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炭疽病的症状有哪些 炭疽病的防治方法是什么

炭疽病的症状有哪些

炭疽病是一种常见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人体感染该病主要是因接触病畜或者食用病畜的肉类等引起的。因为炭疽病累及患部不一样,所以发病后会有很多症状表现;比如:病患累及皮肤的话,会出现皮肤坏死、溃疡等症状;累及肺部则会引发寒战、高热、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

首先,皮肤炭疽。当疽杆菌感染令皮肤受累的话,就会导致皮肤出现坏死、溃疡、焦痂以及周围组织广泛水肿及毒血症症状表现。病毒会不断蔓延,导致人体出现发热、头痛、局部淋巴结肿大及脾肿大等严重性问题,威胁身体健康。

其次,肺炭疽,肺部疽杆菌感染一般是原发性的较多,患者感染病毒后,会在早期出现普通感冒的症状表现,如:流涕、鼻塞等。当患者服用感冒药缓解后,会在一定时间内再次反复出现同样的症状,同时还伴有寒战、高烧、呼吸困难、喘鸣、发绀、痰液带血、胸痛等症状表现。

第三、肠炭疽。肠道受到疽杆菌感染的话,一般可表现为急性肠胃炎或者急性腹痛症。因为疾病发病急,传染性极强,所以与患者同食的话,可出现急性发病,如严重毒血症症状、持续性呕吐、腹泻、血水样便、腹胀、腹痛等症状表现。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可能会引起休克,危害生命。

通过以上炭疽病其中的几个类型及其症状表现的分析,我们知道,不同类型的炭疽病症状表现也略有不同。此外,炭疽病属于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一旦发现身边有家属或者其他人患病,除了要及时送医救治外,还应做好隔离工作,以免被传染。

炭疽病的防治方法是什么

炭疽是由细菌(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流行于食草动物,如牛、羊、鹿等。人一般是通过接触感染炭疽的动物及其制品而感染炭疽,如果皮肤接触到这些污染物,炭疽杆菌会通过皮肤上的微小伤口进入人体内,引起皮肤炭疽;如果食用了污染的肉类,可以引起肠炭疽;如果呼吸吸入了含有炭疽杆菌的飞沫或粉尘,可以引起肺炭疽。

管理传染源

对可疑病人要隔离,尤其是肺炭疽患者要及时、就地隔离并报告。分泌物、排泄物及病人用过的敷料、剩余的食物、病室内垃圾,均应烧毁。对可疑病畜、死畜必须同样合理无害化处理。

切断传播途径

对污染的皮毛原料应认真地消毒,后再加工。目前最好的有效消毒药有碘、含氯石灰(漂白粉)、氯胺、环氧乙烷及过氧乙酸等。废水也要定期消毒,废毛要集中处理,严禁乱扔。病死牲畜及其皮毛污染的场所都应消毒。

保护易感者

从事畜牧业和畜产加工的工人及诊治病畜的人员都要熟知本病的预防方法。工作时要有保护工作服、帽、口罩等,严禁吸烟及进食,下班时要清洗、消毒更衣。皮肤受伤后立即用2%碘酊涂擦。密切接触者(尤与肺炭疽)及带菌者可用抗生素预防。

预防接种

我国使用的是“人用皮上划痕炭疽减毒活疫苗”,接种后2天可产生免疫力,可维持1年,在发生疫情时应进行应急接种。应用A16R株炭疽芽孢菌气雾免疫也是安全有效的,吸入量为1亿个菌/人次,血清阳转率为80%以上。关键的预防措施是在流行区接种动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