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为什么乙肝携带者不需要治疗 乙肝症状表现

为什么乙肝携带者不需要治疗

虽然我已经多次确认,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治疗,但是依然有很多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想要了解清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治疗的原因,甚至担心不采取必要的治疗手段会使得发病后预后不良。当然,也有较多朋友留言,说自己是医生,质问我有没有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治疗的凭据,实在难以言表。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治疗观点被质疑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做细分,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例如,根据家族病史可分为家族中有恶性肿瘤史、家族中无恶性肿瘤史、直系亲属有肝脏恶性肿瘤史等,根据病毒含量、e抗原情况、年龄因素等,又可以分为多种。有的人,根据这些类型,筛选出来一部分“需要抗病毒治疗者”,认为属于高风险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实翻阅各个版本的抗病毒治疗指南,以及各种临床数据体现,均找不到有力的证据。反倒是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治疗,具有充分的依据。

各类乙肝病毒携带者均不需要治疗

首先,从各个版本的抗病毒治疗指南中,我们不难发现。乙肝抗病毒治疗,首先需要满足多次肝功能异常,无论是轻度异常或者是高出正常值的两倍。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始终是正常的,所以,找不到需要抗病毒治疗的依据。所以,无论是病毒含量高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病毒含量高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抑或是直系亲属有恶性肿瘤史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均是不需要抗病毒治疗的。

其次,我们可以从临床实际案例中去分析,从临床统计中去发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后的预后情况,与是否提前采取抗病毒治疗用药有关。乙肝抗病毒治疗,目前多采用核苷(酸)类抗病毒用药,可以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对现存的乙肝病毒并无“消灭”作用。乙肝病毒携带者,本身免疫耐受,免疫和病毒量平衡,多数病毒复制不明显,体内病毒量不会迅猛增加。所以,找不到抗病毒治疗的依据。

最后,有人问,既然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治疗,那么为什么还要定期检查,不还是担心会发病吗,为什么不提前控制?道理其实很简单,大多数严重的疾病都不是一日发生的,也不是突然形成的,肝硬化、肝癌等更是如此。如果肝脏出现了轻微炎症,我们通过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进行调理就可以避免继续损伤。如果不定期复查,我们非常容易忽视这些微小的损伤,日积月累,自然不利于健康。

乙肝病毒携带者定期复查项目之一

所以,无论如何,各类乙肝病毒携带者均是不建议抗病毒治疗的,定期复查是必须的。只不过,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同的类型,生活注意事项严格程度不同,且复查的项目和复查频率有所差异。

乙肝症状表现

中国是世界上乙肝患者最多的国家,其中又以广东省为最,虽然该数据的得出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本身就有着13亿的人口基数,但毫无疑问乙肝问题都要得到大家的重视。清楚了解乙肝症状表现对我们预防并治疗乙肝疾病有着重要作用。那么乙肝症状表现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一下。

乙肝作为常见的传染性肝病,感染后一般都有3个月左右的潜伏期。乙肝症状表现主要是体现为以几个方面:

1、容易疲劳、乏力、体力不支

感染乙肝后肝功能受损,一方面食物消化吸收都遇到了障碍,进食会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已摄入的物质不能充分代谢,无法满足机体的需要;因此患者很容易出现疲劳、乏力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体力不支。另外,患者由于心理压力等主观因素导致失眠、多梦情况,也会加重乙肝症状的表现。

2、食欲减退、恶心厌油

肝脏分泌的胆汁是帮助食物消化的重要成分,而患有乙肝的患者肝功能受损,导致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从而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厌油情况。

3、肝区疼痛

乙肝患者通常都会出现右上腹或右背部疼痛问题,疼痛的程度视具体情况而定,但在运动或动作过于剧烈时疼痛会特别明显。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肝炎病毒引起肝脏肿大,使肝被膜张力增大所致,或者炎症波及肝脏韧带及其周围的纽织。

3、眼睛、皮肤黄染,出现黄疸情况

肝脏是胆红素代谢的中枢,由于胆红索的摄取、结合、分泌、排泄等障碍,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肝脏已经受损的乙肝患者会出现眼睛、皮肤黄染问题。

4、其他表现

不少慢性肝炎特别是伴有肝硬化者面色晦暗或黝黑,称肝病面容。男性可出现勃起功能障碍,对称或不对称性的乳腺增生、肿痛。女性可出现月经失调、闭经、性欲减退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