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重怎么调理吃什么

湿气重怎么调理

产后的产妇气血是比较虚弱的。产后气虚会导致出现其他的产后综合症。产后气虚就会导致产妇的奶水不足。那么产后气虚要怎么治疗呢?产后气虚严重的产妇是需要吃中药来进行调理自己的身体的,而且也要通过饮食上补充缺少的气血。

产后气血虚导致的奶水不足

女性生产会耗费女性大量的能量和气血,生产之后很多女性都非常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女性气血不足会直接影响到产妇的哺乳,会导致乳汁变少,无法满足宝宝的正常需要,于是宝宝就会经常饿得哭。那么产后气血不足奶水少怎么办呢?

1、茭白猪蹄汤

食材:鲜茭白100g,黄芪60g,猪蹄1只

做法:把上述食材洗净,猪蹄剁成块状,茭白切片,一起加水煮烂,吃肉喝汤,1次吃完,连吃3天。

功效:茭白除烦渴,利二便,可用于乳汗不下;黄芪黄芪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猪蹄补血,通乳,托疮。治妇人乳少。茭白猪蹄汤可以补益气血通乳,对于产后气血不足奶水少有很好的效果。

2、花生粥

食材:生花生(不去红皮)150g,大米200g

做法:将花生米捣烂后放入大米煮粥,分2次喝完,连喝三天

功效:花生:健脾和胃、利肾去水、理气通乳、治诸血症,花生红衣:补血、养血。花生粥可以补血养血,通乳,对于产后气血不足奶水少有很好的效果。

3、赤小豆黄芪粥

食材:赤小豆125g,黄芪60g,大米适量

做法:将赤小豆、黄芪、大米加水煮成粥样,一日两碗,连喝三天。

功效:赤小豆可以催乳;黄芪可以补益气血。赤小豆黄芪粥对于产后气血不足奶水少的女性有很好的效果。

4、猪肝黄芪汤

食材:猪肝500g,黄芪60g,当归15g,通草6g

做法:将上述食材加水炖煮,吃猪肝喝汤,每日两次,连喝三天。

功效:猪肝可以名目,养血;通常有通乳作用;黄芪可以补益气血,猪肝黄芪汤对于产后气血不足导致奶水少有很好的效果。

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

1、恶露不绝

中医学认为恶露为血所化,产后女性气血不足或是瘀血停滞,则可出现恶露不绝。

2、乳汁稀少

由于气血虚弱,或是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不足,无法运化成乳汁,则可表现为产后乳少,或没有,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满感等。

3、产后身痛

产后失血过多,冲任血虚,胞脉失养,可表现为产后小腹疼痛,持续不断;同时,可出现关节疼痛,肢体酸楚等等身痛表现。

4、产后发热

气血耗损,正气亏损,通常可表现为产后低热不退或夜热早凉,眩晕,失眠等等,这也是产后气血不足的常见表现。

产后气血不足对产妇来说是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气血不足对女性来说是非常严重的,会直接导致女性的身体出现问题,甚至是导致女性乳汁变少,造成哺乳困难。其实女性气血不足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本文的食物气血不足的女性需要多吃一些哦。

产后湿气重怎么调理

一直以来就有很多产妇在产后坐月子期间会遇到体内湿气重的问题,产后湿气重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四肢沉重、胸闷腹胀、食欲不佳、面部油亮、小便混浊、排便粘稠、阴部瘙痒等,坐月子湿气重会影响产妇身体的恢复,因此产后妈妈要重视体内湿气重的问题。那么月子里如何去除湿气呢?

产妇坐月子湿气重怎么办?

1、食疗

月子里湿气重的产妇该如何去除湿气呢?首先应采取食疗的方法,如煮些/p>

此外将党参、淮山、茯苓或红豆等煮水喝或熬成粥喝也都有较好的祛湿、利尿的作用,还有助于改善水肿症状,以及香菇、苦瓜、黄花菜等也有不错的祛湿功效。湿气重的产妇平常可以适当多吃些有助祛湿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佳,一定不要吃生冷、冰凉和太油腻、辛辣的食物。

2、适当的运动

月子里缺少运动或经常吃太过油腻的食物也会引发湿气重,所以湿气重的妈妈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促进体内湿气的排出,但要注意由于月子里妈妈们的身体会比较虚弱,所以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适合产妇的运动有产后体操、产后瑜伽、散步等,每天坚持少量运动,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还可缓解身体压力,有利于湿气的排出。

3、就医治疗

如果产妇的湿气非常严重,通过基本的食疗无法得到改善,那么最好尽快就医检查治疗,遵医嘱服用指定的除湿药物,注意一定不要自己随意去买药服用。此外湿气重的妈妈在调理期间还需要注意保证睡眠的充足,睡眠充足才更有利于改善湿气重的现象。

夏天吃什么祛湿气

梅雨季节天气闷热潮湿,再加上多雨的天气,很容易加重体内的湿气,2018年的梅雨季节就快要到了,所以今天小编要来带大家看看一些祛除湿气的方法。

1、避免呆在潮湿环境下

造成身体湿气重,除了与身体调节有关,还和环境有关,长时间呆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下,容易造成湿气进入到身体。夏天因为炎热,不少人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选择睡在地板上,当然也会铺着凉席或者是垫子,看起来能够很好的降温、去热,却不想,这样做容易造成湿气进入到身体中。地板连接着地面,其中的湿气非常重,容易进入到身体中,要是夏天长时间的在地板上睡觉,常常会有四肢酸痛的感觉。夏天不仅温度高,雨水量也多,梅雨季节是湿气肆虐的主要时期,要是长时间的处于这样的环境下,容易造成身体湿气加重,在下雨天,最好减少外出的次数。

2、调整睡眠

影响到身体湿气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睡眠。湿气重,往往体现出脾虚,脾部运行失调会导致湿气过重,常常会让人感觉到头重如裹、困意重重。千万不要以为夏天睡觉很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有些时候,造成睡意重往往是因为湿气重的原因。并且,即使每天睡眠时间达到了8个小时,甚至更多,但是,往往也会提不起精神,人也会变得非常慵懒。

3、调节饮食

夏天祛湿最好的方式,无疑就是饮食了,合理的饮食,对于祛湿有非常好的帮助,但是,不合理的饮食,则会影响到身体的调节,造成湿气过重。夏天不少人会吃冷饮进行降温,却不想,这样的方式会造成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处于停滞状态,这样容易给外邪创造了入侵的机会,容易造成湿气加重的发生。食物的味道对于人们的摄入量有较大的影响,一些美味的食物,往往影响到食欲,例如,烧烤、油炸,这些食物非常的诱人,但是,却会影响到肠胃的功能,造成水分代谢失调,进而会导致消化不良的发生,容易造成腹胀。一些看起来非常美味的甜食,要是吃多了,也会让身体产生较多的氧化物,会加重身体的炎症。

梅雨季节吃什么除湿

1、薏仁

薏仁具有健脾除湿的功效。中医食疗记载,薏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除湿作用,对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风湿痹痛等有一定的疗效;还可以起到补肺利尿作用,可美容护肤、治扁平疣等功效。薏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略低于大米,蛋白质、脂肪含量为大米的2至3倍,维生素B1和磷、钾、钙等矿物质的含量都比大米高,还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赖氨酸、精氨酸、酪氨酸等。

2、洋葱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洋葱中的前列腺素红可直接作用于血管而使血压下降,吃洋葱能够促进肾脏利尿和排钠,使体内肾上腺神经解质的释放得到调理,从而起到较好的降压作用。因此,常食洋葱可以稳定血压、减低血管脆性,对人体动脉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3、绿豆

研究证明,绿豆皮里面的抗氧化成分含量很多,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绿豆中还有生物碱、豆固醇以及大量的膳食纤维等。因此夏季吃绿豆清热解毒,缓解中暑。绿豆常见的吃法是熬粥或熬汤,做成绿豆沙也是不错的选择。

4、冬瓜

冬瓜味甘性凉,对人体保健功效很多,是瓜蔬中唯一不含脂肪的蔬菜,具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下气消疲、润肺生津等功效,对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肾脏病以及浮肿病人有良好的食疗作用。此季节除了烹制成常规菜肴食用外,也可以把新鲜冬瓜榨汁饮用,也可以将冬瓜皮加盐煎水饮用。但是由于冬瓜性凉,对于那些身体虚寒或久病滑泻的人来说是不可以食用的。

湿气重的表现

1、头部。湿气重,最先反应的是头部,出现头昏脑涨,四肢沉重,连骨头、肌肉都是酸痛的。附带着有头部发热,怕冷,流鼻涕,浑身不舒服。

2、关节。若是湿气入侵体内,关节也会出现一些特征。因为气血运行不畅顺,四肢关节容易沉重,屈伸不利等。

3、消化。湿气困扰脾胃,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湿气重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不佳等表现。有时候还会出现口渴但不想喝水、口淡、湿困等。

4、妇女小便带下,大便不成形。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特征都出现过。长期便溏,体内肯定是有湿气在侵蚀。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