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三学生总失眠怎么办 学生失眠怎么调理

高三学生总失眠怎么办

高三的学生有较大的学业压力,这可能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原因,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别的事情,具体原因是什么,需要家长和孩子沟通。毕竟,只有解决了心里的事,人们才能安心入睡。另外,针对失眠本身,我们可以从生活习惯、睡眠和心理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生活习惯方面:

1、作息一定要规律,每天几点睡觉几点起床最好固定,这样容易养成规律的生物钟。

2、饮食要健康,避免油腻,避免吃太多。尤其是晚餐,尽量减小肠胃压力,有助于睡眠。

3、睡前可喝一袋温牛奶、用热水泡脚,这些都有安眠功效。

4、还有一些小方法,比如睡前点一只安眠的香薰蜡烛,或者,在纸巾上滴1-2滴薰衣草精油,睡觉时将纸巾放在枕边,等等。

睡眠方面:

1、创造一个放松的睡眠环境。卧室的光线一定要暗,室温很凉爽,而且尽可能地安静,把电脑、电视、手机这一类电子设备都清理出卧室。

2、在睡觉前,不要再谈论或是处理一些压力大或是容易诱发焦虑的事情。

3、设定一个睡眠时间表。保持一个规律的睡眠习惯。每天都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周末也是如此。也不要过早地躺在床上。如果还没困就去睡觉了,那可能一直都醒在床上,然后慢慢就变得焦虑了。这么做只会让你更难入睡。

4、控制午休的时间。

5、保持一个固定的健身习惯。研究显示,锻炼会增加总体睡眠的时间,尤其是慢波睡眠阶段的长度,慢波睡眠阶段对于我们机体的修复和保持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要太晚的时候锻炼。要是在临睡前还运动,会让体能爆发,体温升高,就更不容易睡着了。(这一点对于高三考生尤其重要)

6、避免睡前过多饮食。

7、控制咖啡因的摄入。

8、在睡觉前事先安排好休息的时间。给自己一些时间来让大脑平静下来,这将帮助你进入到一个充满困意的状态。冥想,呼吸训练,冲澡,或是听一些放松的音乐,都是在晚上平静下来的好方法。

9、不要总是看时间。不断地数自己浪费了多少时间没睡觉,只会徒增焦虑,让你更难以入睡。

10、做记录。如果上床之后实在是思前想后睡不着,那就索性起来,把这些想法写下了。然后告诉自己,这些事情可以明天早上起来后再想、再做,所以今天晚上就没有必要为此担心了。

心理方面:

心理方面虽然放在了最后,但其实是重中之重。这里的建议是,请家长找出孩子失眠的原因是什么,解决了这个原因就是釜底抽薪似的解决了失眠问题。

如果是学业压力造成的,可以让孩子和学校的心理老师聊一聊,或者找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或者家长帮助孩子调整认知,客观看待考试的成败,不夸大或灾难化高考结果。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学生失眠怎么调理

孩子失眠,做家长的真的是担心,女儿今年正好读初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面临中考的压力,他的学业也开始加重了,这半年她的睡眠越来越差,而且我半夜起来都会看见女儿还在房间里面没有睡觉,这段时间也经常看到她掉头发。我和她爸爸也是很担心,在医生的帮助下,一些妙招让她开始摆脱了失眠的困扰,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女儿治疗失眠的一些方法。

步骤/方法:

1、帮助她该掉一切不良的作息习惯,比如每天睡之前,不要让他还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在就给他减减压力,家长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一直与自己的孩子说,某某孩子怎么厉害,这样只会给孩子增加压力。

2、从一些日常的生活饮食上调理,在孩子的早餐中,给他加上了一些燕麦粥,在午饭中经常会加一些虾之类的有营养的食物。这样让孩子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对失眠也有好处,所以对一些治疗失眠的食物。

3、一般中学生都是因为学业的加重导致的失眠,所以一定要从学业减负上下手,一定要让她从学习上压力变小,给孩子舒缓心理压力,在每天晚上入睡之前,都让孩子喝牛奶,因为研究表明睡前喝一杯牛奶,不仅能够让人快速入睡。

注意事项:

该掉一切不良的作息习惯,从一些日常的生活饮食上调理,给孩子舒缓心理压力,尽量让他不要在心里有压力,希望以上内容能帮助到大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