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的功效与 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牛

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的功效与

近日一患者网上留言问,几年前搬家伤了腰,医生说是腰椎间盘突出,治好之后,很容易再发。前段时间又腰疼了,医生给开了对乙酰氨基酚,吃了之后身上痒、发疹子。医生说可能是过敏,不能吃了,又给开了腰痛宁胶囊,交代说一定要睡觉前服用。请问,腰痛宁的功效与作用是晚上最好吗?腰痛宁为什么晚上吃?

腰痛宁胶囊是中成药,由马钱子、土鳖虫、僵蚕、全蝎、苍术、麻黄、乳香、没药、川牛膝等多种中药材组成,腰痛宁的功效与作用是疏散寒邪、温经通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临床用来治疗寒湿淤阻性痹症。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及其他一些不明原因的腰痛,临床常用腰痛宁胶囊。

那么为什么要晚上吃药呢?很多病人反映说,腰椎间盘突出症白天不疼夜里疼,甚至疼得根本睡不着觉。白天忙碌,注意力比较分散,好像感觉不到疼痛。一到夜里躺在床上,万物寂静,好像天地都不存在了,唯有疼痛。这就是腰痛宁为什么晚上吃的原因。

人在睡觉状态下对腰椎的压迫最小,睡前服用药物,可以让其在睡眠状态下充分发挥疗效。腰痛宁的功效与作用主要是疏散寒邪、温经通络、消肿止痛,睡前服用在缓解疼痛的同时,对改善睡眠也有帮助。这是腰痛宁为什么晚上吃的原因之一。

腰痛宁为什么晚上吃?还有另外一个原因。睡前用特制的黄酒送服,除了黄酒本身具有祛风寒、活血化瘀的作用外,还可以引药下行,促使药效直达病所,最大程度发挥腰痛宁的功效与作用,还能改善睡眠。

弄清了腰痛宁为什么晚上吃这个问题,那就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或者医嘱正确服用腰痛宁,不要擅自改变服用方法,以免影响腰痛宁的功效与作用。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药物治疗除了中药以外,对乙酰氨基酚及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同样是大多数腰痛病人的药物选择。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有很多禁忌症,如对这类药物过敏者,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者近期胃肠道出血者都是不能用的,肝、肾功能不好要慎用。

这类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肚子疼、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药物过敏也时有发生。而且还有诱发心肌梗死的风险!美国FDA已经数次发出警告,此类药物不可久服!正因为如此,临床上,医生、病人更喜欢选择副作用更小的腰痛宁,中药因此占据了腰痛治疗的半壁江山。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确很容易复发,平时尤其要注意。避免久坐久站,但是像办公室工作者很难避免久坐,最好后仰135度办公,腰部以腰垫托起,减轻腰椎间盘的负担,最怕几个小时弯腰驼背、一动不动,将来不仅仅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了,估计颈椎病、肥胖也不远了。

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牛

牛膝并非是牛的膝盖。它是一种苋科植物。其根部可用来入药。它常常长于山坡下的砂质土壤中,根系较发达。牛膝草的形状十分有特点,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在它的茎上棱节很多,和牛的膝盖骨十分相似,名子即由此得来。不要小瞧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牛膝根,要知道牛膝的作用与功效并非如其外表般那么简单。

因其味微甜稍涩,民间很多百姓将其与丝瓜或是海蜇一同做菜,菜品味道上佳且营养价值极高。当然最好是用来炖汤,因为这样可以更好的发挥出牛膝的作用与功效。牛膝是我国的一味传统中药,很早以前就有对其作用的记载。

牛膝善于活血祛瘀,对妇科、伤科各种瘀血凝滞的病症,常和活花、桃仁、当归、延胡索等药同用,既可活血调经,又能祛瘀疗伤。

牛膝性善下行,入肝肾二经,能补肝肾、强筋骨,又能通血脉、利关节,为治腰膝下肢病症常用药。对肝肾不足引起的腰膝酸痛,常与苍朮、狗脊、木瓜等同用;如因湿热下注引起的腰膝关节疼痛,常与苍朮、黄柏等同用;如风湿痹痛、下肢关节疼痛为甚,可与木瓜、防己、独活等同用。

牛膝苦泄下降,能引血下行,导热下泄,可治上部血热妄行的症候,常配合侧柏叶、白茅根、小蓟等药,以治吐血、衄血;又可配养阴清热药如生地、石膏等,用治牙龈肿痛属于阴虚火旺的症候;治肝阳上亢,气血并走于上,头痛眩晕之症,常与平肝药如代赭石、龙骨、牡蛎等同用。

牛膝还可用于小便不利、淋沥涩痛及尿血等症。

虽然牛膝的作用与功效可强筋骨补肝肾等但是由于其能够活血通经,对于月经过多的女士来说,服用牛膝后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而中气不足的朋友也尽量不要服用。并非所有的强肝肾的药物对脾也是好的,比如脾虚的朋友吃了牛膝,有可能会加重脾虚症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