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春日宜喝花茶 解困护心缓解眼疲劳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气候转暖、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阳气生发的时节。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孙其伟认为,春天多喝点花茶,可以将体内郁积整个冬天的致病邪气都散发出来,帮助身体阳气生发,让身体处于最佳状态。

“一般花草茶不含传统茶叶的任何成分,不用担心影响睡眠或肠胃功能,大多数花草茶都含有芳香油,可以帮助饮用者预防感冒,消除疲劳,提神醒脑。”孙其伟介绍,花果茶同花草茶相似,纯正的花果茶是由水果搭配花卉浓缩干燥而成,花果茶中富含维生素、花青素等多种营养元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养颜、防辐射功效,人们可以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品。

孙其伟提醒,春季养生饮茶应牢记饮茶不过量,不喝隔夜茶,冲泡煎煮时间不过久,喝茶不过浓等原则。以下几款春季茶品适合年轻上班族以及老年人。

茉莉花茶解春困

茉莉花茶非常适合春季饮用,有“去寒邪、助理郁”的功效。喝茉莉花茶不仅能安定情绪、振奋精神,还能健脾化湿,减轻肠胃不适,和胃止痛,对于女性的生理机能也有帮助,能滋润肌肤、养颜美容、缓解痛经。

此外,茉莉花搭配菩提叶,可以提升睡眠质量,缓解疲乏;茉莉花搭配薄荷,可以焕发精神,提升记忆力。

菊花搭配柠檬,缓解眼睛疲劳

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菊花搭配枣仁,可以养肝明目,预防由电脑辐射引起的头痛、心悸、失眠等;菊花搭配柠檬,可以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对春季干燥上火引起的口腔溃疡、咽喉肿痛有一定疗效,并能缓解长时间看手机屏幕引起的眼疲劳。

延缓衰老试试桑葚菊花茶

桑葚菊花茶可以生津润肠、平肝明目。桑葚性味甘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是中老年人补血养颜、抗衰老的佳果与良药。桑葚具有免疫促进作用,可预防动脉硬化,促进新陈代谢,对治疗贫血、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病症具有辅助作用。

菊花枸杞茶可以清肝泻火、养肝明目,还具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洋参百合茶,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人群。

养心护心,山楂红花三七茶

山楂红花三七茶可以活血化瘀,具有降脂、稳定血压、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心肌耗氧量的作用。

此外,丹参茶具有养心安神、清心除烦的功效,可以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红花檀香茶可以理气止痛,调脾胃,预防心血管疾病。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