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男性乳腺癌跟“肝”有关吗 乳腺癌的分布与发病

男性乳腺癌跟“肝”有关?

乳腺癌只有女性才会得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但很多人一听说男人也会得乳腺癌都嗤之以鼻,男人会得这个病那是怪事,像昨天短信平台上的郑先生,他说乳腺癌只有女性才会得,男性乳腺都没发育,怎么可能得这病呢?

“其实在临床上,确实有男人也得乳腺癌的记录,但男性的发病率只占到乳腺癌发病总数的1%。”

刘主任说,男性乳腺癌的发病其实和女性的一样,都是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过高在作怪。虽然这个数字很小,可男同胞还是要注意平时的生活习惯。

刘主任说,导致男性乳腺癌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肝功能不好。像有慢性肝病,例如大三阳、小三阳、急性肝硬化的朋友要特别注意。刘主任特别提醒男性同胞,不要大量喝酒。酗酒导致肝功能下降,从而影响到体能雌激素和雄激素之间的互相转化,雌激素本来正常代谢、降解的功能有了障碍,导致雌激素水平过高。这样的后果,轻则是乳腺增生,重的话,很可能有引发乳腺癌的危险。

另外,刘主任说,男性之间互相开玩笑,千万不要动手动脚,以免造成自己或者对方睾丸的伤害。因为男性要是睾丸有问题,会影响到雄激素的分泌,雄激素少了,体能雌雄两种激素的比例不正常,也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还有一类胸部作过放射性治疗的人也要注意,射线有可能会导致细胞的癌变。

刘主任说,男性和女性一样,如果口服一些含有雌激素的药物,比如某些降压药、治疗前列腺的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要自己随便到外面买,以免过高的雌激素含量影响体内激素水平,造成不良后果。

乳腺癌的分布与发病

乳腺癌的发病有比较明显的地区性分布特色。从全球分布看,地理纬度越高发病率越高。大多数亚洲、非洲国家属于低发地区;南部欧洲、南美洲属于中发地区;北美洲、北欧属于高发区。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属于低发地区。

在同一国家或同一纬度地区,其发病率也不全相同,一般而言城市高于农村。据我国不完全的统计资料显示:上海、北京、天津三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是西藏、青海地区的3~4倍。

国外学者研究了同种族移民的乳腺癌发病率,发现同一种族人群,乳腺癌发病率可因移居而发生变化。移居美国大陆和夏威夷群岛的中国人及日本人乳腺癌的发病率,在第二代、第三代明显高于仍然生活在原国籍的妇女,接近移居当地人的水平;出生在欧洲和美洲的犹太妇女乳腺癌发病率比所在国出生的妇女高,而出生于非洲、亚洲的犹太妇女其乳腺癌发病率则较低。从高发区移居低发区,或从低发区移居高发区,在第二代、第三代后裔身上均可体现出乳腺癌发病率向移居国当地人的平均水平方向发展。上述这些资料表明,不同地区的环境因素对乳腺癌发病有着重要的影响。

通过以上资料可以看出,除了地理位置所具有的磁场、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之外,地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也是与乳腺癌发病率直接相关的重要因素。因此,改变某些不良生活习惯和改善不良生活环境对降低乳腺癌的发病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