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尿毒症有些什么症状 尿毒症能治愈吗

尿毒症有些什么症状

在尿毒症病期,除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出血倾向、高血压等进一步加重外,还可出现各器官系统功能障碍以及物质代谢障碍所引起的临床表现。

1、神经系统症状:该正常为尿毒症的主要症状,在尿毒症早期,患者往往有头晕、头痛、乏力、理解力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可出现烦躁不安、肌肉颤动、抽搐;最后可发展到表情淡漠、嗜睡和昏迷。

2、消化系统症状:最早症状是食欲缺乏或消化不良,很多患者会以为这个是胃病的症状;病情加重时可出现厌食、恶心、呕吐或腹泻。患者常并发胃肠道出血。此外,恶心、呕吐也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有关。

3、心血管系统症状:慢性肾衰竭者由于肾性高血压、酸中毒、高钾血症、钠水潴留、贫血及毒性物质等的作用,可发生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心肌受损等。由于尿素(可能还有尿酸)的刺激作用,还可发生无菌性心包炎,患者有心前区疼痛,体检时闻及心包摩擦音。严重时心包腔中有纤维素及血性渗出物出现。

4、呼吸系统症状:酸中毒时患者呼吸慢而深,严重时可见到酸中毒的特殊性Kussmaul呼吸(库斯莫尔呼吸,又称酸中毒大呼吸)。患者呼出的气体有尿味,这是由于细菌分解唾液中的尿素形成氨的缘故。严重患者可出现肺水肿、纤维素性胸膜炎或肺钙化等病变,肺水肿与心力衰竭、低蛋白血症、钠水潴留等因素的作用有关。纤维素性胸膜炎是尿素刺激引起的炎症;肺钙化是磷酸钙在肺组织内沉积所致。

5、皮肤症状:皮肤瘙痒是尿毒症患者常见的症状,可能是毒性产物对皮肤感受器的刺激引起的;此外,患者皮肤干燥、脱屑并呈黄褐色。

6、免疫系统症状:细胞免疫反应受到明显抑制,体液免疫正常或稍弱。患者常并发严重感染,为尿毒症的主要死因之一。

7、物质代谢障碍:

(1)糖代谢紊乱:约半数患者表现为糖耐量降低,其葡萄糖耐量曲线与轻度糖尿病患者相似,但这种变化对外源性胰岛素不敏感。

(2)蛋白质代谢紊乱:表现为负氮平衡,可造成患者消瘦、恶病质和低白蛋白血症。低白蛋白血症是引起肾性水肿的重要原因之一。

(3)脂肪代谢紊乱:表现为患者甘油三脂含量增高,出现高脂血症。

尿毒症能治愈吗

尿毒症是不可以治愈,因为一旦被诊断成尿毒症,即代表患者肾病已经发展到末期,此时患者有超过90%以上的肾小球硬化,这是不可逆转,所以尿毒症患者基本上说不可以治愈。但是尿毒症期的病人,可以进行替代治疗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替代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有条件的病人还可以进行肾移植,移植后患者只需要吃少量的免疫制剂可以。所以尿毒症是不可以治愈,但是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维持患者生命和生活质量。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