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 > 正文

感冒引起中耳炎 感冒引起中耳炎耳鸣怎么办

感冒引起中耳炎

很多人在患上中耳炎后,都感觉到莫名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和它扯上关系了。专家指出,在生活中,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有很多种,而且不同人的所引起的原因也会有所不同,所以不能够千人一方。所以在治疗中耳炎上,了解它的病因显得十分重要,这样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那么引起中耳炎的病因是什么?

1、咽鼓管感染。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径感染最多见。感冒后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现充血、肿胀,纤毛运动发生障碍,致病菌乘虚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常见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因此预防感冒就能减少中耳炎发病的机会。

2、喂奶姿势不正确。如果婴幼儿仰卧位吃奶,由于幼儿的咽鼓管比较平直,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因此母亲给孩子喂奶时应取坐位,把婴儿抱起呈斜位,头部竖直吸吮奶汁。

3、游泳时耳朵进水。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

4、擤鼻涕方法不正确。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因此应提倡正确的擤鼻方法: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法再擤另一侧。如果鼻腔发堵鼻涕不易擤出时,可先用氯麻滴鼻液滴鼻,待鼻腔通气后再擤。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温馨提醒:中耳炎的问题可大可小,所以患者朋友们应该引起重视,如果早点去医院进行检查,了解病因,其实中耳炎是可以很快治好的。如果拖着迟迟不去就诊,可能带来的问题就严重了,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后果是无法计量的。所以对于中耳炎不容小看。

鼻窦炎引发单耳耳鸣

人的一生中,身体总是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问题,感冒、发烧等情况更如家长便饭一般。不少人不以为意,直到身体其它部位也出现一些状况才引起重示。我们都知道,人体的五官是相互接通的,其中一个部位出现问题,也极容易引发其它部位的问题,如不少人在患有感冒后会出现耳鸣的情况,通常表现为有低音耳鸣,轻微耳痛,伴耳阻塞感或闷胀感等,那么,感冒引起耳鸣怎么办?

一般来说感冒引起的耳鸣可能与鼻腔和耳部之间的耳咽管不通畅有关。耳咽管是维持外界气压和中耳内气压平衡的一个管道,外界开口位于鼻腔后端的鼻咽部。耳咽管发生炎症水肿或有新生物阻挡管口时不能正常开放,气压不平衡,造成中耳内负压,鼓膜内陷,长期会引起鼓室内渗液积水,诱发分泌性中耳炎,引起耳鸣、耳闭、听力下降等症状。多数情况下在感冒恢复后会有好转的迹象。

感冒引起耳鸣怎么治疗

遇到这种情况建议最好做鼻咽镜或鼻窦CT检查,先排除鼻腔、鼻咽新生物的可能。若伴有鼻腔症状,并排除新生物,可采取鼻喷药物或口服药物治疗。若保守治疗无效,要进一步排查鼓室积液、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的可能性。若鼓室内积液不能吸收,可考虑做鼓膜穿刺或鼓膜置管。

综上所述,相信大家对于感冒所引起的耳鸣情况都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了吧。一般来说,如果单纯是感冒所导致的耳鸣情况多数时候会随着感冒的好转有所缓解,情况较为严重者建议进行药物治疗。此外在耳鸣期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早睡早起,戒烟戒酒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