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梨罐头的做法 家常自制梨罐头的做法

梨罐头的做法

梨助消化,对治疗便秘大有裨益。孕期便秘的准妈妈们适当吃一些梨,大有好处。只是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脾胃虚寒、畏冷食的孕妈妈们若过量食用,容易拉肚子。吃梨拉肚子是什么原因?

吃梨拉肚子

梨有加快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的功效,平时吃虽对便秘有一定的帮助,但对于老年人的顽固性便秘效果不明显。只有在每天早晨起床后空腹吃梨,才能有效治疗便秘,这是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消化,肠道大多已经排空,这时吃梨能更大限度地促进肠道蠕动。

中国医学记载:梨味甘、微酸,性凉,有生津止渴、宽胸除烦、滋阴降火、泻热化痰、润肺止咳诸功效。有一则历史传说:唐朝名相魏征的母亲患咳嗽病,请来名医诊治,她却厌药苦而不愿服,以致病情加重。后魏征想到,其母亲平素爱吃梨,便命人将止咳化痰良药与梨汁、冰糖一起煎熬成梨膏糖,味道甘甜可口,其母果然乐于食之,不久咳嗽痊愈,后来梨膏糖便广泛流传于民间至今。

《本草通法》中讲到,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药理研究证明,梨果具有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的作用,其性凉并能清热镇静,对于肝阳上亢或肝火上炎型高血压病人,常食梨能使血压恢复正常,改善头晕目眩等症状,梨果中的果胶含量很高,比苹果更有助于消化,促进排泄,消化不良及便泌者,秋天期间每餐饭后食用一个梨,大有稗益。

梨的功效

功效:梨果鲜美,肉脆多汁,酸甜可口,风味芳香优美。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梨果还可以加工制作梨干、梨脯、梨膏、梨汁、梨罐头等,也可用来酿酒、制醋。梨果还有医用价值,可助消化、润肺清心,消痰止咳、退热、解毒疮的功效,还有利尿、润便的作用。梨木细致,软硬适度,是雕刻印章和高级家具的原料。梨的含糖量在15%以下,每天的食用量可在300-500克,糖尿病人可以食用。

主治:主治热嗽,止渴。治咳热,中风不语,伤寒发热,解丹石热气,惊邪。利大小便,除贼风,止心烦气喘热狂。润肺凉心,消痰降炎,解疮毒、酒毒。

推荐食谱

冰糖雪梨

准备材料:梨子1个,冰糖1大勺,桂花酱1小勺,红枣数颗,水,碗。

制作方法:梨子削去外皮,放入一个深碗中,加入半碗水、冰糖、桂花酱和红枣;隔水蒸20-30分钟,趁热连蒸煮的汤汁一起吃,热乎乎、甜蜜蜜的,好滋润。

家常自制梨罐头的做法

很多朋友会觉得梨罐头非常的好吃,想要自己动手制作,这也是可以的,只要清楚制作的方式是怎样的,便很容易制作了。制作梨罐头的时候,需要注意封装的器皿,因为器皿如果不够牢固的话,会容易导致梨出现变质的情况,并且糖分的添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放入。

糖水梨类罐头是一种以各种梨为主料的罐装产品。糖水梨类罐头的生产工艺是修整、护色、预煮、装罐、加热排气、封罐、杀菌、冷却、擦罐、入库等。糖水梨类罐头的特点是甜酸适口。

1.原料选择:应选新鲜饱满、成熟度七至八成、肉质细、石细胞少、风味正常、无霉烂、冻伤、病虫害和机械伤的果实。果实横径标准:莱阳梨和雪花梨为65~90毫米,雅梨和长把梨等为60毫米以上,白梨为55毫米以上,个别品种可在50毫米以下。

2.清洗:用清水洗净表皮污物,在0.1%的盐酸液中浸5分钟,以除去表面蜡质及农药,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3.去果柄、去皮:先摘除果柄,再用机械或手工去皮。

4.切分去果心:用不锈钢水果刀纵切成两半,挖除果心及萼筒。

5.修整、护色:除去机械伤、虫害斑点及残留果皮等,然后投入1~2%食盐水中浸泡护色,再用清水洗涤两次。

6.预煮:在清水中添加0.1%~0.2%的柠檬酸,加热煮沸后投料,看果形大小情况5~10分钟,以煮透不烂为度。

7.分选:根据果形大小、色泽及成熟度分级并除去软烂、变色、有斑疤的果块。

8.装罐:在消毒过的玻璃罐内,装入果块290克,加注糖水220克。

9.加热排气:装缺罐后即送排气箱加热排气,罐中心温度在80℃以上。

10.封罐:放正罐盖,在封罐机上封罐,不得漏气。

11.杀菌、冷却:将罐头在沸水中煮15~20分钟,然后分段冷却至38℃。

12.擦罐、入库:擦干水分,在常温库房中贮存一星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