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感冒还是肺炎?不理会还是抗生素?关于孩子咳嗽医生有几点建议

天气日益寒冷,不少孩子患上感冒,引发咳嗽。孩子感冒后为什么会咳嗽?一咳嗽就要吃止咳药吗?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哪些症状可能是肺炎

北京世纪坛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天成表示,咳嗽是声音伴随着气流以及一部分黏液排出的保护性反射,可以帮助人们排痰,起到气道扩清的作用。感冒后引起的咳嗽大多是炎症导致的。当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后,会刺激到其声带和喉部,引起咳嗽;当孩子发生下呼吸道感染时,例如气管炎、支气管炎、小气道的炎症等,这些炎症的黏液会随着呼吸向上排,聚集到一定程度,会随着

小气道的黏毛

自动摆动,当它们甩至喉口处,会形成刺激,引发咳嗽。

感冒引发的咳嗽主要有哪几类?

王天成:儿童感冒引发的咳嗽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刺激性的干咳,主要表现为咽部干痒;一类是有痰的咳嗽,一般是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的炎症导致的,患儿通常会有

湿啰音

的表现;第三类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它通常不表现为小气道的炎症,而是表现为反复刺激性咳嗽,但通过止咳、化痰治疗都没有效果,此时则应考虑为咳嗽变异性哮喘。

孩子咳嗽该如何科学用药?

王天成:当患儿为刺激性干咳时,可考虑使用镇咳类药物。当患儿的痰液较多时,可添加使用化痰药,帮助痰液排出,常见的有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等。

缓解后能否立即停药?

王天成:家长需要根据医生的指导用药。是否停用抗生素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患儿属于细菌性感染引起的支气管炎、肺炎等咳嗽,需要遵医嘱使用抗生素;对于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咳嗽,可以短时间使用抗生素,不主张长时间使用。而止咳化痰药,是否停用则取决于患儿是否有痰,当患儿的病理性分泌物快要排完时再行停药。

如何判断孩子发生肺炎?

王天成:对于三岁以上的儿童,是否出现肺炎相对容易判断。患儿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其肺部的固定区域会出现明确的

细湿啰音

,血液指数异常以及拍片发现斑点状或斑片状阴影等。孩子发生肺炎往往需要住院治疗。

家长如何进行科学照护?

王天成:当孩子发热时,应帮助其及时退热,特别是6岁以下的孩子,当其体温超过38℃时,应及时解开衣物,帮助其散热,当其体温超过38.5℃时,应及时给孩子口服退热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服药后应多喝温开水,加快循环,帮助其排泄。

孩子发生咳嗽时,应判断孩子咳嗽的类型,及时对症治疗。当孩子痰比较多时,可接受雾化治疗,通过湿润气道将痰排出。孩子感冒咳嗽后胃口不佳,家长不要给孩子吃太多饭,尤其是胃肠型感冒的孩子,如果过食容易导致呕吐、腹泻等,等其状态恢复后再正常饮食。对于日常生活中偶尔咳嗽的孩子,可以不做处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