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抑郁心情和抑郁症区别是什么 抑郁症可以自己自愈吗

抑郁心情和抑郁症区别是什么

抑郁症和抑郁情绪的区别是:一个是疾病,另一个是症状,可以理解为肺炎和咳嗽的关系。肺炎有咳嗽,但是咳嗽并不一定只存在于肺炎,结核、哮喘中也会出现。

抑郁情绪是抑郁症最核心、最重要情感体验,所以抑郁症一定有抑郁情绪。抑郁症不只包含抑郁情绪,还包含病因学、生理改变、临床表现、功能损害等等。抑郁症除了抑郁情绪外还有兴趣下降、体力不足、精力下降,有自杀观念、食欲、睡眠改变、功能损害等症状。

抑郁情绪只是一个情绪描述的临床症状,可以出现在抑郁症,也可以在恶劣心境、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相、精神分裂症、妄想等情况中出现,由此并不能靠抑郁情绪判定为抑郁症。

抑郁症可以自己自愈吗

抑郁症让生活像一台生锈的机器,毫无生趣可言。大部分抑郁症患者,长期处在情绪低落、内心痛苦、悲观抑的状态下,既没有主动求医的愿望,也没有向家人朋友述说的勇气,有的患者甚至还时常抱有这样一种想法,那就是抑郁症不治疗会不会自己痊愈?

NO,抑郁症很难自愈!抑郁症是一种精神心理疾病,一种失去活力,失去了快乐、兴奋、悲观、痛苦等情绪的正确感知的疾病。在临床上,抑郁症的诊断可以根据它的具体表现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对于患上中、重度抑郁症患者来说,想要在知道患上抑郁症后什么都不做,选择在家休息,靠自己“扛过去”自行治愈,那基本是不可能的,更大的可能反而是让情绪越来越糟糕。

因为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始终贯穿着内心矛盾冲突和抑郁、焦虑情绪,他们是没有自知力的,即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没有任何的认识。发病时很多患者可能根本就无法承受抑郁症的摧残,严重的可能直接就选择了自我结束生命。

因此,如果发现自己患上抑郁症这类精神心理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时到专业医院接受规范治疗。抑郁症患者发现越早,治疗开始越早,患者的预后也就更好。

当然,对于那些属于轻微的抑郁或者说轻度的抑郁症患者,是有可能自愈的。轻度抑郁症只是自己感到心情低落、委屈、无兴趣、食欲下降和失眠、不愿活动、脑力迟钝,别人从外表大多看不出什么异常。因这种情绪低沉与一般人在遇到不良心理剌激后的短期消沉郁闷表面上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容易让许多人对抑郁症产生是一时“想不开或小心眼”的错觉。

这类患者,如果能够意识到自己处于轻度抑郁,并愿意改善、调整自己的情绪,注意自己的内心想法,能积极向身边重要的人或者朋友去表达来缓解和释放压力;平时积极参加有氧运动、聚会、听音乐等,用正面的活动来激活情绪,释放压力;不断地给自己一些良好的心理暗示,这样随着时间和自我关注,是有可能自愈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