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艾叶有什么功效 红糖煮艾叶有什么功效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艾草泡脚有很多好处,譬如治感冒、祛湿、止血、活血、改善心血管疾病,而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那么艾叶泡脚有什么不好呢?艾叶泡脚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详细说明。

艾叶泡脚会生寒,需要食用温性食物。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的,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所有寒凉的食物,还可以在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这样即去了寒又不泻气。

另外,泡脚需要注意频率。有些人身体非常虚弱,虚不受补,吃一些补益身体的食物就会牙痛,口腔溃疡等,你就等什么时候上火了再用艾叶水泡脚,没火时就继续食补,每天坚持用温水泡脚,如果又上火了,仍然用艾叶水泡。

感冒可以用艾草泡脚,但也要注意配合其他食品进行调理。当受凉感冒,流清水鼻涕,咽喉疼痛,浑身酸疼或伴有发烧时,都可以用艾叶水泡脚,这是要泡到身体发汗,但必须同时喝生姜红糖水,发热时加葱白,有咳嗽时加几瓣大蒜,要连喝几次,喝到身体发热了,不再浑身酸疼流清水鼻涕了再大量的喝白开水,将病毒及寒火及时排出,并注意休息,你的感冒会很快痊愈。

艾草泡脚的好处非常多,正确使用艾草,能有效地缓解和治愈我们身体的病症,而过量的使用艾草,却会使身体出现亏虚,会出现头痛,头晕,耳鸣,还会出现眼睛干涩,人乏力,以及情绪低落,重者会出现咳喘.所以,任何东西都是好的,只要使用的恰到好处,才能促进我们身体的健康。

红糖煮艾叶有什么功效

艾叶红糖生姜煮水,顾名思义,就是将艾叶、生姜和红糖调配在一起煮成的水。由于艾叶、生姜和红糖对于人体而言,都是非常好的补品,所以艾叶红糖生姜煮水,也有着很多方面的功效和作用,比如说对女性来说,就能止痛活血、调节月经。所以对于血液循环不好以及月经不调的女性,艾叶红糖生姜煮水不失为一个好的食疗方。

一、艾叶红糖生姜煮水的作用与功效

1、止痛活血

艾叶红糖水最大的功效就是逐寒湿,它能温经活血,也能调理气血,平时人们出现心腹冷痛以及腹泻久痢,等多种不良症状时,都可以喝一些艾叶红糖水,就能让症状明显好转。

2、调经止痛

艾叶红糖水能调经止痛,是治疗女性月经不调以及经期腹痛的养生饮品,另外女性怀孕以后也可以喝艾叶红糖水,它能缓解胎动不安,也能预防先兆流产。但是那些脾胃虚寒或者阴虚体质的孕妇是不适合喝艾叶红糖水的,不然会让身体虚寒症状加重,不利于胎儿发育。

二、艾叶生姜泡脚的好处

艾叶生姜泡脚的话就能够有效地去除体内虚火,寒火,治疗各种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以及牙周炎甚至中耳炎等等和体内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一般人在用艾叶生姜泡脚之后就会出现轻微出汗,全身发热等等现象,这个时候只要多喝一些温水,注意不要着凉即可。

注意事项:虽然艾叶生泡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但是不能经常使用,因为艾叶生泡能够体内的虚火往下移,这样很容易导致气血两亏供血不足,引起头晕以及头痛等等不适症状。

三、艾叶生姜水可防治外阴瘙痒

艾叶具有温经止血和散寒止痛的效果;外用祛湿止痒。可以用于临床上治疗经行腹痛和娠下血、止血安胎和调经止痛等疾病,确实是治疗女性妇科疾病的良方。

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

制作方法:取生姜120克,洗净连皮打碎,艾叶90克(鲜者200--250克),加水1500毫升,入锅煎沸后20分钟去渣,将药液倒入盆内,患者坐在盆上令蒸气先熏阴部,待水温度适宜,洗10--15分钟,每天1--2次,连洗3天可愈。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