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皮茶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

陈皮茶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又叫橘皮。陈皮茶能消暑、化痰。该茶温;辛、苦;归脾、肺经主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消化不良。湿浊阻中之胸闷腹胀、纳呆便溏。陈皮茶的功效与作用,在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等方面进行分析。

1、在消化系统的方面: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在心血管系统的方面: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在呼吸系统的方面: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在泌尿生殖系统的方面: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5、在抗炎的方面: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6、陈皮本身具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C,如果配合红豆,绿豆等食物,做成可起到减肥作用。

陈皮和绿茶的功效

陈皮茶是在广东地区饮用比较多的一种茶类,这种茶类主要是利用陈皮跟绿茶做搭配,然后直接用开水冲开之后就可以饮用了。陈皮茶适合在饭后的时候饮用,饭后饮用可以促进肠胃的消化,还可以保护心血管功能,在下午的时候喝陈皮茶,还可以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对于身体健康是很好的。

功效与作用

1、调节消化功能

陈皮茶对人类的消化系统有明显作用,因为陈皮茶中含有丰富的挥发油,这种物质对人类的胃肠道,有一定刺激作用,它既能促进消化液分泌,也能加快肠胃中积气的排出,对人类的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常见不良症状都有一定预防与缓解作用。

2、保护心血管

平时多喝陈皮茶,还能保护心血管降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为陈皮茶中含有一些醇类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兴奋心肌,也能促进血管轻度收缩,加快血液循环,让过高的血压降下来。另外,陈皮茶中含有的果胶还能清理血管壁中积存的胆固醇与脂肪,对人类高发的动脉硬化与高血脂也有明显预防作用。

3、化痰止咳

化痰止咳,也是人们冲泡也有陈皮茶的主要功效,因为陈皮茶中含有的挥发油,可以扩张人类的气管,加快痰液稀释和排出,而且它还能让人们呼吸更加通畅,这种陈皮茶最适合在冬天气温变化频繁,人们感冒与气管炎高发的季节中饮用,能化痰止咳减少气管炎与哮喘的发生机率。

食用禁忌

平时冲泡饮用,他虽然对人体有多种好处,但是那些话有吐血症状的人却不能饮用,这就是气虚和阴虚燥咳的患者也不能饮用陈皮茶,不然会让身体出现多种不适,或者让病情加重,对身体健康不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