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 > 正文

预防胰腺炎 平时怎么预防胰腺炎

胰腺炎诊断依据

胰腺炎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可以接触到的疾病,作为人体的第二大消化器官,胰腺要是得了病可不是闹着玩的,患病后会个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那么怎么诊断胰腺炎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白细胞计数

人体正常白细胞一般为10~20×109/L之间,如感染严重则计数偏高,并出现明显核左移。部分病人尿糖增高,严重者尿中有蛋白、红细胞及管型。

血清脂肪酶测定

正常值0.2~1.5mg%,其值增高的原因同2,发病后24小时开始升高,可持续5-10天超过1Cherry-Crandall单位或Comfort法1.5单位有诊断价值。因其下降迟,对较晚就诊者测定其值有助诊断。

血、尿淀粉酶测定

正常值人的血清一般为8~64温氏(Winslow)单位,或40~180苏氏(Somogyi)单位;尿为4~32温氏单位。

X线检查

腹部可见局限或广泛性肠麻痹(无张力性小肠扩张充气、左侧横结肠扩大积气)。小网膜囊内积液积气。胰腺四周有钙化影。还可见膈肌抬高,胸腔积液,偶见盘状肺不张,出现ARDS时肺野呈“毛玻璃状”。

血清钙测定

正常值不低于2.12mmol/L(8.5mg/d1),在发病后两天血钙开始下降,以第4~5天后为显著,重型者可降至1.75mmol/L(7mg/d1)以下,提示病情严重,预后不良。

血清正铁蛋白测定

MHA来自血性胰液内红细胞破坏释放的血红素,在脂肪酶和弹性蛋白酶作用下,转化为正铁血红素,被吸收入血液中与白蛋白结合,形成正铁血红蛋白。重症患者常于起病后12小时出现MHA,在重型急性胰腺炎患者中为阳性,水肿型为阴性。

关于胰腺炎的诊断方法就先介绍到这里,如果还有疑问请到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在生活中我们要对胰腺炎积极预防,时刻提高警惕不要让它发生在我们身上,危害我们的身体,要保护好我们的身体。

预防胰腺炎

很多疾病都是预防大于治疗,如果平时能多加注意,好好保养身体,很多疾病都可避免,胰腺炎也是如此。胰腺主要负责人体的消化功能,因此如果吃的不合适,就有可能使得胰腺发炎,所以平时我们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胰腺炎呢?

1、饮食健康规律:平时三餐要定时吃,一旦饿过了头,在当餐吃饭时就容易暴饮暴食,而暴饮暴食是导致胰腺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在食物的选择上也要新鲜健康。快餐、外卖食物要少吃,这些食物都是高油高盐,会加重胰腺的负担。

2、戒烟戒酒:抽烟酗酒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要戒除,饮酒过量会损伤肝脏、胰腺等器官,轻者出现酒精肝、胰腺炎,而重者可导致肝癌、胰腺癌的发生。

3、适量饮茶:高脂肪食物会使胰腺液大量分泌,而如果排出不及时阻滞在体内就会导致胰腺炎的出现。茶叶可以清除体内多余的油脂和垃圾,因此每天适当饮茶也可以起到预防胰腺炎的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