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岁宝宝缺钙的表现 一岁体检身高不达标是缺钙吗

一岁体检身高不达标是缺钙吗,要是检查缺钙的话,那就给宝宝适当补钙的了,在多给宝宝吃点有营养的食物的,这样也许慢慢的就会好的了。

一岁体检身高不达标是缺钙吗,影响宝宝身高体重的原因有好多因素的,有先天性遗传的,生长的环境,东西的营养,生活中适当运动等等。其中遗传的因素是最大影响的。如果宝宝身高体重低于标准,看看是否缺钙了。

一岁体检身高不达标是缺钙吗

要是检查缺钙的话,那就给宝宝适当补钙的了,在多给宝宝吃点有营养的食物的,这样也许慢慢的就会好的了。

影响宝宝身高体重的原因有好多因素的,有先天性遗传的,生长的环境,东西的营养,生活中适当运动等等。其中遗传的因素是最大影响的。如果宝宝身高体重低于标准,看看是否缺钙了,如果是就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地吃多一点含钙的食物了,日常多吃点虾皮粥,鱼骨汤,鸡肉,黄豆红萝卜汤。

足月儿身长平均为50厘米,出生后第一年大约增长25厘米,所以一岁时大约是75厘米;以后每年大约平均增长5厘米,因此2—12岁以后小儿身长(厘米)=年龄×5+75(厘米)。凡身高超过标准10%或不足10%者就算不正常。

一般来讲,最有效的锻炼项目是跳跃、跑步、摸高、自由体操、打篮球、打排球、游泳、跳绳和引体向上等运动。跑步、跳跃、负重运动,主要能起到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骺软骨增生的作用;引体向上则可以拉伸脊柱,使脊柱尽力伸展,促进脊柱骨的增生;游泳时,用力伸展脊柱、蹬夹腿的动作以及水的浮力,对脊柱骨和四肢骨的增长很有利。

强度较大的运动,如比赛或较大重量的力量练习,每次练习的间隔时间应该长一点,而总的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引起过度疲劳;强度小的项目,如慢步、跳绳等,锻炼时间可相对延长,使肌肉、关节和骨骼得到充分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人的身高还受内分泌的影响。因此,运动切勿过量,以免影响睡眠,扰乱内分泌。另外,加强营养也是使身体长高的重要环节,加强锻炼的同时,必须及时、足量地补充建造骨头的材料,胶质和无机盐。

婴幼儿体重标准测量公式

1-6个月时体重

7-12月体重

2-10岁体重

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骼的营养,使骨骼生长加速,骨质致密,促进身长的增长。3-4个月前的宝宝,每天应俯卧数次,以促进全身活动,并应随着月龄的增长,及时培养翻身、爬、站、走等基本能力。宝宝不应过久地抱着或坐着,宝宝抱着不便于活动全身,久坐会影响下肢发育。同时,宝宝学会坐后,常常不愿学翻身和爬。

一岁宝宝缺钙的表现

钙是构造宝宝骨骼的原材料,若不足量,宝宝会有一些明显的反常表现。2岁以下尤其是1岁以内的婴儿容易缺钙,一岁宝宝缺钙的症状比较明显的症状是颅骨软,囟门大,压颅骨有触乒乓球的感觉。严重缺钙时,可出现胸骨突起如鸡胸,下肢因长时间站立造成“O”形腿或“X”腿。除骨骼的变化外,还可出现夜汗多﹑睡眠不安稳﹑乳牙萌出延迟﹑枕部形成枕秃等表现。此外,宝宝缺钙严重时会患佝偻病。

妈妈们发现宝宝也没有其他的疾病,但是却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或者是牙齿参差不齐,上下牙不对缝,咬合不正、牙齿松动,易崩折,过早脱落,那也是缺钙的表现。1岁宝宝如果没有补充足够的钙质,那么通常都会学步晚。宝宝厌食、偏食大多是因为身体的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进而导致宝宝智力跟不上,免疫功能下降。宝宝容易长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但爸爸妈妈们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是否缺钙,不能仅根据上述表现来判定,只是宝宝出现这些表现应引起家长注意。想要知道宝宝到底是否缺钙、缺钙程度如何,最准确的方法是到医院监测钙的含量。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