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胎儿发育迟缓 胎儿发育迟缓的危害

胎儿发育迟缓

老人常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所做的基本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幸福。当他们看到孩子出事,都会很担忧和自责。不仅是在孩子出生后要担忧这担忧那,就连孩子还未出生前,父母都会时刻关注胎儿的情况。所以,准父母知道自己宝宝长得慢,会想知道:胎儿发育迟缓偏小几周?

胎儿发育迟缓偏小几周

在怀孕过程中,随着孕周的发展,胎儿会不断的生长发育,一般情况下,若胎儿出现偏小或偏大一周也属于正常范围,但有的孕妇在产检时发现自己胎儿发育迟缓偏小两三周,胎儿发育就有些慢了,一般引起胎儿发育迟缓偏小的原因有哪些呢?

1、孕妇自身方面

(1)孕妇体重。如果孕妇在怀孕之前的体重没有达到54kg,而在孕期的体重过高或过低,都会增加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概率。

(2)孕妇身体素质。胎儿体重明显差异的主要受父母遗传基因控制的,尤以母体的遗传因素为主,产妇的体重、怀胎时年纪、有无生产经验都会造成影响。孕妇本身的身体素质是重要因素。如果准妈妈身体孱弱,特别是对患有妊娠合并肾脏疾病、严重贫血和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各种慢性血管疾病的孕妇而言,所怀的宝宝很容易会营养不良。而一些感染疾病、免疫性疾病同样会对宝宝的发育情况产生不良影响。

(3)孕妇生活习惯。如果孕妇在产前或孕期有长期吸烟史、酗酒、滥用药物等不良习惯的话,也会增加胎宝宝宫内发育迟缓的概率。

2、宝宝方面

(1)遗传性疾病或染色体病史。患有这种病症的胎宝宝,他们的宫内发育迟缓症状出现相对较早,比如唐氏综合征、Turner综合征等。

(2)细菌病毒的病原微生物感染。诸如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弓形虫、梅毒螺旋体等病原微生物感染,也会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3)多胞胎妊娠。当孕妇怀有多胞胎时,营养分配不均也会出现胎宝宝宫内发育迟缓的情况。

3、胎盘和脐带方面

胎盘和脐带是胎儿与母体联系的纽带,如果有胎盘梗塞及胎盘功能不全的问题,胎儿就难以获得营养,不利于其生长发育。而脐带过长、过细或打结等情况同样对胎宝宝汲取营养有不利影响。

胎儿发育迟缓偏小几周,对胎儿各个器官发育会产生很大危害,容易导致胎儿出现一些先天性的疾病,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如何预防胎儿发育迟缓,就要从备孕开始,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规律的生活作息,合理的饮食安排,补充充足的营养,适当的运动锻炼,增强体质,才能有健康的体魄安全度过整个孕期,也能确保胎儿的健康成长。

胎儿24周发育标准

在B超上一般看这三个数据胎儿双顶径,腹围,股骨长。24周参考值为双顶径6.05士0.50cm,腹围18.74士2.23cm,股骨长度4.36士0.51cm。24周的胎儿现在身长大约25厘米多,体重500多克。宝宝这时候在妈妈的子宫中占据了相当大的空间,开始充满了整个空间。宝宝在此时身体的比例开始匀称。这时候的宝宝皮肤薄而且有很多的小皱纹,浑身覆盖了细小的绒毛。

但孕妇怀孕24周要注意:

1.此期有的孕妇会出现脚面或小腿浮肿现象,站立、蹲坐太久或腰带扎得过紧,浮肿就会加重。一般浮肿不伴随血压高、尿蛋白,属于怀孕后的正常现象。如果浮肿逐渐加重,要到医院检查。

2.由于钙质等成分被胎儿大量摄取,有的女性在此时会牙痛或患口腔炎,因此应注意口腔生。

3.实验证明,怀孕24周的胎儿已具备了记忆、听力和学习的能力。可以开始音乐胎教。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活动及良好的营养补充。最关键的是保持愉快的心情。

正常怀孕症状早期有时肚子痛

戚薇怀孕5个月照片

杨幂怀孕大肚子照片只是微微隆起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温济英主任医师

王小姐怀孕6个月了,身边一个好友孕周比她小点的,肚子看起来都比她的还要大,而且周围很多的人都觉得她这“小肚子”看起来怎么都不像是有6个月身孕了,这让她很是担忧。王小姐除了身材偏瘦外其他都还算健康,也没什么不良嗜好,怀孕后也都很重视产检,后来向医生咨询时,医生安排王小姐做了个超声波检查,结果令她更是担忧起来:王小姐宫内的胎儿显得比正常的胎儿小,怀疑可能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宫内发育迟缓或致死胎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又称胎儿生长受限,是指由于各种不利因素导致胎儿在宫内的生长速度和发育未达到应有的正常生长势能模式,通常是出生体重低于同孕龄正常胎儿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是目前产科很常见的一种复杂的并发症,据有报道,其发生率为5%-10%。

宫内发育迟缓的宝宝,因某些不利因素,整个身体和内部器官出现了发育受限,有一些考虑到宫内发育迟缓的胎儿对缺氧的耐受力差,难以耐受分娩过程中子宫收缩时的缺氧状态,故达到一定孕周或出现胎儿监护异常时就会采取剖宫产来终止妊娠,严重的可致胎儿发育停止甚至胎死宫内,增加了新生儿围产期早产率和死亡率的发生。另外,从远期来看,它还可导致孩子成年后冠心病、高血压、肾病以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如胰岛素抵抗等的风险增高,并还可影响到儿童将来的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可发生在妊娠中的任何时期,常见的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主要有母体因素、胎儿因素和胎盘因素。母亲因素常见的有母亲体型偏小(常为身高不足1.5米或体重低于49公斤)、母亲在孕期吸烟、喝酒,孕期受到感染或服用过药物等,也可能是母亲在孕期的时候患上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等疾病;胎儿因素中除了胎儿本身的染色体存在异常外,像羊水过少、胎粪污染、胎膜早破等这些易使胎儿受到病原体感染的因素,也会增加胎儿胎内生长受限的几率,另外,双胎或多胎妊娠,因子宫在宫腔空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无法继续为胎儿生长提供更大的张力,从而使胎儿生长受到限制,故也成为导致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的高危因素;而胎盘因素,胎盘是胎儿获取营养的主要来源,因而脐带异常(如脐带过细、过长、扭转、绕颈等)、胎盘的各种原发或继发的异常(如胎盘中合体结节增多、无血管绒毛、绒毛梗死等),均可导致胎盘灌注不足而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准妈妈做好4点预防宫内发育迟缓

那么,对于孕妈妈来说,应该如何才能避免宝宝在宫内出现发育迟缓,让孩子输在娘胎里了呢?

1.定期做好产检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可通过孕期的超声检查和胎心监测来及时发现。超声波检查通常每三四周就要检查一次,医生可以通过超声波检查来了解胎儿的内脏器官,动态监测胎儿的各项生长发育指标;胎心监测可以反映胎儿心跳的反应能力,通常建议34周以后的孕妈妈,每周能进行一次胎心监测。这些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跟踪宝宝在子宫内的生长情况,当发现胎儿生长发育缓慢时,做好继续的监护是非常重要的,必要时要提早促进分娩。

2.加强母亲孕期的营养

胎儿主要通过胎盘屏障进行物质交换来获取营养,而这些营养多来自母亲所摄入的营养,因此,孕妈妈应该注意增加孕期营养的均衡摄入,多吃高蛋白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改变不良的习惯和嗜好

孕妈妈要注意避免孕期吸烟、喝酒,同时注意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改善胎盘的血液供应,改善胎盘循环。

4.及时治疗孕期的疾病

当孕妈妈在孕期合并有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等疾病时,应该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以使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到适宜的妊娠状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