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植脂冰淇淋到底能不能吃?

植脂冰淇淋是怎么回事?真的有反式脂肪酸吗?

是否真的“双标”?

网上说,国内版梦龙冰淇淋的主要原料为“植物油”,因为配料表第一位是水,所以大家觉得中国的冰淇淋里面主要是水,不是奶。而欧洲生产的则主要原料是“牛奶”,这款冰淇淋双标。是不是真的这样呢?

其实,这个还真是误解了人家。不同国家地区的产品确实有不同,但是,并不存在用水和奶这样的双标,只是各国(地区)标准要求不一样,在标签上标注会有一些不同罢了。

实际上,中国版的梦龙也是有奶的。中国售卖的梦龙虽然配料表第一位是水,但是后面有奶粉、乳清粉等。这个其实相当于是“复原乳”,就是用“奶粉+水”来还原成原来的牛奶状态。它的营养价值并不会比牛奶低。跟我们现在常喝的复原果汁类似。

按照中国的标签要求,使用复原乳就要把水和奶粉分别列出来。但在国外可以把“奶粉+水”直接标为“milk(牛奶)”或“reconstituted milk(复原奶)”等。

实际上,中国版梦龙里3.7%的乳粉,按照1:7的比例复原成牛奶,牛奶的添加量也可以排在配料表第一位,跟国外的梦龙没啥区别,只是因为标准不一样,在标注的时候不一样罢了。而且,在网上搜索就可以看到,国外的梦龙产品也有用植物脂肪的,都是用的椰子油,这只是产品差异化的问题。总的来说,说梦龙双标,这个有点冤枉它了。

植脂和乳脂冰淇淋,哪个好?

网上说植脂冰淇淋质量最差,用的都是氢化植物油,有很多反式脂肪。这是真的吗?

植脂冰淇淋,就是说它的原料中有用植脂。植脂,就是指“植物油”;而乳脂,则是奶油。植脂包括任何植物油,比如网红的橄榄油、山茶油、核桃油,还有我们日常食用的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菜籽油……还有棕榈油、棕榈仁油、椰子油,以及氢化植物油,都是“植脂”。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冰淇淋的类型。冰淇淋是以牛奶、奶油等原料做成的。按照推荐性国标《冷冻饮品冰淇淋》(GB/T 31114-2014)的规定,冰淇淋可以分为全乳脂、半乳脂和植脂三种类型。全乳脂冰淇淋是指主体部分乳脂质量分数为8%以上(不含非乳脂)的冰淇淋。意思是,冰淇淋里的脂肪成分全来自乳,且乳脂在整个冰淇淋里至少占到8%。如果乳脂含量≥2.2%,同时<8%,那这款冰淇淋就是半乳脂冰淇淋。而如果乳脂含量降到2.2%以下了,就是植脂冰淇淋了。

全乳脂、半乳脂以及植脂,都是合法合规的产品,只是产品分类不同罢了。也谈不上全脂就是最好的,毕竟脂肪多了还容易长胖呢。

所以,植脂冰淇淋是正规产品,并不是完全没有奶,只是产品定位不同,不存在孰优孰劣。

至于网上说植脂型冰淇淋都是用“氢化植物油,只有极少量的奶粉”,有很多反式脂肪酸。实际上,这是将植脂跟植脂末搞混淆了。植脂不是植脂末,它就是指来自植物的油脂。“植脂末”最常见的就是“咖啡伴侣”。植物油在部分氢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而不氢化或者完全氢化的植物油也是没有反式脂肪酸的。而植脂末通过生产工艺控制,也可以做到零反式脂肪。有没有反式脂肪酸,你只要看营养成分表就可以了。因为我国国标规定,只要用了氢化植物油就必须在营养成分表里标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如果成分表里找不到「反式脂肪酸」,说明产品不含各种氢化植物油。如果标了含量是0,则说明反式脂肪酸含量在0.3g/100g以下,这么低的含量几乎也不会对健康产生不好的影响。

所以,植脂冰淇淋和乳脂冰淇淋,在健康方面其实并没有很大差别。只不过一般从口感来说,乳脂冰淇淋更好吃。

如何选择冰淇淋?

一般来说,用牛奶多一些、乳脂多一些的冰淇淋口感更好。所以,建议大家在选择冰淇淋的时候:

第一,注意看配料表中先后顺序,比如牛奶、奶粉、乳清粉、稀奶油在排配料表中排在前面的,说明乳的成分多一些,品质一般高一些。

第二,注意看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含量,蛋白质含量高的冰淇淋、雪糕,一般也更优质一些,毕竟蛋白质主要来自奶制品。不过现在也有植物基的冰淇淋了,大家注意分辨。

很多人担心冰淇淋不健康。要从健康角度,当然是糖越少、油越少、能量越低更好。但是,这个要求对冰淇淋就太为难了。冰淇淋本来就是一款解暑零食,而且,由于产品特性,脂肪少了、糖少了,冰淇淋肯定不好吃。

所以,我建议大家就不用太纠结了。只要买正规、质量合格的冰淇淋,爱吃哪个就买哪个。热量、脂肪、糖含量都在营养标签上写得很清楚,注意看看,做到心中有数就可以了。其实我个人一直比较怀念以前吃的小布丁,真的是童年回忆,那才是我心目中的经典……不知道有没有同感的。

最后提醒大家记住一点:冰淇淋热量还是很高的,不能多吃,吃完冰淇淋,最好可以出去运动运动。

文/阮光锋(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