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竹茹的功效与作用点陈皮 陈皮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山楂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陈皮,又叫橘皮。陈皮茶能消暑、化痰。该茶温;辛、苦;归脾、肺经主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消化不良。湿浊阻中之胸闷腹胀、纳呆便溏。陈皮茶的功效与作用,在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等方面进行分析。

陈皮茶的功效与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6点。

1、在消化系统的方面: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在心血管系统的方面: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在呼吸系统的方面: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在泌尿生殖系统的方面: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5、在抗炎的方面: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

煅牡蛎的功效与作用

黄芪哪些人不能吃

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体质,而黄芪本身具有不同的属性,所以在使用黄芪之前,应该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是否符合使用黄芪的需求。经过研究,可以发现黄芪最适合气虚脾湿型的人使用,这类体质的人往往会存在虚胖的情况,肌肉非常的松软,尤其是腹部的肌肉非常的软。而本身干瘦结实的人则不宜使用黄芪,还有就是感冒和生理期的朋友不适合吃黄芪。

1、阴虚的人

阴虚的表现有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失眠多梦、舌质红无苔、脉细数等。因为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

2、湿热的人

湿热的表现:有口苦、口干、舌苔黄腻等。湿热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

3、热毒炽盛的人

热毒炽盛的表现:有各种化脓性感染,如痤疮感染、咽部感染、腹膜炎等,表现为满面通红、咽红、咽干、咽痛、口苦口干、唇舌红绛、舌苔黄燥、脉滑数等。

4、红舌少唾液的人

如果你出现嘴唇偏红舌质偏红、嘴巴变得很干缺少唾液,舌有黄苔等症状,一定不能吃黄芪。

5、怀孕后期

怀孕后期的孕妇们也不能食用黄芪,因属于补气之物,如果在后期还吃黄芪会造成胎儿过大,不利于生产。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1、强壮身体

黄芪泡水有增强体质的功效,科学家曾用实验证明:服用黄芪水的动物,明显比未服用黄芪水的动物体重增长快的多。中医方面认为,日常多喝黄芪水,精神可以变得更好,气短的情况也会逐渐消失,能够有效的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2、治疗骨质疏松症

如果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那可以适当地选择黄芪桂枝五物汤,这样可以有效地治疗下肢酸麻的情况。

3、防治慢性鼻炎

将黄芪和白术、防风一起煎水服用,能够有效的治疗虚汗、盗汗、过敏性鼻炎、哮喘、感冒等疾病,可以有效的防治慢性鼻炎。

4、增强心肌收缩力

喝黄芪水的好处,除了强壮身体之外,还包括了加强心肌收缩力,能够有效的预防身体循环出现衰竭的情况。

5、治疗脾气虚症

喝黄芪水的好处有很多,其中还包括了防治脾气虚证。常见的脾气虚症主要表现为人体精神倦怠、气短、痰多等等情况。将黄芪和党参、白术、茯苓等一起煎水服用即可。

6、治疗胃炎

如果是患有实验性胃炎,那么日常多喝一些黄芪水,能够有效减轻症状,并且尿液中,蛋白定量也会出现下降的情况。

黄芪对于胃炎的治疗以及缓解胃病是有一定的好处的,若是患有胃炎,可常喝一些黄芪水。

7、防治高血压

很多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很容易出现下半身浮肿的情况。喝黄芪水,能够起到很好的消除水肿、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8、缓解缺铁性心脏病

如果患者患有缺铁性心脏病,那么每天取出50克的黄芪用水煎煮,然后将药液分为三次服用。对身体恢复健康有着很好的作用。喝黄芪水还能有效的缓解心绞痛的情况。

9、对付糖尿病浮肿

一般的糖尿病患者都有浮肿。面色蜡黄的情况,所以可以喝黄芪水,并且加上一些葛根效果更好;如果有出现下至溃疡的情况,那么再加上葛根、赤芍、丹参效果更好。

禁忌:在使用黄芪时,可以单独使用黄芪,也可以搭配当归、人参、生地黄、煅牡蛎、红枣、陈皮等中药来使用,气盛人群禁用黄芪;表实邪旺人群禁用黄芪;肠胃有积滞人群勿用黄芪;阳盛阴虚人群忌黄芪;骨蒸、痨热与中满人群忌用黄芪。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