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卤猪头肉的做法及配料 河南卤猪头肉的做法及配料

卤猪头肉的做法及配料

食谱原料

主料:猪头肉500克

调料:花椒5克,桂皮5克,丁香3克,八角3克,白砂糖5克,胡椒粉4克,盐50克,酱油50克,白酒5克,白醋3克

制作方法

1.用炭火烧清未净猪毛,浸水约5分钟,用刀刮清皮面,未清余毛用钳夹拔净,用盐遍擦内外面层,腌约15分钟。

2.用铁锅放入清水约8碗,煮至大开,把猪头肉放入,加盖开约3分钟后,取出放入清水漂净,悬挂通风处晾干。

3.调料用疏孔布缝袋盛入,扎结袋口不使漏出,放入锅中,注清水5碗,煲约半小时出味后,再将砂糖,胡椒粉,白醋,生抽及酒加入即成齐备卤水。

4.将猪头肉放入卤水中,加盖煮约半小时,取出即可供食。

5.余下的卤水,可用来继续再制,或制其他如墨鱼,鸡蛋等卤水食物。

适用人群

准备怀孕的男女

健康提示

猪肉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猪肉可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河南卤猪头肉的做法及配料

安徽涡阳是一个小县城,在安徽和河南的交界处,涡阳从古至今都有“老子故里”之称,安徽涡阳不仅仅有很多旅游景点,还有很多出名的小吃。安徽涡阳小吃种类繁多,不仅仅有非常出名的锅盔,还有受人喜爱的干扣面。下面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些到了安徽涡阳必不可错过的小吃都有哪些。

1.西阳卤猪头肉

关于西阳卤猪头肉,有一个传说:相传古时潞安府有一位名厨,他家祖辈都有着制作猪头肉的手艺。一次,一位年轻人向他学做卤猪头肉,因为一时大意,在烧制的过程中,忘记了放酱油,被发现以后,猪头肉已经煮了有七八分熟了。怎么办呢?这时,这位名厨忙让他将猪头捞出用凉水冲泡,设法补救。因为实在没有办法,他们就将其搁置不管了。结果第二天一早,惊奇地发现,泡过的猪头肉看起来色泽洁白,摸起来肉质松软,闻起来香味扑鼻,之后他们赶紧取一块切成片,拌上蒜泥,尝一尝味道,两人都赞不绝口,从此他们就做起了这一生意,卤猪头肉也渐渐出名了。经过不断改进,现已成为深受涡阳人喜爱的美味佳肴。

2.义门壮馍

锅盔的形状象古代的盔甲,又圆又硬,因此又叫锅盔。关于壮馍的做法,其实很简单。首先,取大块的面团反复揉“熟”,做成大圆饼,大概有脸盆大,直径一尺到二尺,厚约寸许,然后在表层粘上一层芝麻,放在平锅上用文火干炕,出锅之后,外焦里软,闻起来特别香。有的人比较在行,还可以在外皮上制作出一些图案来。

3.干扣面

涡阳人最喜爱的特色小吃,既不是外焦里嫩的锅贴,也不是热气腾腾的小笼包,而是近十年来活跃在涡阳小城的干扣面。干扣面是将煮熟的黄豆芽作铺垫,配以蒜汁、葱花、味精、胡椒、食醋、香油、酱油等为底料,把煮熟的面条覆盖其上,最后用油榨辣椒作上料,充分搅拌之后就可以食用了。现如今,干扣面已成为涡阳人饮食生活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

4.撒汤

撒汤是安徽涡阳的一种特色早餐。它是用老母鸡、猪排等为原料,炖好后,再将生鸡蛋打在碗里,搅拌均匀后,用沸腾的肉汤浇沏,制成黄橙的肉汤蛋花茶。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对于撒汤大加赞赏,使其声名远播,久而久之,撒汤便成为了风味独特的涡阳著名小吃。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