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

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约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特别是慢性荨麻疹,常见原因主要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因素。其中外源性因素包括食物因素、感染因素、药物因素、物理因素等,内源性因素包括精神内分泌因素、系统性疾病、免疫异常等。

1、外源性因素:

(1)食物因素:食物因素如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贝壳类、蛋类等)和植物(如蕈类、草莓、可可、番茄等),以及腐败食物、某些食品添加剂,如水杨酸盐、柠檬黄、亚硫酸盐、安息香酸盐等也可引起荨麻疹。

(2)感染因素:各种病毒感染(如病毒性上呼吸道病毒、肝炎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细菌感染(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的败血症、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以及真菌、寄生虫感染均可引起。

(3)药物因素:常见的有青霉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呋喃唑酮、磺胺类药物等。有些药物为组胺释放物(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奎宁、胼苯哒嗪、阿托品、毛果芸香碱等),还有的致敏原是药物添加剂中的赋形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如山梨醇、苯丙烯酸等)。

(4)呼吸道吸入物及皮肤接触物:常见吸入物有花粉、动物皮屑、粉尘、尘螨、真菌的孢子及一些挥发性化学品等,皮肤接触物有某些植物、动物毛发、昆虫叮蜇、毒毛虫刺激等。

(5)物理因素:如摩擦、压力、冷、热、日光照射等。

2、内源性因素:

(1)精神及内分泌因素:如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抑郁等。

(2)系统性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等。

(3)其他因素:部分慢性荨麻疹患者可存在凝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异常。

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

荨麻疹俗称鬼风疙瘩,这是皮肤黏膜由于暂时性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的局限性水肿,多数患者不能找到明确的病因,目前已经发现的常见的病因包括以下方面:

一、食物因素,主要包括动物蛋白、植物、食物添加剂等;

二、感染因素,主要与肝炎病毒、柯萨奇病毒、链球菌、真菌、寄生虫感染等有关;

三、药物因素,主要有青霉素类抗生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等;

四、呼吸道吸入及皮肤接触的过敏因素有花粉、动物的皮屑、毛发、尘螨;

五、物理因素主要有冷、热、日光、摩擦、压力等;

六、精神及内分泌因素和遗传因素也可以导致荨麻疹的发生;

七、一些系统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也可以伴发荨麻疹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