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老人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老年人小腿抽筋怎么办好呢

老人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睡觉时腿抽筋是比较常见的生理反应,大多数情况跟缺钙有关,当血液里钙浓度低时,肌肉兴奋收缩、痉挛引起的。不过也并不能简单地说,所有腿抽筋就都是缺钙。

我们先来说说,如果是因为身体缺钙导致的腿抽筋,应该如何解决,之后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再和大家聊聊:老年人腿抽筋,除了可能身体缺钙,还有3个原因不能忽视。

如果是因为缺钙引起的腿部抽筋,那么要做两件:第一是注意休息,疲劳、睡眠、休息不足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

第二当然就是补钙,平时要多吃补钙的食物,比如牛奶、老豆腐、深绿色蔬菜和海产品等含钙量比较高的食物。

说完补钙咱们再来说说,老年人腿抽筋,还可能是3种原因:

1、老年人腿抽筋,还可能是:血液缺钾

生活中大家都比较关注补钙,其实血液缺钙会引起抽筋,血液缺钾同样会有腿抽筋的情况发生。缺钾会减少肌肉的兴奋性,肌肉就容易出现痉挛、疼痛,十分影响生活。

同时钾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维持神经健康,如果缺钾,就容易出现麻痹和刺痛感。健康人钾的适宜摄入量为每天2000毫克,但我国居民每天钾摄入量仅为1616.9毫克,换句话说大家普遍处于血钾含量过低的状态。

2、老年人腿抽筋,还可能是:动脉硬化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不多加注意血管的健康,还长期吃油腻的食物,比如猪油、油炸食品,而吃新鲜蔬菜、水果的比例又过低,无形当中就给血管增加了大量的油脂。

病情严重之后会出现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也就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造成的病症,这种病症在早期就有腿脚抽筋的症状。

3、老年人腿抽筋,还可能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目前在中老年群体里比较常见的慢性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各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就其中一种恶性的并发症。

老年糖尿病人如果出现小腿抽筋要当心,早期糖尿病足会表现为腿脚部发凉,小腿抽筋,皮肤颜色改变等情况,最好尽快去医院检查。

老年人小腿抽筋怎么办好呢

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拿捏小腿后侧

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对侧手拇指与其余四指用力对合,从上到下反复拿捏患肢小腿后侧肌肉0.5~1分钟。

功效:柔筋缓急、消肿止痛。

按揉委中穴

委中穴:位于膝关节月国窝横纹(即屈膝时月国窝中的横纹)正中处。

将健侧手中指指尖放在患肢的委中穴上,拇指放在髌骨上方,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功效:活血消肿、通络止痛。

按揉阳陵泉穴

阳陵泉穴:位于腓骨上端膨大部——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

将大拇指指腹放在同侧患肢阳陵泉穴上,其余四指附于腿肚处,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疏肝利胆、解痉止痛。

按揉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1寸筋间处。

将健侧手食指与中指重叠,中指指尖放在患肢足三里穴上,适当用力掐按0。5~1分钟。

功效:补脾健胃、调和气血。

按揉条口穴

条口穴:位于外膝眼下8寸,距小腿正面的长骨即胫骨前嵴约1横指处。

将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侧手中指指腹放在条口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缓痉止痛。

掐承山穴

承山穴:位于小腿后侧正中,分肉之间凹陷处,委中穴与昆仑穴连线的中点。

用拇指指尖放在同侧承山穴上,适当用力掐压0.5~1分钟。

功效:通经活络、柔筋缓痉。

合按昆仑穴、太溪穴

对于老年人,在平时尽量的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每天晒晒太阳,来帮助身体里面对钙质的吸收。同时也可以多吃一些含钙量比较高的食物。当频繁的出现小腿抽筋的时候,最好是能够及时去医院进行一些相关检查,明确原因以后进行有效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