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 > 正文

破伤风抗毒素 破伤风抗毒素和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破伤风抗毒素

无论什么疾病,都重在预防,大多数时候,做好预防工作只是很简单的一项事情,但是如果等到患病以后再想办法治疗,那就比较麻烦了,破伤风也是如此,做好预防工作很重要,下面来给大家分享一下破伤风的预防措施。

一般而言,破伤风潜伏期为6—10天,也有少数人潜伏期会长达1个月左右,破伤风一旦发作,想治好比较困难,但其预防效果极佳。

1、预防针

一岁以内的幼儿,均要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俗称白百破)三联疫苗,由于白百破疫苗不是终身免疫,上小学后再接种一次。注射疫苗后,其体内已有足够抵抗破伤风毒素的抗体存在,能达到较佳的预防效果。

2、清洗伤口

人受外伤后,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高,但真正得病的人并不多。这是因为破伤风杆菌本身并不致病,只有当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后才会引起破伤风。而细菌大量繁殖的条件是缺氧,这种缺氧环境一般只有在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或血块充塞、局部缺血等情况时才会发生。因此,受伤后正确处理伤口、破坏受伤部位的缺氧环境是预防破伤风的关键。

3、注射TAT

如果只是一般性的表皮擦伤,应该不会染上破伤风,无需紧张。但若出现较深的伤口,或伤口被泥土、铁绣等污染物污染,一定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一定数量的TAT(破伤风抗毒素血清)。并且在注射前需做皮试,只有皮试合格的情况下才能用药。

4、动物咬伤、烧烫伤也需注意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并不知道还需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事实上,只要人体皮肤出现外伤,如动物咬伤、开放性损伤骨折、烧烫伤等,甚至细小的伤口如刺伤,只要符合破伤风发病所需的一切因素和条件,均可能发生破伤风。

上面这些内容就是小编给大家认真总结的预防破伤风的几种有效方法,希望朋友们能够重视起皮肤外伤这种不起眼的小问题,因为很有可能导致破伤风的发生,只有积极预防,听从医生的建议,才能够尽量避免破伤风的发生。

破伤风杆菌

破伤风疫苗不是只有一种,所以他的有效期也是不一样的,这要看你注射的是哪种疫苗,一般大多数人注射的是长效期的疫苗,因为长效期的疫苗,一次注射三年都不会出现状况,比较经济适用、下面就关于破伤风杆菌疫苗有效期,做一下简单介绍。

1、创伤后早期彻底清创,还要采取人工免疫,又分被动免疫及自动免疫、临床常用被动免疫:尽早皮下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尽早注射可起预防作用,但其作用短暂,有效期为10天左右,因此对深部创伤,潜在厌氧菌感染可能的病人可在一周后追加一次量。

2、经破伤风疫苗全程免疫和加强免疫之人员,自最后1次接种后3年以内受伤时,不需注射本品,超过3年者应用本品加强注射1次。

3、严重污染的创伤或受伤前未经全程免疫者,除注射本品外,可酌情在另一部位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另外要注意用含破伤风类毒素的混合制剂做过全程免疫者,以后每10年用本品加强注射1针即可。

破伤风杆菌疫苗的注意事项

1、破伤风疫苗的作用维持时间基本上可以保持3年;而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作用维持时间短,一般仅仅限于本次受伤的情况有效。

2、破伤风疫苗,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为TIG(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还有一种为TAT(破伤风马血清抗破伤风毒素),这两种疫苗的价钱和功能都有很大的差别。

3、TAT很便宜一般就几块钱,而TIG却贵得多,要100多元,TAT的有效时间远远小于TIG,一般就有2-3天的有效预防时间,所以有的需要重复注射,而TIG只需要注射一次就可以放心了。

以上就是关于破伤风杆菌疫苗有效期,这一问题做的简单介绍、总之破伤风疫苗的有效期取决于你注射哪种疫苗,这个可以随心选择,只要是对孩子身体比较合适没有不良反应就好,不用纠结用哪一种,但是注射完疫苗以后也要保护好伤口以免感染。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