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坐月子期间饮食是要注意,不能盲目进补,不能不滋补。产后身体虚弱,需要补充营养,尤其是要多吃一些蔬菜与水果,既可以补充营养,又可以防止便秘。所以产妇在坐月子的期间,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和食谱,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要克制住自己,为自己和宝宝的健康着想。产后10天可以吃榴莲吗?

产后10天可以吃榴莲吗

月子可以吃榴莲,榴莲味甘性热,盛产于东南亚,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

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肠的功效。产后食用香蕉,可使人心情舒畅安静,有催眠作用,甚至使疼痛感下降。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可有效防止因产妇卧床休息时间过长,胃肠蠕动较差而造成的便秘。因其性寒,每日不可多食,食用前先用热水浸烫。

坐月子吃什么好

1.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

新妈妈在产程中及产后都会大量地排汗,再加上要给新生的小宝宝哺乳,而乳汁中88%的成分都是水,因此,新妈妈要大量地补充水分,喝汤是个最好的既补充营养又补充水分的好办法。

2.以流食或半流食开始

新妈妈产后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胃肠道功能难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进行剖宫产的新妈妈,麻醉过后,胃肠道的蠕动需要慢慢地恢复。因此,产后的头一个星期,最好以好消化、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汤面及各种汤等。

3.清淡适宜,易消化

月子里的饮食应清淡适宜。无论是各种汤或是其他食物,都要尽量清淡,循序渐进。切忌大鱼大肉,盲目进补。食盐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葱、姜、蒜、花椒粉等多种性偏温的调味料则有利于血行,有利于淤血的排除体外。

4.少吃多餐

孕期时胀大的子宫对其他的器官都造成了压迫,产后的胃肠功能还没有恢复正常,所以要少吃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既保证营养,又不增加胃肠负担,让身体慢慢恢复。

5.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多吃含钙、铁食物,新鲜的肉类、鱼类、海藻类、蔬菜和水果,哪样也不能少。从营养角度来看,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种类及数量不同,而人体的养则是多方面的,过于偏食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缺乏。一般人提倡月子里大吃鸡、鱼、蛋,忽视其他食物的摄入。某些素食除含有肉食类食物不具有或少有的营养素外,一般多有纤维素,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因此,荤素搭配,营养才丰富。

月子里能吃香蕉吗 母乳的

众所周知,女性朋友在月子期间,不管是生活起居还是饮食方面,都是需要特别讲究的,这样才能帮助自己身体恢复这段特殊的时期。为什么很多女性患上月子病?主要还是饮食上没有做到位。更何况,盲目的进补对于月子期的女性而言也是非常有害的。那么,坐月子到底能不能吃榴莲?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榴莲味甘性热,盛产于东南亚,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

榴连性热,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与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热性。同时,剖腹产后易有小肠粘黏的产妇谨食。

产后可以吃什么水果

1、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肠的功效。产后食用香蕉,可使人心情舒畅安静,有催眠作用,甚至使疼痛感下降。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可有效防止因产妇卧床休息时间过长,胃肠蠕动较差而造成的便秘。

因其性寒,每日不可多食,食用前先用热水浸烫。

2、龙眼

又称桂圆,味甘性温,产于两广等地。龙眼益心脾、补气血、安精神,是名贵的补品。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将龙眼肉与蛋花同煮后喝汤,对于产后调养效果极好。

3、苹果

苹果味甘凉,性温,主要为碳水化物。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及矿物质,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癞皮病,使皮肤润滑、光泽。其粘胶和细纤维能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能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尤其对治疗产妇腹泻效果更佳。苹果还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此外苹果中含大量钾盐,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盐结合并排出体外,故低钾及摄盐过多者食用苹果是有益的。

4、木瓜

味甘性平。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压、解毒、消肿驱虫,帮助乳汁分泌,让胸部更丰满、消脂减肥等。

木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C、钙、钾、铁等,产于我国南方。我国自古就有用木瓜来催乳的传统。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