药的服用量多少上也一定要听从医嘱,不可自己在家乱用药。

6、千万不要赖床

很多朋友,躺在床上睡不着时,情愿在床上打滚,也不愿意起床,因为他们认为只要睡在床上,就算没有睡着,但也已经得到休息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躺在床上睡不着,那么就起床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说看书,看电影等缓解自己的心情。直到自己感到困了,再躺到床上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