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撸猫”会感染鹦鹉热?专家:真菌感染和过敏性疾病更为严重

“撸猫”已成为一种解压方式,不少地方开起猫咖,供爱猫人士休闲娱乐。39岁的于女士(化名)去宠物店“撸猫”后,竟然高烧不退,并伴有怕冷、打寒颤、咳嗽等症状,随后被送进医院。经过精准检测发现,于女士感染了“鹦鹉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吴赤红介绍,鹦鹉热比较罕见,临床发病率不高。鹦鹉热起病缓慢,潜伏期一般为5至15天,有的可以长达4周;患者会出现发热、头痛并伴明显肌痛(常见于背颈部)症状,体温逐渐升高,三四天后可超过40℃;1周左右出现咳嗽、咳少量黏痰或血性痰、呼吸困难等肺炎表现。

“少数感染鹦鹉热的患者还可能发生肝脏、心脏和神经系统并发症,导致肝功能异常、黄疸、心肌炎甚至出现嗜睡、谵妄、木僵、抽搐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吴赤红提醒,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接诊于女士的专家表示,鹦鹉热衣原体主要寄生在鹦鹉体内,猫、狗等也会被寄生,只是比较少见。于女士没有鸟禽接触史,接触鹦鹉热衣原体宿主的最大可能是发病前在宠物店“吸猫”的经历。尽管猫不是鹦鹉热衣原体的常见宿主,携带鹦鹉热衣原体的概率非常低,专家仍不建议与猫有更亲密的行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胡博介绍,养猫爱猫的人越来越多,与猫亲密接触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除鹦鹉热外,更多的是真菌或寄生虫导致的感染和过敏性疾病。

过敏反应

猫毛或猫皮屑都可能导致过敏反应,比较轻微的表现是打喷嚏或瘙痒,严重时可能出现系统性疾病,如反复发作的皮疹。如果反复出现过敏,会影响免疫功能,出现免疫失衡,进而引发一些疾病。过敏的原因还有很多,猫毛和猫皮屑只是其中之一。对于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的人群,与猫接触后,症状有加重趋势,就要考虑是否继续饲养。

寄生虫

猫身上可能携带着各种寄生虫,尤其是流浪猫,定期驱虫十分重要。体内寄生虫一般包括蛔虫、钩虫、绦虫等,孕妇对钩虫敏感,如果被感染,可能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体内寄生虫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在清理猫咪粪便后一定要注意洗手。体外寄生虫一般包括跳蚤、虱子、蜱虫等,蜱虫叮咬以后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处理,不能直接拍死。

真菌感染

猫癣是一种真菌感染,很容易传染给人。真菌感染非常顽固,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瘙痒、脱屑和边界清楚的皮疹。长此以往,皮疹面积会扩大,影响美观,给生活带来一些困扰。发现猫癣后要尽早治疗,对于猫常接触的东西进行定期清理,直接跟患有猫癣的猫接触时应佩戴手套,在猫的病情得到控制之后再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此外,胡博还提醒,在和小动物的互动过程中要把握好度,被抓伤、咬伤要及时处理,如果是轻微咬抓伤可以用肥皂水简单冲洗,如果出血,一定要去专科医院就诊,并接种疫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