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 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点

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

逍遥丸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在逍遥丸基础上增加牡丹皮与栀子两味中药,便是加味逍遥丸了。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强药的功效,如活血、通经、清热等的功效,使之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对加味逍遥丸不了解的人会问,吃加味逍遥丸会上火吗?

方中柴胡疏肝解郁,以和肝用。当归、白芍养血活血,以养肝体,共为主药。辅以栀子清上、中、下三焦之火。丹皮凉血散瘀,共达清解郁热之功。佐以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祛湿。用薄荷辛凉升散之性,以助柴胡疏肝透热,且有引诸药入肝经之意,为佐使之药。诸药合用,共奏疏肝清热,健脾养血之功。

其实,吃加味逍遥丸是不会导致上火的。加味逍遥丸,中成药名。为和解剂,具有疏肝解郁,养血健脾,清热凉血的功用,临床适用于治疗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等症状,治疗效果显著,因此吃加味逍遥丸是不会上火的。

服用加味逍遥丸的注意事项

如果是孕妇的话,要慎服加味逍遥丸。忌气恼劳碌以及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平素月经量正常,突然出现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月经后错、经量过少,须去医院就诊。经期延长,月经量过多合并贫血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加味逍遥丸。青春期少女及更年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加味逍遥丸。

一般服药一个月经周期,其症状无改善,或月经量过多,或经水淋漓不净超过半个月,或出现其他症状者,应去医院就诊。患者要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长期服用应向医师咨询。加味逍遥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此外,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加味逍遥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在购买加味逍遥丸的时候需要对症下药,切忌一知半解。

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果丹皮的功效与作用

果丹皮一般以山楂作为原料制成,是很多人爱吃的一种零食,果丹皮的营养价值也比较高,下面就一起来具体的看一下。

果丹皮功效

含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黄酮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主治饮食积滞、胸膈痞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铜类等药物成分,具有显着的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有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脂及胆固醇含量的功能,出疹子时,应多吃一些有利于更好地排除毒素。

果丹皮食疗作用

助消化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

果丹皮是一种不错的零食,果丹皮好吃,还有一定的要用价值,果丹皮的选购也有一定的技巧,好的果丹皮呈红黑色,有一定的硬度和韧性,不粘手,只要表面有一层液膜的证明就是劣质的果丹皮。正规的生产厂家的果丹皮一般质量有保证。

因为很多人都认为,其实果丹皮的主要材料是水果,所以热量并不高,但实际上果丹皮的原料虽然是具有促进消化功能的山楂,但是加工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糖,含热量是非常惊人的,所以对于一直想要保持苗条身材的人来讲,还是应该尽量少吃果丹皮。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