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 一岁宝宝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

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

产后气血不足表现有哪些?许多女性朋友在生孩子后容易出现心悸失眠、头晕、腰酸背痛、乳房胀痛、身材畸形、焦虑和便秘等症状。这些都是由于气血不足引起的。那么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都有什么呢?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产后气血不足表现有哪些?

产后气血不足的症状为:神疲乏力、少气懒言、乳汁稀少、面色淡白或萎黄,口唇、眼睑、指甲颜色淡白、头晕目眩、心悸失眠、形体消瘦、肢体麻木等,严重影响产妇身体恢复。

1、气虚症状产后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气虚,脏腑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差。则可出现神疲乏力、少气懒言、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耳鸣、心悸气短等症。

2、血虚症状产后血液亏虚,冲任失养,肢体脏腑五官百脉失于濡养而出现的全身性衰弱的证候。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目眩、皮肤干燥、毛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3、气与血的关系中医认为,血为气之母,气赖血以附,血载气以行。血虚,气无以附,遂因之而虚,故血虚常伴随气虚,病人不仅有血虚的症状,如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脉虚细等;而且还有少气懒言、语言低微、疲倦乏力、气短自汗等气虚症状。产后气血不足可以通过中药和补气血的食物调理,如牛肉、羊肉、枸杞、大枣、乌鸡、黑芝麻、龙眼、黄芪、山药阿胶等。

产后补气血的方法

八宝鸡汤

材料:党参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炙甘草10克,熟地黄10克,白芍10克,当归15克,川芎7.5克,肥母鸡1只,猪肉500克,杂骨500克。

调料:葱花,姜丝各少许。

做法:1、将母鸡去毛洗净,猪肉切碎,杂骨打碎,余药洗净用干净的纱布包裹浸湿。

2、将鸡,猪肉,杂骨,药包放在锅中,加水适量,用火烧开,加入姜,葱,烧至鸡肉烂熟,去药包即可。

提示:补气养血,适用于血虚气弱之产后腹痛。

清炖羊肉

材料:羊肋条肉1000克。

调料:葱,姜,蒜,青蒜段,料酒,盐,味精,高汤各适量。

做法:1、羊肉洗净,切成方块。

2、锅烧热,放油,待烧至五六成熟时,先下葱花,姜丝炝锅。

3、再将羊肉块放在锅里煸炒,炒到羊肉块变色时,放上料酒,加高汤,烧开,用小火炖约2小时,肉已酥烂,汤已收了多半时,放葱段,姜块,蒜块等,加盐,味精,青蒜段即可。

提示:产后产妇多吃些羊肉,瘦猪肉等动物性食品可以快速恢复体力。

红枣布丁

材料:鲜牛奶250克,红枣100克,琼脂少许。

调料:白糖,蜂蜜各适量。

做法:1、将红枣洗净放在锅中煮烂,捞出去掉皮,汤汁留用。

2、将琼脂用凉水泡软,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后,上火微煮成琼脂液稍凉待用。

3、将白糖,蜂蜜,琼脂液放在红枣汁中小火煮开,边煮边不停的搅拌。

4、加入鲜牛奶和枣肉煮开,边煮边不停搅拌。

5、倒入洗净擦开,涂抹过一层薄油的布丁模中,冷却后放入冰箱凝固即可。

提示:选用形状各异的小容器,能使制作出来的造型独特,红枣营养丰富,是产妇补血及促进乳汁分泌的必备之品。

新生儿发热原因

宝宝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

1、不想吃饭

小孩湿气重容易导致脾胃功能减退,因此小孩会感到胃口不好、食欲不振。

2、舌苔粗糙发黄

如果小孩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3、大便擦不干净

一般来说,小孩如厕后,一两张纸就够了,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那就说明体内湿气重了。

4、起床时精神不佳

如果小孩每天早晨起床都特别疲劳,好像睡不醒,打不起精神,那就可以肯定是体内有湿了。

宝宝湿气重怎么办

1运动排汗除湿气

宝宝体内湿气重,应多带宝宝到户外做运动,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可以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2饮食调理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

3艾叶泡脚

中医擅长运用芳香、发汗及苦温药材,做为祛湿法宝。

4姜糖茶祛湿

热辣辣姜汁发汗,有助于驱散宝宝体内湿气。

5避免呆在潮湿环境

湿气重的宝宝,在日常护理中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常通风,多抽湿。

宝宝湿气重吃什么好

妈妈做菜时放点姜丝。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温性的生姜具有祛寒除湿的功效,而且能中和一些寒凉食物的寒气。

生姜红糖汤。如果因为空调偶感风寒,妈妈可以给宝宝做碗生姜红糖汤,因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而且常喝点姜汤,也能防止各种“空调病”。

绿豆百合米仁粥。取绿豆、鲜百合各30克,米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80克。将米仁、绿豆、粳米漂洗,浸泡15分钟;百合洗净切小;在开水锅中放入绿豆和米仁,烧开数分钟后改用小火煮至开花;加入粳米和百合,煮成粥后放人冰糖即成。可健脾通便祛湿。

将豆腐切成小块,加入淡豆豉放水同煮,煮沸15分钟,再入葱白,略煮片刻,趁热食之。本品辛散解表,清热润燥,适用于有发热、口渴、咽干等症状的空调病患者。方中的淡豆豉、葱白可辛散解表;豆腐性寒味甘,可清热润燥,三者合用可驱散体内的风热之邪。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