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肾结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结石怎么才能快速排出来?

肾结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情分析:肾结石主要由代谢异常、药物因素、尿路病变等因素引起,好发于男性,气候因素、饮食习惯等因素可以促进肾结石的发生。

一、主要病因

1、代谢异常:形成结石的成分大多是由人体代谢产物构成,不同成分的结石可以反映体内相应成分的代谢异常。尿液内常见的能够形成结石的成分包括钙、草酸、尿酸和胱氨酸等,任何生理紊乱造成成分异常都可能引起结石形成和促进结石生长。而代谢异常与形成结石的物质排出增加、尿pH的改变、尿中抑制晶体形成和聚集的物质减少、尿量减少等因素有关。

2、药物因素:长期服用可导致尿液浓度高而溶解度低的药物,包括氨苯蝶啶、茚地那韦、硅酸盐和磺胺类药物等,这些药物本身就是结石的成分,因此更加容易发生肾结石。长期服用一些诱发结石形成的药物,如乙酰唑胺、维生素D、维生素C和皮质激素等,这些药物在代谢过程中也可引起其他成分结石的形成。

3、尿路病变:各种原因引起的尿路梗阻导致尿液淤积、尿路感染,尤其是某些细菌能将尿素分解为氨,使尿液变为碱性,有利于磷酸盐、碳酸盐沉积而形成结石。此外,结石在尿路各个部位均能造成梗阻,凡能引起梗阻的结石,多可导致尿路感染。

二、诱发因素

1、气候因素:气温升高,排汗和呼吸丢失的水分增加,尿液浓缩,可促进肾结石的发生。

2、饮食习惯:水分摄入不足的患者,增加发生肾结石的风险,可促进本病的发生。

肾结石怎么才能快速排出来?

肾结石属于肾脏内科和泌尿外科的病症,此病症指的就是尿中的一些成分在肾脏内形成了结晶,此病症好发于男性,患病后的主要表现为腰痛和血尿。建议在发现这些不良症状的时候,及时进行治疗处理。那么如何让肾结石快速的排出呢?

1、肾结石快速排出的方法有很多。如果结石体积比较小的话,建议选择药物治疗的方法来让肾结石快速排出,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有排石颗粒、双氯芬酸钠栓剂、镇痛药、抗炎药和解痉药等。这些药物正确合理的搭配,可以达到很突出的作用。但具体如何配比,应该仔细结合个人病情需求,听从医生建议。

2、若肾结石体积较大,就可以选择手术措施促进其排出。比如体外冲击波碎石术,这种手术的使用概率是比较高的,它能够让结石被逐渐粉碎成细沙,从而让其随着尿液排出体外。此外,患者还可以使用经皮肾镜碎石术,这种手术的过程当中,需要把肾镜从体外穿入肾盂肾盏内,然后进行体内碎石,碎石后让其随着代谢排出就可以,它属于微创手术,给身体造成的伤害性是比较轻微的。

3、肾结石的患者如果体质比较虚弱,那么就比较适合选择中医治疗的措施来促进结石排出。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中药方剂有八正散、三金排石汤、四逆散等。

以上介绍的内容就是让肾结石快速排出的方法。肾结石疾病在目前临床上的发生概率很高,而且患病后会带来很痛苦的症状,所以应该尽快选择最为适合的治疗手段进行处理。日常生活当中要多喝水,每日饮水量应该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这样对结石的排出有促进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