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吃什么祛湿气 小孩吃什么祛湿气

吃什么祛湿气

产后断发是缺什么?大家都说,生小孩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也同时也是一件非常损害女性朋友们身体的事情。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讨论一下产后的女性朋友们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呢。产后断发,我相信不少女性们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有些女性会觉得如果产后断发是不是缺少什么东西呢?那么产后断发是缺了什么东西呢?

产后断发是缺什么?

1、雌激素水平的变化

医学研究证实,雌激素水平与孩子的妈头发的更新速度密切相关。当雌激素水平高时,头发更新的速度会变慢;而雌激素水平低时,头发的更新速度会加快。正常情况下,人的头发每隔5年就要全部更换一次,只因平时头发的更新是分期分批地进行的,一般情况下不易觉察。妊娠期间,孕妇分泌的雌激素较于平时会大量的增加,头发的生长期被延长了,正常脱发的速度随之变慢,头发则愈加显得光泽、浓密、顺滑、服贴,且极少有头垢和头屑。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开始减少,而且减少的速度明显快于妊娠期增长的速度,所以产后脱发数量明显多于平时,而准妈妈们体内雌激素平衡状态的恢复,大约需要2~7个月,这恰好与婴儿“孩子笑,头发掉”的时间吻合。

2、精神因素的刺激

脱发也与精神因素有关,有些妈妈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从而诱发脱发。尤其是没有经验的新妈妈们初尝育儿的艰辛,一时难以应付自如,从临产到产后,一直处在紧张状态,极易疲劳;加之亲自哺乳、照顾小宝宝,使睡眠受到影响,这些因素都是脱发的原因。调查表明,产后抑郁的孩子的妈不在少数,脱发则是产后抑郁的直接表现。更严重的是,当头发脱落后,妈咪会感觉忧虑不安,形成新的精神刺激,如此循环不止,致使脱发越来越多。

3、产后饮食失衡

由于怀孕及分娩对女性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消耗过程,产后身体的恢复、哺育婴儿都需要有大量的营养补充。如果产后妈咪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或偏食,甚至有的妈咪为了产后保持窈窕的身形而节食,就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和代谢。

此外,产后盲目进补也会导致脱发。人们总是认为产后体虚,需要进补,尤其是母乳喂养的新妈妈还被反复告诫要杜绝水果,少食蔬菜。产后脱发主要是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盲目进补,造成体内热量过剩,反而有害健康。即使是母乳喂养,也应适量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这是保证母乳质量的基础营养。

4、对头发护理不当

有些妈妈还按照民间流行的月子习惯,在做月子期间不洗头、不梳头。这种做法不仅不卫生,还会让秀发都不能得到很好的呵护,因为健康毛发的前提就是清洁。头发根部的毛囊皮脂腺持续不断地活动,每天分泌的油脂容易黏附环境中的灰尘,容易增加毛发梳理时的摩擦力,造成头发表面的毛小皮翻翘,头发就会变得暗淡、干燥、开叉,甚至断裂脱落。同时,过多的油脂还是真菌、细菌的培养基地,间接引起头皮屑等问题。所以,只要控制好水温,注意保暖,准妈妈们在产前产后完全可以像平时一样洗发。洗头不仅可起到按摩作用,加速血液循环,保持头发的正常生长规律,还可以疏通毛孔,防止脂溢性脱发。

女性产后脱发应如何补充营养?

(1)营养剂补充

妈妈们在怀孕期间都会服用医生开出的各种孕期补剂,比如孕妇专用的钙片、孕期专用复合维生素等,在分娩后可以继续服用这些营养补剂。产后也要定期体检,通过血液检查确定自己所缺乏的元素,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补充。

(2)饮食补充

食物中含有大量营养成分,是我们身体所需的各种元素的较佳天然来源,通过调节饮食大部分营养性问题都会得到改善。产后妈妈们可以通过食用肉蛋奶补充蛋白质,动物肝脏和红肉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维生素D可以通过蔬果补充,坚果类和贝类食品中含有充足的锌元素。

夏天吃什么祛湿气

三伏天吃什么去湿气寒气

薏米红豆粥

原料:薏米和红豆按2:1配。

做法:把薏米和红豆洗净浸泡一晚。把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用猛火煮开,改慢火煮至薏米烂熟即可。喝的时候可以酌量加些冰糖或红糖。

功效: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夏天正好是暑气连天的时候,内湿外也湿,用这两味药正好能起到一个养血、祛湿的作用。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山药红枣粥

材料:山药、白扁豆、红枣、去芯莲子、山楂条、葡萄干。

做法:将白扁豆、红枣浸泡一会儿,白扁豆去皮,红枣去核,山药切丁备用。白扁豆、山药和莲子一起入锅炖煮,煮至酥软。最后放入山楂条、葡萄干再煮三分钟即可。

功效:这款粥可益气补血,保肝健脾,清热祛湿,使人面色红润,精神气十足。经常喝可调理人体肠胃,改善代谢功能,排除多余废物,起到减肥效果,并对高血压、高血脂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委靡、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

三伏天去湿气喝什么好

中医认为,按照《黄帝内经》的说法,夏天草木茂盛,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此时人体的阳气也由内而外的散发到体表。所以此时是“阳气在表,胃中虚冷”。提倡夏天吃姜,原因在于生姜性温,属于阳性药物,中医讲春夏养阳,也就是说在春夏要顺应阳气生发特点,顾护人体阳气,所以吃些生姜能帮助阳气生发。

三伏天给身体补充孝素,可以帮助我们清理体内毒素,改善伏天易出现的身体不适感。食用瑞他命酵素原液,便可以净化血液,排出肠道毒素,增强肝脏解毒能力,使体内的毒素得到排出。另外,孝素还有调理肠胃的效果,可以改善便秘,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适合日常养生以及伏天养生食用。

三伏天天气转热,排汗量也随之增加,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三伏天喝什么茶最养生

1、西瓜皮凉茶

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质及胃寒的人忌用。

2、金银花茶饮

金银花泡洗,山楂洗净切碎,菊花淘净,放锅内,注入清水,用文火烧沸,约熬30分钟,沥出药汁。用纱布过滤去渣冷却,最后将蜂蜜缓缓倒入药汁内,拌匀。金银花茶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的疗效。

3、枸杞菊花茶

菊花4钱、枸杞2钱、去籽红枣3钱。将材料加800cc的水,以中大火煮沸,放温去渣饮用。菊花明目、解热,枸杞补肝血,红枣补血健脾养胃。适合有面红、身热、口干便秘、口臭、眼睛泛红等症状的燥热体质者,可养肝降火气。

4、菊芍饮

菊花、金银花各10克,白芍12克,白糖1~2匙。将原料放入杯中,加入300毫升开水泡开,加盖闷泡10分钟,滤出残渣,加入白糖调匀,即可饮用。清热解毒,消暑生津。

5、菊银茶

将白菊花6克,罗布麻4克,决明子2克,槐米2克,金银花2克。放进锅内,倒入清水,用大火煮沸8~10分钟,即可饮用。菊银茶可消暑、清热排毒,减肥降脂。

6、茅根冬瓜茶

茅根20克,冬瓜50克,冰糖适量。把茅根及冬瓜洗净,冬瓜切片或条状,加入适量清水煎煮,水开后文火煮20分钟后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饮用。茅根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配合冬瓜的清热解毒、利水祛湿解暑的功效,相辅相成,常常用于治疗夏热中暑,小便不利,热性烦渴等。

7、鲜藕凉茶

鲜藕75克、白糖适量。鲜藕洗净切成片,加水用文火煮。待锅内水剩下一半,放入适量的白糖,冷却后即可饮用。去火化淤、养胃滋阴,适合夏季实热体质及脾胃不适的患者饮用。

8、菊花薄荷茶

胎菊花3朵,金银花少许,薄荷3片,蜂蜜、水适量。将薄荷叶片洗净,胎菊花、金银花放入杯中,加入少许开水,摇晃一下以后倒出,目的是洗去花瓣上的尘埃;加入适量蜂蜜,加入薄荷叶片,再次注入开水,浸泡3分钟左右后即可饮用。胎菊能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薄荷搭配菊花饮用,不但能对痘痘进行“毁灭性打击”,还能享受夏季里的一丝清凉,何乐而不为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