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烧海鳗鱼的做法大全家常 新鲜海鳗鱼的做法大全

红烧海鳗鱼的做法大全家常

我们都知道,鱼类等水产品中含有DHA,它对婴幼儿的大脑发育、对老年人大脑和眼睛延缓衰老,都是十分重要的。其中的EPA,对降低血管炎症反应、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吃哪种鱼补充DHA更好呢?

从总体上看,海水鱼中的DHA含量多于淡水鱼,深海鱼中的DHA通常要比沿岸和近海的鱼类多。营养学家根据现有的研究分析结果,推出了一个选购DHA含量丰富的鱼类次序参考表:

(1)淡水鱼。鲥鱼、鲫鱼、黑鱼、鳜鱼、青眼鳟、鳊鱼、青鱼、鲢鱼等。这是按DHA在鱼体不饱和脂肪酸中的相对含量依次排列下来的。

(2)海水鱼。根据DHA含量在鱼肉中的百分比的大小排列如下:金枪鱼、鲭鱼、秋刀鱼、沙丁鱼、海鳗、虹鳟、鲑鱼、竹荚鱼、鲱鱼、带鱼、旗鱼、鲣鱼。对于其中的金枪鱼、鲭鱼,秋刀鱼、沙丁鱼来说,100克鱼肉中的DHA含量在1克以上,可谓是名副其实的“DHA鱼”,而金枪鱼所含有的DHA多达2.877克,脂肪酸总量达20.12克,实为“鱼中之冠”。

其他一些鱼类如:比目鱼、章鱼、墨鱼等只含有少量的DHA,100克鱼肉中一般不超过0.3克。

营养学家还指出,有些鱼的鱼肉中DHA含量并不高,但在鱼油中却含有丰富的DHA,尤以虹鳟、鲑鱼、鳕鱼、鲣鱼、墨鱼等为多,在选购时应予注意。

推荐几道补充DHA的平价吃法

1、五香秋刀鱼

清除内脏和鱼鳃后,洗净晾干水分,鱼背上来几道花刀,抹上少量盐,用料酒腌制一刻钟左右,用锡纸包裹,放入烤箱,220摄氏度左右上下火烤制10分钟左右,就可以吃到外酥里嫩的五香秋刀鱼。如果没有烤箱,用平底锅倒入少量油,把腌制好的秋刀鱼放入,煎至两面焦黄即可,吃的时候挤点番茄酱或者柠檬汁。

2、三文鱼头豆腐汤

虽然三文鱼价格昂贵,但是三文鱼头还是很便宜的,而且三文鱼是深海鱼,所以也不用担心重金属超标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三文鱼的鱼眼睛是DHA最丰富的部位。三文鱼头切成两半,用盐、花椒和料酒腌制半个小时,锅中放少量油,放入葱姜蒜炝锅,然后把鱼头放入,翻炒至变色,然后往锅中加入开水,再次开锅后,放入切好的北豆腐,改中小火,慢炖约20分钟,加入洗好的小油菜,该大火煮3分钟,加入适量盐调味,关火,一道同时补充钙质和DHA的营养鱼汤就做好了,非常适合孕产妇食用。

3、玉米粉蒸带鱼

带鱼家常的做法都是油炸带鱼或者红烧带鱼,这两种做法尽管美味,但是DHA损失殆尽,而且油炸的过程还会导致热量摄入的增加,不利于体重和三高的控制。这道粉蒸带鱼,也是先把带鱼化冻(新鲜的更好),洗净后用料酒和少量盐腌制,因为海水鱼本身有咸味,所以盐一定不能多放。半个小时后,把带鱼去除沥干,裹上粗玉米粉(注意是粗玉米粉,而不是细的玉米淀粉,因为粗的玉米粉能让鱼块和鱼块之间有小的间隙,方便蒸汽上来),摆盘后上蒸锅15分钟后去除,较少适量香醋,撒上葱花即可。玉米的醇香和带鱼的鲜香交织,还有给你不一样的味觉体验。更重要的是,由于有淀粉的保护,DHA的损失也最小。

新鲜海鳗鱼的做法大全

鳗鱼是很常见的一道日本料理,现在生活中也有不少的朋友对鳗鱼情有独钟,因为鳗鱼虽然有些贵,可是味道却很好,鳗鱼肉很有嚼劲,而且是最嫩最有营养的肉类,把鳗鱼切好后腌制,用食盐反复揉搓,洗干净表面的粘液,然后再加上调料烹饪,不过在吃鳗鱼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和一些食物搭配在一起。

海鳗鱼的做法

食材食谱热量:160.5

主料海鳗鱼400克

方法/步骤

选购一条活的河鳗或者海鳗,宰杀后用盐揉捏,洗净黏液。

从鳗鱼的背部入刀,将鳗鱼去头去骨,打开剖成鳗鲞;再分段切成几大片

调制腌制料:生抽2汤匙、老抽半汤匙、盐半汤匙、白糖1汤匙、胡椒粉半汤匙、料酒3-4汤匙、白酒1汤匙、葱姜蒜末适量,放一起调成汁,将鳗鱼片浸泡在料汁中,放几片生姜片,腌制3-4个小时。

将腌制好的鳗鱼片用竹签穿起来,防止在蒸烤过程中弯曲变形,保持平整。将串好竹签的鳗鱼片放入盘子,放几片生姜片和香叶,上屉隔水大火蒸至八分熟,约需8分钟;取出备用。

将腌制的汤汁加上蒸鳗鱼时蒸出来的汤汁在锅里烧开,加入1汤匙麻油,1汤匙辣椒酱,少许白糖味精;用水淀粉勾薄芡,在蒸好的鳗鱼片上两面都刷一遍,将鳗鱼片摆在铺好锡箔纸的烤盘里,在鳗鱼片底下铺一层洋葱圈,送入烤箱,上下火210度烤6-8分钟后取出,再刷一遍蜂蜜,撒一点白芝麻,继续送入烤箱180-200度烤10-12分钟至色泽红亮即可出炉。装盘前将竹签抽掉。

注意事项

刷蜂蜜再烤制,色泽会非常红亮。日本人用清酒去腥,我们就用白酒,同样能够去腥。

海鳗鱼:不可与白果、甘草同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