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砂仁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砂仁的功效与作用与用量

砂仁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其实大多数的药物都是有相克的东西的,所以在吃的时候得提前了解清楚,其中春砂仁与什么相克呢?

田螺与春砂仁也是相克存在,两者一起吃会出现明显的中毒反应,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危及生命,这时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用胡荽煮水让中毒者饮用,能快速解毒。

虽然春砂仁是中药的一种,但这类药物在疾病上,有着很好的帮助,而且这类药物在使用上,也是比较广泛,对春砂仁选择的时候,需要对春砂仁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进行认识,这样使用的时候,才能够避免出现其他问题。

砂仁的功效与作用与用量

香砂仁是一种干燥的果实,这种果实在我国南方沿海地区常见,具有温脾开胃的功效,而且对于一些胎动比较频繁的女性来说,它还能够起到安胎的效果,在怀孕初期的时候大多数女性都会发生妊娠反应,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这事也可以服用一些香砂仁,那么香砂仁都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

功效作用

砂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绿壳砂或海南砂的干燥成熟果实。分布于福建、广东和云南等地。有温脾开胃、止呕止泻、理气安胎,用于脾胃气滞之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等症。

1.化湿和胃

砂仁辛散温通,气味芳香,其化湿醒脾开胃,行气温中的效果均佳,因此凡是湿阻或者气滞所导致的脘腹胀满疼痛等脾胃不和所引起的诸多不适症状。

2.促消化

砂仁煎剂克能增强的功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可增进肠道运动,排出消化管内的积气。可起到帮助消化的作用,消除胀气症状。

3.温脾止泻

砂仁可用于脾胃虚寒吐泻,以其能化湿行气而调中止呕,温脾止泻,可单用研末吞服,或与干姜、附子等药同用。

4.理气安胎

砂仁可用于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砂仁能行气和中而安胎。妊娠中虚气滞而致呕吐、胎动不安者,可与白术、苏梗等配伍。

营养价值

砂仁主要含龙脑、樟脑等挥发油成分。阳春砂含挥发油、视黄醇、核黄素、柠檬烯、皂苷等;缩砂仁含挥发油、d-樟脑、d-龙脑、乙酸龙脑酯、柠檬烯、α-蒎烯、莰烯等;微量元素砂仁还含锌、铜、锰、钴、铬、等微量元素。

1、砂仁可去壳洗净烘干后研成细末后克加入面食中,有开胃健脾之效。

2、偏热者,可配黄芩、竹菇等,以助消热安胎之力。治疗恶心呕吐和胎动不安的症状。

3、有增进肠道运动的作用。砂仁随着剂量加大可使肠管收缩加强,甚至对肠管有抑制作用。

4、经实验观察研究发现砂仁能明显抑制血小板聚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