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吃什么清热去火 秋天吃什么清热去火

吃什么清热

黄豆排骨汤

营养分析:黄豆含有维生素A、B、D、E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是清热排火的好食物。

原料:猪排骨250克,黄豆100克,葱花3克,精盐3克。

1、将黄豆用温水浸软泡发(5小时以上),洗净。

2、把猪排骨洗净,切成小块。

3、将锅置于火上,加清水适量,把黄豆、猪排骨放入锅内,加盖,煮沸后撇沫,转文火煲3小时。

4、最后撒入葱花、精盐调味即成。

鱼腥草炖雪梨

营养分析:清肺止咳,清化痰热。

原料:鱼腥草100克,雪梨250克,白糖适量。

1、先将新鲜雪梨洗净,晾干后,连皮切成碎小块,梨核部分可弃去,备用。

2、将鱼腥草拣杂,洗净,晾干后切成碎小段,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煮沸后用小火煎煮30分钟,用纱布过滤,去渣。

3、收集过滤液汁再放入沙锅,加入生梨碎小块,视需要可加适量清水。

4、调入白糖,用小火煨煮至梨块完全酥烂,即可食用。

注:鱼腥草性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作用,体质偏寒的孕妇慎用,最好咨询医师。

银耳竹笙汤

营养分析:白木耳又叫银耳,含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及17种氨基酸,有益气和血的作用;莲子有益养心定神;百合有润肺、补虚、的作用。

原料:白木耳4-5朵(约100克)、竹笙2-3支、莲子10-15粒、枸杞15-20粒、红枣10粒、百合10片、冰糖1-2小勺。

1、白木耳放入水中浸泡约5-6小时,捞出洗净,分成小朵,去蒂备用。

2、竹笙放入水中浸泡约10-20分钟,捞出,剪成2厘米小段,再放入滚水中氽烫。

3、莲子、枸杞、红枣、百合分别洗净,放入电锅内锅中,加入白木耳、竹笙及6-7杯水,外锅加2杯水,蒸煮至开关跳起,加入A料,外锅再加1/2杯水续煮至开关跳起即可。

秋天吃什么清热去火

哪些水果吃了会上火?

1、热性水果容易上火

夏天吃什么水果好?人的体质有寒性和热性的分别,寒性体质的人适合吃热性水果,热性体质的人适合吃寒性的水果,若是热性体质的人吃热性水果就容易引起上火,下面看看哪些水果属于热性水果。

热性水果:西瓜、香蕉、荔枝、柿子、苹果、樱桃、龙眼、甜瓜、柚子、芒果、木瓜、葡萄、椰子、石榴、菠萝、枇杷、山楂、草莓、榴莲、甘蔗等。

2、热性蔬菜容易上火

蔬菜中大部分都属于温寒性的食物,只有少数的几种属于热性食物,平时在食用时多加留意就能很好的避免蔬菜引起上火。

热性蔬菜:韭菜、南瓜、白菜、大蒜、辣椒、生姜、葱白、香菜等。

3、热性肉食容易上火

肉食中由于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因此,大部分肉类都属于温、热性,当然也有寒性的肉类。

常见的热性肉类有:狗肉,羊肉,猫肉,鹿肉,猪肉,火腿,动物脂肪等。

4、热性粮食容易上火

平常食用的主粮类也有很多是属于热性的,因为它们都含有很多的淀粉,有的甚至含有很多的糖分,这对它们的属性影响比较大。

常见的热性粮食有:高粱、糯米、大豆及其制品。

夏天吃什么蔬菜去火?

1、海带

海带味咸,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海带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海带中含有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辅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布者大有裨益。

2、茭白

茭白是我国的特产蔬菜,与莼菜、鲈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由于其质地鲜嫩,味甘实,被视为蔬菜中的佳品。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辅助治疗四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烦而止渴,用一点腊肉和茭白一起炒,味道更加香哦。

3、莲藕

藕是个宝,因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另外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4、黄瓜

黄瓜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产生,而纤维素能促进人体肠道内腐化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达到减肥强体的目的。

夏季上火吃什么水果好?

1、石榴

石榴身上有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性温、味甘酸涩的它入肺、肾、大肠经,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是适合保养身体的好食材。况且石榴不同于其他水果的地方在于,它需要我们用心地去对待那一颗颗珊瑚红的果实,让这一刻充满了童心。

2、苹果

苹果营养丰富,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天然美容水果。苹果中所含的大量水分和各种保湿因子对皮肤有保湿作用,维他命C能抑制皮肤中黑色素的沉着,常食苹果可淡化面部雀斑及黄褐斑。另外,苹果中所含的丰富果酸成分可以使毛孔通畅,有祛痘作用。

3、荸荠

且不管荸荠是水果还是蔬菜的争论结果到底如何,我们只关心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健康。清肺热和解毒就是它最大的功效,而清脆多汁的时令荸荠不论是入菜,还是做甜品都一样受欢迎。

4、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和维他命E,不仅能美白肌肤,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此外猕猴桃还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纤维和矿物质,对肌肤健康很有好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