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阳过后运动容易得心肌炎吗 新冠转阴后多久可以恢复健身?

阳过后运动容易得心肌炎吗

病毒学家、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表示,在新冠并发症中,急性心肌炎确实需要引起关注。但在新冠病毒感染康复之后,短期内发生因剧烈运动或高强度工作而猝死的现象,其直接死因是否是急性心肌炎发作?如果是,新冠感染是否为导致后续病变的原因?这些问题在国际上尚无较大体量的权威研究数据可以佐证。此外,新冠死亡分为“die of”和“die with”。目前,在多长时间范围内,可以将新冠作为对死亡起贡献作用的因素、新冠感染康复后在多长时间内具有持续性风险,都暂无国际共识。

“面对这么大的感染基数,新冠感染者康复后出现的运动型猝死现象,可能是一种耦合事件,但事后想去证实或证伪也有一定的难度。”金冬雁称。

什么情况要怀疑是病毒性心肌炎?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表示,心肌炎,也就是心肌的炎症,症状包括呼吸急促、胸痛、运动耐受下降和心律不齐。

病程可能持续数小时到数月不等,严重的并发症如由于扩张型心肌病或心力衰竭引起的心脏骤停。如果有心慌、胸闷、气急等不适,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就医,做个心电图和抽血检查。一般爱熬夜的年轻人更容易得爆发性心肌炎,不及早发现的话容易引起心跳骤停、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建议在感染后的两周内注意休息,多睡眠,不做剧烈活动。

如自行单独居家隔离时,最好与身边的亲朋好友随时保持联系,便于出现不适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冠转阴后多久可以恢复健身?

在症状基本消失、检测呈阴性且充分休息了至少10天后,这时你可以进入阶段2,给自己最少2天时间来开展一些轻松的锻炼。具体而言,这种锻炼持续的时间应该在15分钟以内,心率水平应该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0%以内(最大心率为220减去年龄)。比如,散步、慢跑、固定位置的脚踏车骑行。在阶段2,不要做抗阻力训练。

在阶段3,应该至少留出1天时间,让自己适应更高强度的训练。在这个阶段,你可以将锻炼持续时间延长至最多30分钟,且心率可提升至最大心率的80%。在阶段3,你可以开始做一些抗阻力的力量训练、跑步热身等心肺功能训练。

阶段4也应该至少留出1天时间,可以延长运动时长至45分钟,心率仍然控制在最大心率的80%之内,也可以开展一些更复杂的运动,比如较长距离的跑步、举重等。

随后,在阶段5(至少2天),运动时间可以进一步延长至60分钟,心率水平仍控制在最大心率的80%,但可以参加常规的运动项目。进入阶段6,你可以尝试完成常规的一天的训练量,如果没有遇到问题,就可以进入阶段7,不受限制地参加比赛和训练。

在任何一个阶段,如果运动后出现了疼痛、疲乏等情况,就应该停止训练。该指南建议,症状缓解之后,可以再多休息一天,然后重新开始未完成的那个阶段的训练。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