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孩总是吐奶怎么回事 吐奶和溢奶的区别是什么

小孩总是吐奶怎么回事

在家庭中,小孩是父母的掌中宝,一举一动都倍受关注与呵护。而小孩的饮食更是每个父母所关心的,其中最令父母费解的就是小孩一吃完奶之后老是吐奶,而且有时候吐猛了还会从鼻孔里溢出奶来。那么小孩老是吐奶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方面小孩子吐奶是由孩子消化系统发育差引起的。这个阶段的小孩子正处于生长期,各类器官、组织还处于发育阶段,所以括约肌、肠胃等功能组织发育不完全,导致贲门的紧闭力薄弱是小孩子老是吐奶的主要原因之一,小孩子喝奶过多的话,奶水很容易通过贲门倒流回食道,才会出现吐奶现象。另外,小孩吐奶有时是因为他的喝奶量超出了他的胃容量,所以在打嗝或流口水的时候吐奶。那么,遇到这种问题,父母们的该怎么做呢?

首先,父母在每一次的喂奶时都要尽量保持宁静且愉快的心情;其次,尽量让小孩在吃奶过程中避免被打扰和其他分散他注意力的事情并且注意不要让小孩平躺着吃奶。接着,刚喂完奶时不要挤压小孩的腹部或者跟小孩剧烈玩耍。最后,不要等小孩极度饥饿了才喂他奶。

吐奶和溢奶的区别是什么

婴幼儿在出生之后,胃肠道系统发育还不健全,再加上受到一些外界其他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吃完奶之后容易出现一些异常的状况,吐奶和溢奶就是经常会发生的,不过很多新手爸妈对于宝宝吐奶和溢奶的区别并不是很了解,可从三个方面去鉴别。

不少爸妈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都曾经遇到过孩子吃完奶突然吐出来了的这种情况,宝宝吐奶和溢奶是比较常见的,不过二者之间的区别究竟有哪些呢?怎么知道是吐奶还是溢奶呢?下面我们就从三个方面的区别为大家做相关的介绍。

第一、从原因上来看

吐奶往往是和喝奶比较快,或是更换奶粉,或者是喂奶之前宝宝哭闹,喂奶之后孩子体位变化大等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还有一些宝宝在患有一些疾病,尤其是发烧或胃肠道系统疾病的情况下,也容易出现较为频繁的吐奶。溢奶主要是和孩子在吃奶的时候吸入了空气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是从婴儿消化道的解剖生理特点来看的,婴儿的胃处于水平的状况,入口和贲门的地方相对松弛,吸入空气之后奶汁容易反流,所以就形成了溢奶。

第二、从症状上来看

吐奶的表现有非常明显的呕吐动作,宝宝可能会有恶心,张口伸脖子,比较痛苦的表现,属于病态的。吐出的奶量比较大,并伴有酸臭味,颜色也可能会比较异常。溢奶往往是生理性的,小儿没有恶心呕吐的表现,奶也会自然地从口中溢出来,量比较少,颜色也没有什么变化。

第三、从发生年龄上来看

通常情况下,吐奶的年龄在宝宝各个阶段都可能会出现,而溢奶一般在一个月之内的宝宝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溢奶,三个月之后会有明显好转。

吐奶和溢奶从发生的原因,症状表现,还有年龄方面来看是有一定差异的,但是不管是出现了哪种形式,都应该注意采取一些紧急的处理,不要让奶液进入了宝宝的气管当中,不然会造成呛咳或者是窒息,这个情况下将头侧向一边,让奶液顺着嘴角往外流,把手帕伸入宝宝的口腔当中,让奶水或异物尽快的清除掉,保持呼吸道的畅通。

为减少吐奶和溢奶的发生,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保保持正确的喂奶姿势,尽量不要躺着喂奶。每次喂完奶之后,都要将宝宝竖着抱起来,靠在肩膀上拍拍嗝,不要立刻将宝宝放在床上躺下,这样可以减少溢奶和吐奶的出现。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