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蔬菜种植时间表 蔬菜保鲜储存的方法

蔬菜种植时间

按季节选择种植蔬菜的时间,春季种植的蔬菜:菠菜,小青菜,苋菜,生菜,茄子,黄瓜,空心菜,韭菜,红薯藤,菊花菜,辣椒,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豇豆,苦瓜,西瓜,扁豆,木耳夏季播种的蔬菜:空心菜,西洋菜,花菜,油麦菜,黄瓜,冬瓜,南瓜,西瓜,菜瓜,苦瓜辣椒秋季种植的蔬菜:菠菜,花菜,大蒜,香菜,菜苔,牛皮菜,葱,莴苣,生菜,芹菜,豌豆苗。冬季种植的蔬菜:青菜,菜心,菠菜,生菜,香菜,百合,芥菜。全年可种,小白菜,葱,大蒜

按月份播种,南方可以适当提前,北方延后半个月或一个月,具体时间可根据当地的气温决定。一月份适合种植的蔬菜:油菜,菠菜,芥蓝,生菜,土豆,葱,茄子,番茄,辣椒,芋头,等。二月:菠菜,芥蓝,生菜,土豆,葱,黄瓜,四季豆,茄子,番茄,青花菜,辣椒,芋头白菜。三月:菠菜,芥蓝,白菜,黄瓜,四季豆,茄子,番茄,丝瓜,南瓜,冬瓜,苦瓜,辣椒,芋头,葱,豇豆,毛豆,空心菜,苋菜,甘蓝。

四月种植的蔬菜:白菜,黄瓜,四季豆,茄子,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苦瓜,辣椒,芋头,葱,豇豆,毛豆,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芹菜。

五月:白菜,黄瓜,四季豆,茄子,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苦瓜,辣椒,芋头,葱,豇豆,毛豆,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芹菜。

六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黄瓜,豇豆,毛豆,苦瓜,葱,芹菜,花椰菜

七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黄瓜,豇豆,毛豆,苦瓜,葱,芹菜,四季豆,花椰菜,茄子,番茄,芹菜。

八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黄瓜,豇豆,毛豆,苦瓜,葱,芹菜,四季豆,花椰菜,茄子,番茄,芹菜,青花菜,胡萝卜,大蒜。

九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菠菜,生菜,葱,青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花椰菜,茼蒿。

十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菠菜,生菜,葱,青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花椰菜,茼蒿。

十一月:甘蓝,油菜,韭菜,白菜,芥蓝,生菜,葱,芹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大蒜,花椰菜,茼蒿。

十二月:甘蓝,油菜,韭菜,白菜,菠菜,芥蓝,生菜,葱,芹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大蒜,花椰菜,茼蒿,茄子,番茄,辣椒。

蔬菜保鲜储存的方法

1、茄子保鲜。茄子的表皮覆盖着一层蜡质,它不仅使茄子发出光泽,而且具有保护茄子的作用,一旦蜡质层被冲刷掉或受机械损害,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烂变质。因此,要保存的茄子一般不能用水冲洗,还要防雨淋,防磕碰,防受热,并存放在阴凉通风处。

2、香菜保鲜。挑选棵大、颜色鲜绿、带根的香菜,捆成500克左右的小捆,外包―层纸(不见绿叶为好),装入塑料袋中,松散地扎上袋口,让香菜根朝上将袋置于阴凉处,随吃随取。用此法贮藏香菜,可使香菜在7―10天内菜叶鲜嫩如初。长期贮藏香菜,可将香菜根部切除,摘去老叶、黄叶,摊开晾晒1―2天,然后编成辫儿,挂在阴凉处风干。食用时用温开水浸泡即可,香菜色绿不黄,香味犹存。

3、韭菜保鲜。鲜韭菜用小绳捆起来,根朝下放在水盆里。就会长时间不干、不烂。芹菜、茼蒿、葱等也可采用这种方法保鲜。

4、西红柿保鲜。挑选果体完整、品质好、五六分熟的西红柿,将其放入塑料食品袋内,口扎紧,置于阴凉处,每天打开袋口1次,通风换气5分钟左右。如塑料袋内附有水蒸气,应用干净的毛巾擦干然后再扎紧口。袋中的西红柿会逐渐成熟,―般可维持30天左右。

5、生菜只要放一段时间就会逐渐变软呈咖啡色,这时可将菜芯摘除,然后将沾湿的纸巾塞入菜芯处让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纸巾较干时取出,将生菜放入保鲜袋中冷藏。菠菜、油菜、小白菜等在冷藏前用报纸包起来,既可保湿又可避免过于潮湿而腐烂,然后将根部朝下直立摆放在蔬果保鲜室。

6、大蒜属香辛类蔬菜,包括葱、姜、辣椒大多为调味品,保存时最好能保持原貌。而大蒜的保存方式与洋葱类似,放入网袋中,然后吊挂在室内阴凉通风处,或是放在专用的陶瓷罐中(罐中要有透气的小孔)约可保存1-2个月。也可以将大蒜去皮,加工成蒜泥密封起来放入冰箱内冷藏,大约可使用2个星期。而姜分为老姜和嫩姜,老姜不适合冷藏保存,可放在通风处和沙土里,嫩姜应用保鲜膜包起来至于冰箱内保存。

7、冬笋的贮藏保鲜方法有几种:(1)找一塑料捅或旧面盆,底部铺上稍湿的黄沙.再将完好无损的冬笋尖头朝上地排列在桶个,然后将另一部分湿沙倒入,最好埋没整个冬笋。然后拍实,不要加盖,置于阴暗、通风处。可将冬笋保鲜4—7周。(2)取一沿口完整的陶上罐,将无破损的冬笋放入,再用食品塑料裳将罐口扎紧,放阴凉通风处,可保鲜2-4周。(3)将有破损的冬笋或准备近期食用的冬笋剥壳洗净,并用得水煮至七成熟后捞出,摊放在篮子里,挂在阴凉通风处,可保鲜1—2周。

8、冬瓜应选表皮完好有完整白霜的,放于通风阴凉的地方,铺上稻草或木板,把瓜放在上面,即可保鲜4—5个月。

9、买来的洋葱头晾干,放在凉爽、干燥、通风的地方,能贮藏很长时间。如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反而容易闷软、变质、发芽。

10、蒜苗的贮存保鲜方法与洋葱基本一致。

11、叶菜类:利用“纸”留住蔬菜水分。叶菜类通常无法久放,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内冷藏,很快就会变黄,叶片也会湿湿烂烂的。保存此类蔬菜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住水分,同时又得避免叶片腐烂。最简单的方法是利用旧报纸,将叶片喷点水,然后用报纸包起来,以直立的姿势茎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鲜室,就可以有效地延。

12、土豆性喜低温,适宜的贮藏温度为1-3℃。但低于0℃易冻坏,而高于5℃时又易发芽,使土豆的淀粉含量大大降低,并且发了芽的土豆会产生有毒的龙葵素。贮藏土豆除了要注意温度外,还要注意保持土豆的干燥,以防霉烂。

13.大白菜大白菜储存要求的适宜条件是温度-2~2℃,相对湿度80%~90%。储藏前先晾晒一下,外包叶不发蔫之前将白菜根部朝里堆放在阳台上。温度0℃左右时,晚上用棉单盖好,白天无风时通风晾晒。温度在-10℃左右时,就要加厚棉被盖严实,中午时可通一下风。l0天左右翻倒一下,剔除烂叶病株,晾晒盖好。有后院或小块地的农户,也可根据大白菜数量的多少,挖深50厘米的方池,白菜根朝下排放整齐后,用30厘米厚玉米秸秆盖严,气温低于-2℃时,加盖塑料薄膜。吃时从一头掀开,随后盖好,一直能放到翌年春天。

14.大葱储藏大葱一定要注意“大葱怕动,不怕冻”,但为了吃到可口的大葱还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先晾晒3~4天,葱叶发蔫后扎在一起根朝下放在阳台的阴凉处。二是晾晒后打捆,隔开摆放在阳台上。三是后院或地块储藏时,挖15厘米左右的方池,将大葱根朝下摆放在其中,用玉米秸秆盖好,天冷时加盖塑料薄膜。切记:一定要轻拿轻放,尽量做到不伤及葱叶;薄膜不要接触葱叶,以防烂叶烂葱。

15.红薯储藏红薯最关键一点就是一定要选择霜前收获的无破伤、无病虫、无斑痕、无裂痕的红薯。储藏少量红薯可用大瓦缸盛满后放到地下室,盖好即可。

16.胡萝卜、蔓菁、红薯一起储藏法挖出150厘米深的坑,大小根据储量,在坑的底部根据红薯储量的多少向一侧打大小适宜的洞,将无病、无斑、无伤的霜前收获的红薯摆放整齐;然后将胡萝卜、蔓菁依次堆放在坑里,堆放整齐,留出一个人蹲的地方,以便拿放翻看。最后盖上一层细沙土,坑上用玉米秸秆打捆盖严实后,加盖塑料薄膜即可。加盖塑料薄膜,即可防止玉米秸秆受潮,也可保持蔬菜的水分,从而保持蔬菜的新鲜感。在储藏过程中还要注意勤检查,及时发现烂菜并及时剔除,确保储藏质量,以便天冷时随时都能吃上放心可口的美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