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女性结石的症状有哪些 饮食禁忌是什么?结石是怎么长出来的?

女性结石的症状有哪些

肾结石的临床症状与性别无关,男性和女性肾结石症状相同,主要表现为疼痛和血尿,程度与结石位置、大小、活动与否、是否合并损伤、感染、梗阻等都有关。具体表现如下:

1、单纯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往往较为轻微,甚至很多没有任何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

2、如果肾结石掉到输尿管内引起梗阻,患者可出现剧烈肾绞痛、恶心、呕吐;

3、结石并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以出现畏寒、发烧、寒战等全身性中毒症状。

出现以上症状时建议患者到医院进行检查,较小结石可以多饮水,多活动,配合药物治疗帮助结石排出,较大结石需要采取体外碎石以及外科手术等方法进行治疗。

饮食禁忌是什么?

临床上常见的结石疾病为肾结石和胆结石,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饮食习惯等影响因素有关。肾结石和胆结石患者均应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应了解饮食禁忌和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有利于病情的缓解或恢复:

一、饮食禁忌:

1、肾结石:此类患者应控制钠盐摄入,不宜进食过咸的食物,如咸菜、腌制食品等,以免增加尿钙,导致症状加重;还需减少进食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茶叶、竹笋、巧克力、海带等,以及芝麻、虾、花生、豆类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免生成草酸钙即肾结石,加重病情;

2、胆结石:因胆结石的形成与胆固醇、脂肪等有关,胆结石患者应避免摄入胆固醇、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各种肥肉、油炸食品等。还应注意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火锅、酒类等,以免刺激胆囊分泌,引起胆囊疼痛等症状。

二、注意事项:

1、肾结石:患者饮食上应尽量多饮水,注意不要经常憋尿,忌烟酒,并以清淡、低糖、膳食结构为原则。若患有钙结石,可适当进食麦麸、芹菜等纤维素含量较为丰富的食物,有助于加速尿钙的排出;尿酸盐结石患者较为适宜进食芦笋、西兰花等低嘌呤食物,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还可适当进食燕麦、小麦、玉米等碱性食物,有助于提升尿液碱性;

2、胆结石:胆结石患者建议每日按时进餐,胆结石可能诱发胰腺炎,如果出现右腹疼痛需要警惕,另外如果有结石较大、胆囊壁增厚、结石出现不适症状等情况,建议及时就医,可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进行胆囊切除。

存在结石的患者,应避免过度紧张,并定期复诊,对结石进行评估,必要时积极进行相应治疗。日常要多走动,特别是肾结石以及尿路结石的患者,久坐、久卧、喝水少等均不利于结石排出。

结石是怎么长出来的?

结石形成的原因非常复杂,通常包括外界的因素、个体的因素、泌尿系统的因素以及尿液的成石因素等四个原因。外界的因素通常是指自然环境以及社会环境,不同的气候、地理环境和经济水平以及饮食文化,均可以造成结石的形成。

个体的因素包括种族和遗传、饮食的不同、代谢性疾病以及使用一些药物,也可以造成结石的形成。泌尿系统的因素,包括泌尿系统本身的疾病,如泌尿系统畸形、泌尿系统损伤、泌尿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梗阻、泌尿系统的异物,这些都可以导致尿液中各种成分过饱和,抑制因素的降低,致瘤因素和促进因素增加,从而导致结石最终的形成。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