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扇贝肉里面的黑东西能吃吗 扇贝肉怎么处理干净

扇贝肉里面的黑东西能吃吗

扇贝肉里面的黑东西是扇贝的砂囊,不能食用,扇贝中只有生殖腺和内敛肌可以食用。生殖腺部位可食用部分呈片状,雄、雌性的成熟生殖部位颜色是不同的,其中雄性扇贝呈乳白色,而雌性扇贝呈红色或橘黄色。扇贝的内敛肌呈圆形,其下面的白色裙带状部分也可以食用。但是扇贝的腮、砂囊、泥肠这3个部位不能食用。

1、腮:在扇贝下面橘黄色或橘黄色呈睫毛妆的是扇贝的腮,不能食用。腮是扇贝的呼吸器官,里面可能会存有泥沙、扇贝产生的有毒物质等,所以不能食用;

2、砂囊:砂囊即扇贝的消化腺,就是扇贝肉里面的黑东西。扇贝是滤食性生物,消化腺是扇贝的消化系统和排泄系统,里面是扇贝的粪便和未消化的食物,可能会含有毒素和重金属等污染物,所以不能食用;

3、泥肠:泥肠是扇贝里呈团线状的黑色物质,储存扇贝摄取的部分消化产物,随着海洋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扇贝泥肠中可能有细菌及重金属超标的情况。不建议食用扇贝的泥肠部位,避免出现中毒反应。

在烹饪扇贝前,为避免污染可食用部位,通常建议把不能食用的部位去掉,然后再进行烹饪。食用扇贝时应确保扇贝已被煮熟,不能生食扇贝,以免食入有毒成分。

如果不小心误食扇贝肉里面的黑东西,在保证扇贝煮熟并少量食用情况下一般不必过分担心,可以观察是否出现异常反应,再进行相应的处理。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不适反应,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扇贝肉怎么处理干净

1.清水浸泡

一般买回来的扇贝肉都是冷冻的,或是已经解冻过,但是是散称的,所以买回来之后,为了把里面的泥沙清理干净,用盐水可以把它先浸泡一下,用手抓一抓,这样可以把里面的一些污物先提前的过滤出来,再用清冲洗几遍,这样再清洗起来更方便一些。

2.去除肺叶

扇贝肉把它剥开之后,可以看到裙边,那么裙边是可以吃的,大家不用去掉。但是把裙边拨开之后,里面有一层灰色的扁状物体粘在扇贝肉上面,这个并不是它的肉,而是肺叶,是用来过滤杂质的。所以必须把这个咖啡色的肺叶给去掉。记住扇贝肉的两边都有肺叶,所以去掉时候不要只取一边应该两边都去掉。

扇贝肉怎么处理干净

3.去除胃囊

在扇贝肉的边边上突出一块,这个是扇贝的喂囊,把它拨开之后,看到里面有很多灰绿色的杂质,所以这个囊也是不能吃的,必须用剪子把这个囊剪掉。胃囊去掉之后,还会有一点点是粘连在扇贝的黄上面的,这时候不要着急,用水去冲一下,粘在扇贝黄上的胃囊内容物就会冲掉。

3.去扇贝肠线

扇贝肉中间会有一根黑色的线,是扇贝的肠线,就跟平所看到的虾线一样。那么这根肠线也是要去除的,因为里面也是有很多的杂质,很不卫生。所以大家应该把这层肠线小心翼翼的去掉,这样吃着才干净一些,不会有沙沙的口感。

扇贝肉怎么处理干净

最后清理过的扇贝肉,重新用清水去做过滤几遍就能够清洗干净了,用来炖汤,或者是把它清蒸或者是做扇贝粉丝都很好吃,希望今天分享的这个处理方法,大家都能够学会,以后买回来的扇贝肉,就知道怎么处理了,只有处理干净的扇贝肉,吃着才更加鲜美一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