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肚子胀气怎么办 肚子胀气疼痛怎么办快速解决

肚子胀气怎么办

肚子胀气可以通过饮食调整、定期排便、学会腹式呼吸等方法改善。

人的胃肠道本身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空气,如果肠道里产生的气体太多,或者是排出通道欠畅,排气的次数太少或没有排气,胃肠部就堆积了更多的空气,引起胀气。此外有些胃肠道和胆囊的疾病同样可以导致胀气。

1.饮食调整:一日三餐应定时定量,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油腻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平时进食应细嚼慢咽,从而减少胀气的产生。胀气患者应尽量少吃洋葱、韭菜、空心菜、豆腐、乳制品、碳酸饮料、红薯、糯米等食物。

2.定期排便:便秘导致的腹胀可以用手按摩腹部,从右向左打圈按操,促进排便。可以做深呼吸,用热毛巾热敷腹部。平时不要强忍便意,当感觉要排便时应该马上去卫生间。经常强忍便秘就容易刺激肠黏膜使之蠕动迟缓,导致胀气。

3.学会腹式呼吸:一般女性多为胸式呼吸,男性多为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是指呼吸时,胸腔不起伏,而是腹部起伏。深呼吸,呼气时肚皮缩紧,吸气时,肚子放松。这样可以刺激胃肠蠕动,加快肠道内的通畅与气体排出。

如果患者胀气的症状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建议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肚子胀气疼痛怎么办快速解决

在日常生活中,肚子胀气疼痛,想要快速解决,需要根据病因进行对应的处理措施,常用的处理措施主要有调整饮食和姿势、按摩、药物治疗、肛门排气术、手术治疗等方法进行解决。

1、调整饮食和姿势:部分人群由于进食大量的牛奶、豆浆等产气类食物,以及地瓜、芹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能因食物不易消化,从而出现肚子胀气疼痛的表现,可以适当饮用酸奶、苹果醋等以促进胃酸分泌,促进消化,也可以采取俯卧位,以减轻疼痛;

2、按摩和热敷:部分人群可能由于受凉出现肚子胀气疼痛,对于这类病人可以进行顺时针的环形按摩,这样有利于肠道中气体的排出,部分病人在气体排出之后腹胀、疼痛,会得到缓解。也可以适当给予热毛巾、热水袋热敷腹部,减轻肚子胀气疼痛;

3、药物治疗:部分人群可能是由于胃肠道动力不足,从而引起的肚子胀气腹痛,可以适当遵医嘱服用一些促胃动力药的药物,如吗丁啉、莫沙必利、伊托必利。部分人群可能是由于肠道细菌发生改变,可以服用一些益生菌,如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等,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还有一部分人群可能是由于胃肠道消化酶不足,从而出现的肚子胀气腹痛,可以给予消化酶来辅助治疗,能够减少胃肠道的气体,减少胃肠道胀气;

4、肛门排气术:因肛门手术或心理因素而不敢排气的人群出现肚子胀气腹痛,可以给予肛门排气术,促进排气;

5、手术治疗:部分人群可能因肠梗阻、肿瘤、息肉等阻塞或压迫肠管,从而出现肚子胀气疼痛的表现,需给进行影像学检查,及时行手术解除肠梗阻、切除肿瘤和息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