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 舌苔发白厚腻是什么原因怎么调理?

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

舌头发白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是某些慢性疾病、体内湿气过重、饮食原因、口腔本身的原因,以及一些慢性炎症均可导致舌头发白。

临床上某些疾病的发病早期或者恢复期患者都会出现舌头发白的现象,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以及肺炎早期等。这些疾病早期没有出现全身性的症状和表现,大部分患者会出现舌头发白现象,属于正常现象,随着疾病的发展,舌苔颜色也会出现变化;中医常常会通过观察舌苔的颜色来进行诊断,中医认为舌苔发白是湿气过重、痰湿瘀滞的表现,临床上常见于一些胸水、腹水以及慢性炎症的病人,体内湿痰阻滞,出现舌苔变白的现象;舌苔变白可能还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果饮食减少或者食用过多的流食,人的咀嚼量和唾液量会减少,舌苔附着于舌体表面,也会引起舌头发白;一些口腔疾病也会引起舌头发白,如口腔斑病、口腔念珠菌病,这些疾病的出现也会导致舌苔变白。

诱发舌苔变白的原因很多,一定要分清原因,对症治疗,必要时请到相关医院进行诊治,避免延误病情。

舌苔发白厚腻是什么原因怎么调理?

中医辨证常以舌苔作为诊断方式之一,可根据舌苔不同变化,确诊身体已存在或潜在疾病,例如舌苔白腻说明体内有寒;苔白厚腻说明痰湿严重,需健脾除湿;舌苔白厚等需要针对不同症状进行不同方式调理。

舌苔白厚腻,可见舌苔表面有白色黏液可见于痰湿,说明脾胃虚寒夹杂湿气,治疗时应以温中健脾为主;如有胸中烦闷症,则可加上解郁安神药物;如无其他症状表现,可适当服用补中益气丸,日常生活中要心胸豁达,戒寒凉。

舌苔发白说明体内寒邪较重,一般多由于寒凉食物摄入过多或贪吃冰镇食物造成,如已出现舌苔发白情况,应减少寒凉食物摄入,避免身体受凉,可适当喝驱寒汤或生姜熬水。

舌苔白而且湿润说明体内寒湿严重,此类人群易水肿、痰多。平时不可食用寒性食物和冰镇饮品,同时多食温和食物,可适当服用中药调理寒湿体质,寒湿减轻后水肿也可消退,舌苔也基本可恢复至正常。

舌苔白厚可采用代茶饮方式,选藿香、佩兰、金银花各5克,棉茵陈2克,如有便秘可加上决明子10克,开水冲泡,待温热后即可饮用,可有效缓解体内寒湿。

有舌苔白腻的患者,平素应尽量减少寒凉食物,可适当多食温肾补阳的食物,像香菇、山药、栗子、红枣、猪肚等,可辅助健脾除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