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 > 正文

破伤风潜伏期一般多久 破伤风怎么引起

破伤风潜伏期一般多久

酷热的夏季是疾病爆发的高峰期,很多人对在夏天染上各类疾病,而狂犬病就是其中之一。狂犬病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若不小心被狗或猫等动物咬伤就会很容易患病。由于这个疾病的潜伏期较长,很多患者都没有及时诊查,以致病情进一步恶化。那么,我们怎样才能确诊确诊狂犬病呢?

目前医学上诊断狂犬病的方法有很多,常见的有几种检查方法,下面我们一一介绍一下:

1.血液检查:白细胞总数自(12~30)×109/L不等,中性粒细胞百分率大多在80%以上,大单核细胞百分率亦可增加。

2.尿常规检查:常可发现轻度蛋白尿,偶有透明管型。

3.脑脊液检测:其压力在正常范围或稍有增高,蛋白质轻度增高,细胞数稍增多,但很少超过200×106/L,主要为淋巴细胞。

4.免疫学试验:

A)血清中和抗体或:对未注射过疫苗、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有诊断价值。缺点是在病程第8天前不易测出。接种过疫苗的患者,如中和抗体效价超过1∶5000时,对诊断狂犬病仍有价值,因仅注射疫苗者其抗体效价较低。近来亦有采用ELISA进行抗体检测。

B)荧光抗体测定:即狂犬病毒抗原检测。应用荧光抗体检查脑组织涂片、角膜印片、冷冻皮肤切片中的病毒抗原,发病前即可获得阳性结果。方法简便,数小时内可完成,且与小鼠脑内接种检查内氏小体方法有较高的符合率,因此是实际应用价值较大的一种试验。在有经验的实验室中,免疫荧光试验的可靠性可达95%以上。最近采用快速狂犬病酶链免疫吸附诊断法(rapid rabies enzyme immuno diagnosis,RREID)可用于检测脑组织中狂犬病毒抗原,只需肉眼观察或酶标仪测定结果即可,如阳性反应显示橘黄色,阴性反应则无色,甚为快速简便。

5.病毒分离从患者脑组织、脊髓、涎腺、泪腺、肌肉、肺、肾、肾上腺、胰腺等脏器和组织虽可分离到病毒,但机会均不多,自脑脊液和唾液中则更不易分离出病毒;患者的存活时间越长,病毒的分离也越困难。分离病毒可采用组织培养或动物接种,分离出病毒后可用中和试验加以鉴定。

6.脑组织动物接种与检查均于死后进行,动物接种为将死者脑组织制成10%混悬液接种于小鼠脑内(2~3周龄的乳鼠较成年鼠为敏感),阳性者小鼠于6~8天内出现震颤、竖毛、尾强直、麻痹等现象,10~15天内因衰竭而死亡。死亡小鼠脑组织切片中可发现内氏小体。

以死者脑组织或咬人动物死亡后的脑组织作病理切片或压片,用Seller染色及直接免疫荧光法检查内氏小体,阳性率可达70%。

7.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狂犬病毒核酸为了能检侧大多数狂犬病毒和狂犬相关病毒,可选择狂犬病毒核蛋白基因(N)中最保守区域设计引物:N1()(587)5’-TTTTGAGACTGCTCCTTTTTG-3’(605),N2(-)(1029)5’-CCCATATAGCATCCTAC-3’(1013)。取脑组织或病毒感染细胞,先获得病毒RNA。N1引物用于合成cDNA,然后进行PCR反应,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结果。

常规应做X线胸片、B超、心电图、脑CT检查。

想必通过这篇文章的详细介绍后你对狂犬病的检查项目这方面的知识都能一定的认识吧,希望这些知识能给您带来帮助。狂犬病给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希望大家都能尽量避免患上这个顽疾。

破伤风患者

过敏,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是比较普遍见到的。如果不小心受伤了,并且伤口很深,是非常容易感染破伤风杆菌的,这时必须要注射破伤风。以免患者日后出现种种身体的不适,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对破伤风针过敏怎么办?

1.现在对于破伤风针过敏的患者可以采用脱敏法注射,脱敏法注射也是对于过敏者目前最常见的注射方法,主要注射方法是分次的小剂量注射,大概20分钟左右注射一次,注射之后必须密切地观察。

2.在密切观察过敏者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患者出现呼吸急促,周身出现荨麻疹,并且有加重的迹象的话一定要即可就医,以免出现过敏性休克的症状,造成对患者健康的损害。

3.如果过敏患者注射后有反应但是反应比较轻微的话,可以密切观察,过敏症状逐渐消退后,再恢复注射,但是剂量要严格掌握,适当比之前的剂量更少,分次注射完全部即可。

4.在注射期间,或者是注射疫苗后的小段时间里,忌烟忌酒,辛辣刺激的食物坚决不能吃,尽量别洗澡,以免水分污染伤口,引起伤口感染。在饮食上也要注意不吃鱼虾,以清淡的食物为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