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绿豆汤的功效与禁忌 月经期间能吃绿豆汤吗?

绿豆汤的功效与禁忌

月经期间能吃绿豆汤吗?绿豆汤是属于凉性食物,是不建议经期的女性们吃的,如果平常有痛经,腹部不适,经量减少最好不要喝绿豆汤,即使加热也少喝或不喝。滥饮滥食,我相信在现代社会中是比较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但是大家是否知道滥饮滥食对于月经期间的女性朋友们来说会有什么影响嘛。其实滥饮滥食本身就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既然是对身体没有好处的,那么对于生理期间的女性朋友们来说危害也是很多的,想要了解的女生请看下文详解吧。

月经期间能吃绿豆汤吗?

绿豆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专家建议在月经期间可以喝绿豆汤,绿豆还有补铁的作用。但是不要喝冰镇绿豆汤。因为过凉的食品会引起子宫收缩,造成腹部不适,也不利于妇科保健。喝常温的就行。

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夏季降火的最佳养生食品。但是物极必反,过量吃绿豆汤,降火过度,也可能降火不成反伤身哦!小编提醒你,绿豆汤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而在食用的过程中,绿豆汤也有一些饮食的禁忌需要注意。

1)绿豆性寒,女性月经来潮,是否最好不要喝绿豆汤?

可以适量喝,但不要喝冷的绿豆汤。因为过寒的食品会引起气血淤滞,造成腹部不适及痛经,不利于妇科保健。绿豆汤喝温热的最好,也可防胃胀。

2)有些女性瘦身,不吃饭就喝绿豆汤,这种方法可取吗?喝多了会出现什么问题?

女性瘦身多喝绿豆汤,主要是取绿豆的利水消肿的作用及其低能量值,要具体看体质和经期而定。过量喝绿豆汤可出现白带、腹胀、痛经等妇科症状。一般人过量喝绿豆汤,可出现胃寒腹泻等肠胃疾病。肠胃胀风、脾胃虚弱、泻泄、肾虚腰疼和体虚寒者及痛风患者忌食。

绿豆属于寒性的食品,女性经期最怕的就是着凉,所以,大家了解了以上的绿豆的饮食禁忌,就知道了,女性经期尽量不要喝绿豆汤,如果,夏季的时候如果需要降暑的话,经期的时候,女性朋友们应该选择别的降暑物品,尽量避免食用绿豆汤。

绿豆粥的禁忌人群

1、属寒凉体质的人喝绿豆汤能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对热肿、热渴、热痢、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但寒凉体质者,不适合喝。寒凉体质的人,表现为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可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绿豆汤的功效与禁忌吃什么可降肝火

枸杞一直人们誉为养生佳品,它的补血功能和养脾胃功能是众人皆知的。很多人单用枸杞来,与其他食材搭配做汤,认为这样可以进行很好的食疗效果。但用枸杞做饭也要注意些事项。绿豆作为排毒神品,一直是夏季消暑的必备家庭食物。但绿豆与枸杞做粥时禁忌事项是很多人不曾注意到的,下文就给各位读者们提一个醒。

枸杞的适宜搭配

1春天配黄芪,助阳补气

春天万物复苏,人体阳气渐渐升发。枸杞味甘平补,春季可以单独服用,也可与味甘微温之品同时服用,如黄芪等。

1夏天配菊花,滋阴明目

枸杞子味甘,夏天如果配菊花、金银花等,饮用后感觉心旷神怡。尤其是与菊花搭配,可以起到滋阴明目,清除肝火的作用。

3秋天配山楂,滋阴润燥

秋天空气干燥,人们总感觉到口干唇裂,皮肤容易起屑。这个季节可以考虑喝山楂枸杞茶,可以起到很好的明目养肝、滋补肾脏以及润燥和血的功效,同时还能护肝、降压、美容。

4冬天配山药,平补阳气

枸杞能够平补阳气,和各种粥品搭配,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严寒。其中枸杞山药粥是不错的冬季补身良品,常喝可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肝脏、降三高。

绿豆食用禁忌

有人在熬绿豆汤的时候喜欢加盐,一为烂得快,二为好吃。事实上,煮绿豆汤时加盐,不仅使绿豆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受破坏,而且也能降低绿豆汤的清热解毒性能。

绿豆性凉,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慢性胃肠炎、慢性肝炎、甲状腺机能低下者也忌多食。服药特别是服温补药时不要吃绿豆,以免降低药效。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