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涪陵榨菜做法 涪陵榨菜做法大全

涪陵榨菜做法

咳咳咳,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泡菜全面攻陷韩国。这是什么鬼?一个小小的泡菜哪来如此大的魅力呢?网友们也纷纷开启了新一轮的点(tǔ)赞(cáo)模式:

@人都是會成長:中国泡菜攻陷韩国之后,中国辣条,中国小鲜肉,中国大妈,中国老干妈,即将征服全世界。

@夏澍:下一步中国辣条将进军全世界。

@机智勇敢老师:然而兰州拉面,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表示不服。

@聂大大:我们大湖北的萝卜白菜大蒜炸酱面拐子饭滑头水腌菜白花菜霉豆腐表示不服,我们即将进军全世界。

关于泡菜的传说

泡白菜香。“泡菜”是一种以蔬菜为主要原料,各种水果、海鲜及肉料为配料的发酵食品。主要有益因子成分为乳酸菌,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磷等无机物和矿物质以及人体所需的十余种氨基酸。泡菜五味俱全,可佐饭,可佐酒,易消化,爽胃口,既能提供充足的营养,又能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消除多余脂肪等多种疾病,老少适宜,一年四季都可以制作。

世界各地都有泡菜的影子,风味也因各地做法不同而有异,其中涪陵榨菜、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为世界三大泡菜。已制妥的泡菜有丰富的乳酸菌,可帮助消化。但是制作泡菜有一定的规则,像是不能碰到生水或是油,否则容易腐败等等。若是误食遭到污染的泡菜,容易拉肚子或是食物中毒。

涨姿势:各式泡菜做法大集结

1.广东泡菜

白萝蔔(大)1条红萝蔔1条小黄瓜1条嫩姜少许辣椒数支盐3大匙白醋5大匙白糖6大匙冷水适量

(1)白、红萝蔔及小黄瓜切成小块,三种材料分别以盐腌约20分。

(2)嫩姜、辣椒切片,铺在作法(1)的材料上。

(3)冷水份量以盖过材料为准,煮开后,将白醋和白糖加入开水中煮溶化之后,立即倒入作法(1)材料内。

(4)待材料冷却后,放入冰箱,就可随时取用。

若味道不够,可酌量增减糖与醋的份量。

2.四川泡菜

白萝卜1根、胡萝卜1根、豆角150克、姜3块、红尖椒10个、花椒30粒、八角2个、食盐1袋、白酒50克

1、准备白萝卜、胡萝卜、嫩姜、豆角、(红尖椒是后来添加的)盐、白酒、花椒、八角备用,锅中加入适量冷水,花椒20-30粒、八角2粒

2、煮沸后,冷却待用,豆角洗净,折成长段,晾干表面的水分

3、其它的材料切成条或者块,也晾干表面的水分,泡菜坛子内用开烫一下,晾干(绝对不能有生水)晾干的蔬菜加入坛中

4、食盐一袋备用,盐比平时做菜时稍微多放一点,有咸味即止

5、高度数的白酒一瓶备用,加入白酒50克

6、蔬菜放入坛中,必须完全淹没在水里,然后用凉开水密封瓶口,置阴凉通风处,保持水槽内一直有足够的水

7、2-3天后可注意仔细观察,是否有细小的汽泡形成,如果有汽泡,说明发酵正常,待蔬菜变色后,再放几天即可食用

3.腌萝卜

白萝卜1根、食盐适量、白糖适量、醋适量、生抽适量、老抽适量、干辣椒适量

1、白萝卜清洗干净切成片后放入容器中

2、撒上盐用手抓匀

3、腌制一个小时后把萝卜里渗出来的水倒掉。加入三勺左右的白糖,搅拌均匀

4、撒上点辣椒丝,生抽至少五勺,一勺老抽

5、加入三勺左右的醋,搅拌均匀

6、腌制两天就可以吃了,中途可以搅拌几次,让味道更均匀

4、跳水泡菜

1.将要泡的菜洗净风干。切成大块或条(不要太小)。

2.将清水烧开,为什么不能有生水呢?道理很简单,自来水(生水)含有杂菌,而且里面的氯气会杀死泡菜菌。放入适量盐(每1公斤水约80克盐)放在旁边备用。

3.起坛水:用以前的泡菜坛子里的“母水”,或者可以向家里已有泡菜坛子的朋友要一些,放在新鲜坛水里,会有更好的味道,里面有大量的乳酸菌。如果找不到就只好自己重新制作了。将已经冷却的清水倒入母水之中。

4.加入佐料,花椒,茴香,白酒,坛水就制成了。

5.将准备好的蔬菜入坛腌制。菜要装满,尽量少留空隙,以液面靠近坛口,盐水淹没蔬菜为宜。在坛口周围水槽中注入凉开水,扣上扣碗,放在阴凉处。

6.泡菜放的地方注意阴凉,注意保持坛口始终有水以保证坛中不进空气和细菌。如发现坛中有生花的现象,加入少许白酒即可。

7.泡辣椒和青菜的时候可以用很少的母水,放入辣椒,再放入盐,一层辣椒一层盐,卤水不必淹过泡菜。

泡菜危害知多少?怎么吃才健康?

泡菜等通常会太咸、太甜及太辣,口味相对比较重。健康专家认为,民众可以偶尔吃一些,不要常常吃,因为长期下来容易影响到肾、肝、胃等脏腑,进而导致肾虚、肝胃火旺盛,建议改变饮食习惯比较好,症状严重者可透过中医疗法来恢复至症常的状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胃部受到影响者,患者容易出现胃火旺、消化不良、胃溃疡等症状,这时应健胃降火,适合用四君子汤、香砂六君子汤等中药方来改善,同时视症状酌加黄芩、黄连以便消炎镇热。

肝脏受到影响患者容易出现肝火旺、口苦、便祕等症状,像这种情况应对症用药,同时兼顾胃气,有便祕者适合用大柴胡汤,没便祕者适合用小柴胡汤,病情严重者适合用龙胆泻肝汤,用药中病即止,好了就停药。

肾脏受到影响患者容易出现口渴、腰痠、睡不着、精神疲倦等症状,适合用六味地黄丸调理,同时也应兼顾胃气。

涪陵新鲜榨菜的做法

涪陵榨菜是属于一道地方名吃,主要原料就是用青菜头所制作而成,不仅口感非常好,而且其中的营养价值丰富,青菜头当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一些营养成分,而涪陵榨菜的做法也很简单,需要用到青菜头加上食用盐所制作而成。

青菜头1kg

辣椒粉50g

花椒粉2g

味精1g

将选好的青菜头放进罐子里密封,用盐腌制一周。

再将腌制好的青菜头洗净切丝,沥干。

最后加入辣椒粉和花椒粉、味精,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适量调整。

制作好的涪陵榨菜可以用来炒肉丝,和直接下饭,味道爽口香脆。

注意事项

青菜头一定要剥皮

水分一定要沥干,这样制作的榨菜口感更脆。

榨菜用什么做的

榨菜是什么菜做的

榨菜就是榨菜做的。

榨菜,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的一科。多为草本植物。榨菜是芥菜中的一类,一般都是指叶用芥菜一类,如九头芥、雪里蕻、猪血芥、豆腐皮芥等。榨菜是一种半干态非发酵性咸菜,以茎用芥菜为原料腌制而成,是中国名特产品之一与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在1898年始见于中国四川涪陵,时称“涪陵榨菜”。因加工时需用压榨法榨出菜中水分,故称“榨菜”。

做榨菜的那种菜叫什么

榨菜的原料是一种茎用芥菜的肥嫩的瘤状菜头。鲜菜头也可做小菜,配肉炒或做汤,但更多用于腌制。菜头经盐腌后压榨,除去一部分水分。榨菜即因此得名。然后加盐和十多种香料及调料(干辣椒粉、花椒、茴香、砂仁、胡椒、山柰、甘草、肉桂、白酒等),装坛,封口,在阴凉处存放。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坛里的榨菜先经酒精发酵,后经乳酸发酵,产生特殊酸味与香味,就成为市售的榨菜了。

榨菜怎么腌制

主料:大头菜5000克;精盐,750克

方法/步骤

1、将大头菜去叶子,去根须洗净备用

2、把大头菜切成佛手形状,用盐腌7天脱水

3、取出腌过的榨菜半成品,晒6-7成干,用手搓一下,搓出水来,再下缸腌3天

4、再把半成品取出晒到6成干,加五香粉拌匀

5、最后只要把半成品装入坛内封好口,一月后即可食用。一个月以后也可以随吃随取,但是腌制久一点更好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